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搬”太阳

“搬”太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2:09:19

很久很久以前,达力山下住着一对年轻夫妻,丈夫叫刘春,妻子叫阿秀。

小两口相亲相爱,辛勤劳动。这年,快到收割季节了,刘春、阿秀眼看用汗水浇成的庄稼就要到手,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谁知有一天,乌云翻滚,狂风卷着大雨落下,山洪暴发,淹没了田地,冲垮了村庄。一连二十八天,太阳没有露面,大地一片漆黑。人们无法过活,都十分着急。

刘春、阿秀听说很远的泰尔山上,住着一位能知世上万事的千岁公公。两人就走了九九八十一天,找到千岁公公问道:

“千岁公公,人间许多天不见太阳,它到哪里去了?”千岁公公说:“东海的妖魔王害怕光明,把太阳收进海底下的大岩里。要想把太阳搬出来,不容易啊! ”

日升

日升

回到家里,刘春对妻子说:“阿秀,为了人间能过上好日子,我决定去海底把太阳搬出来。我这一去,不知能不能回,一切靠你了。你现在怀了孕,生了孩子后,好好把他养大成人。我如果死了,你会看到一颗闪闪发亮的大星星挂在东边天上,那就是我。孩子长大了,叫他为我报仇。”阿秀扑在刘春的怀里,哭个不停。刘春告别阿秀,骑上家里的锦鸡走了。

阿秀日日夜夜盼呀望呀,眼睛望穿了,太阳还是没有露面。这天,阿秀忽然看见东边天上一颗很亮很亮的星星向她飘过来,她知道刘春死了,哭得死去活来,过了几天,她生了个儿子,为了纪念丈夫,她给儿子取名继太。

继太生下的第一天就能下地走路,第二天就会同妈妈说话,到了第三天,竟长成了一个粗壮结实的漂亮后生,力大无穷,本领高强。他见不着爸爸,感到奇怪,问妈妈:“爸爸在哪里?”妈妈含着泪对他说:“你爸爸去东海搬太阳,被魔鬼打死了。”继太一听,大哭起来说:“妈妈,我要给爸爸报仇雪恨,我要去东海搬太阳! ”阿秀边哭边说:“孩子,东边天上那颗最大最亮的星星,就是你爸爸变的。你朝着它走,就可以找到太阳。

你一定要把太阳搬出海,高高地挂在天上。”

继太告别了妈妈,骑着锦鸡往东海走去。经过泰尔山顶时,千岁公公送给他一包土粉说:“后生,你拿去吧,碰到困难时把它撒下,它会帮你找到太阳。”继太收下土粉,拜谢千岁公公,又上路了。

七天七夜后,继太来到一座阴森凄凉的大山中,半山腰有幢又高又大的石屋,一个老太婆把他迎进屋里,热情地端来一碗酒给他喝。他推托不过,只好接过碗。刚要喝,锦鸡飞上碗边重重拍了三翅,那酒冒着绿绿火焰燃起来。老太婆见事不好,变成一只狐狸要跑,被他一刀杀了。

又走了三天三夜,继太来到东海边。突然,天上那颗又大又亮的星星消失了。太阳在哪里呢? 他拿出土粉往海洋里一撒,天上的星星又升了起来,变成很长的光柱插往海底,把海水分开,露出一条又宽又平的大路。沿着这条路,他走进了藏着太阳的大石洞内。他见了太阳,高兴极了,正准备动手搬,魔王带着魔鬼冲进洞,口里喷出熊熊烈火,向他烧来。他马上口念咒语,涌出大水,熄灭了烈火。魔王慌忙逃走,他随后追赶,跟魔王打了三天三夜,打得东海波浪滔天。四海龙王全惊动了,一齐赶来给他助战。魔王招架不住,想要逃走,锦鸡飞来啄掉了它的双眼,它痛得呼天唤地,满地打滚。继太乘机把它抓住,压在海底的十八层岩石下,不让它再出来作恶。

继太搬出太阳,挂上天空。世间又有了光明和温暖,充满了欢乐和希望。

 

上一篇:人身上为什么没有毛

下一篇:救太阳

标签:太阳 > 上古神话
故事:太阳的故事
声明:“搬”太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