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啄木鸟的传说

啄木鸟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12:02:07

大家都知道啄木鸟专门吃树里的小虫,因为当时上神告诉它,它下凡间就是做这项使命。原来啄木鸟是生长在天河岸的一种水鸟,长长的嘴总是在天河里寻找一些小动物吃, 还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自从天神上神造人后占领地面,把魔鬼野卢里气坏了,它出了一把小虫,它们各各如小刀,轻则把人刮出血,重则把人害死。

啄木鸟

啄木鸟

这时的人们生活的清新美好,可是来了无数的害虫,泱及民众、不得安宁,人们束手无策。这件事情让上神知道了,但是他不知是野卢里洒下的虫子,他便派三弟子下凡巡视。他的三弟子会使扫帚,手拿一把神扫下到凡间果然如此,他不容分说把小虫全部撵到了河里,不敢再上河岸,可是这些恶毒的小虫钻进水中专门害鱼蟹,弄的河里也不得安宁。河神上告上神:“三弟子用扫帚把小虫全撵进我们这里,现在我们这也害得不象样子。”天神听后又派四徒弟水神下到水里让他把害虫全都消灭掉。他到水里把所有害虫全部装进水口袋,放到树枝中间回到天上。可是所有的小虫钻进了树里,树神气坏了也上天告状:“你的四徒弟办事太荒唐,他从河里捞的小虫子全都挂到我的身上,弄得我的子子孙孙都不得安生。”天神一听也犯难,因为没有能在树里抓虫子的徒弟,于是就让大徒弟在天上找找看谁能抓树里的虫子,他找了好长时间,最后找到了天河里的啄木鸟,它一听就说:“我去,我专门能抓树里的虫子,我去了它们就无处逃无处躲。”

大徒弟把它领到上神面前,上神听后很高兴派它下凡看看树中有多少小虫,一定要把小虫吃净了才能回来。于是它就下到凡间。那时的啄木鸟穿着一身黑衣服,与现在不同。

啄木鸟成年累月在凡间找小虫, 不论小虫钻进多深的树里,它都能捉到,天神一看它的勤恳, 就赏赐给它一件花衣服。但是树中的虫子始终消灭不掉,天神就让它还在呆在凡间除树虫,有什么事再回到天上,这样在人间就留下了啄木鸟,专捉魔鬼洒下的虫子。

上一篇:熊为啥没当王

下一篇:荷花格格

标签:创世神话
故事:
声明:啄木鸟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