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雷楔子”炸人种

“雷楔子”炸人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6:31:13

传说很久以前,云南洱源县罴谷山上的石洞里,住着一伙人。他们的样子很不好看:矮墩墩的,头发乱蓬蓬地披在肩上,穿的是树叶兽皮,身上起着的皱皮疙瘩,连刺都戳不进去,手上的老茧厚厚的,手指像老鹰的爪子,脚板硬邦邦的,一脚踩下能把石头踩碎。他们的生活非常穷苦,每天到处去挖树皮草根、打野兽吃。他们一个“鹞子翻身”,会从地上飞到天上,打一个跟头,会从山顶到山脚。飞禽走兽被他们吓跑,草木见他们害怕得发抖。日子久了,这伙人简直把罴谷山闹翻了天。连山神爷也怕得要死,恨得要命。

民间传说的雷楔子

民间传说的雷楔子

有一天,实在忍不住了的山神爷到天宫玉皇大帝殿前告状,它禀告说:“野人把整个罴谷山糟蹋得不成样子了,很快就要殃及其他地方,请派天兵下凡去制裁。”并且还加油添醋地说了一大堆坏话。玉帝正在琢磨,忽然一股野兽肉的腥臭味,从山上冲到了天宫,冲进了宝殿,差点儿把在座的仙官们熏倒。玉帝大怒,立刻派雷公、雨师、风伯等作法,给人们惩处。

雷公接旨,放出一道白光,一声炸雷,顿时把罴谷山上的石洞炸毁,连人都炸死了好些。雨师奉命,下了一阵石头雨,即时把人们打死了好些。连树木、野兽也打死了好些。风伯作法,刮起一阵狂风,马上把炸死、打死的人刮进了东洋大海,连山上的沙土也刮起了三掌多深。

这一伙穷苦的人哪!就这样遭了劫难。剩下的只有不多的几个了,而且都是奄奄一息,成了残废。

玉帝得知情况,觉得处理过分。并想着:“这个地方总该有个主人才行。”于是,马上把王母娘娘、百兽大仙、百鸟大仙、百果仙子、百花仙子、百谷仙子召来商议。最后降旨由她们下凡,恢复罴谷山一带的人间世界。

王母娘娘来到罴谷山上,找到了几架兽骨,轻轻一吹,让野兽们复活了,并限定在过十次寒暑后发旺。

百鸟大仙来到罴谷山上,找到一把羽毛,轻轻一吹,让百鸟们复活了,并限定在太阳一出一落一百八十三次后发旺。

百果仙子来到罴谷山上,撒下了树种,吐几口口水,让树木变活了,并指定在海水一涨一落十次后兴旺、结果。

百谷仙子来到罴谷山上,向山脚下的坝子里撒了谷种,吐了几口口水,让谷物生长了,并指定每逢月亮最明、最圆后成熟很快罴谷山一带复活了,比以前好过得多了。没遭死劫的人们又活跃起来了。可是那个留下做“人种”的女人呀,眼望着月亮圆缺了十次还没生下娃娃来,又在石头上画了一百次月亮圆缺的记号还是不坐月子。足足挨到月亮圆缺一百一十九次,肚子才疼痛起来。可是,不知是什么缘故,从太阳出到天黑还听不见“哇哇”的哭声。

玉帝知道这“人种”怀着异胎,赶忙派雷公用“雷楔子”把她的肚子炸开。

可怜的“人种”啊,经“雷楔子”一炸,身子炸碎了,脑袋炸飞到罴谷山南面的坝子里,变成了一块一掰长一抱粗的大石头。

幸福的“人种”啊,肚子炸开后,跳出了五百个小石头人,经风一吹,各个长得一掰来高。手里捏着一掌长、大铜钱粗的一条石条子。连蹦带跳,“叽叽咕咕、呜里哇啦”地四处跑开了。

一百个人跑上东边的灵应山,用石条子劈山引水,种下了树木,繁殖了后代。

一百个人跑到南边的金马山,用石条子降龙伏虎,驯养了马牛,繁殖了后代。

一百个人奔去西边的罗坪山,用石条子驱走豺狼,赶走老熊老豹,放牧了牛羊,繁殖了后代。

一百个人留在罴谷山老家,用石条子开荒犁地,种出了庄稼,繁殖了后代。

一百个人走下坝子里,用石条子挖田种稻,繁殖了后代。

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石头人的后代子孙们学会了用铜、用铁、用刀、用斧,他们使东山的树长得戳破了天肚子,把南山的牛马喂得各个毛光水滑,赶得西山的羊子除天上的星星外吃通天下,种在北山(罴谷山)上和坝子里的庄稼到处是金丝亮晃。

 

上一篇:唐太宗难婚使

下一篇:四女与四季

标签:创世神话
故事:
声明:“雷楔子”炸人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