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有巢氏搭房挖窑

有巢氏搭房挖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6:58:46

古时候,人跟野兽差不多,不仅没粮食吃,连住的房子也没有,吃啥呢?吃飞禽走兽,天天跑着打猎。住啥呢?在地上挖个坑,就住在坑里,一下雨就得爬出来抱头淋着,不出来就得在里边泡汤。这还不说,夜里睡着不安全,弄不好会被大野兽咬死吃掉。

后来,出了个能人叫有巢氏,他不但个儿大力大,脑瓜子还特别灵。有一天,他用石块儿打鹰,准得很,一下把鹰打伤了。那鹰带着伤飞,他跟着追。一追追到半山腰,鹰飞到一棵大树上,钻到窝里躲起来了。有巢氏正要上树去掏它,忽地下起雨来。

窑洞遗址

窑洞遗址

他看到鹰卧在窝里怪美的,自己受雨淋,心想:这人还不胜鸟呢,鸟都会用树枝儿搭窝,人就不能用木棍搭窝吗?等雨一停,他爬到树上仔细看那鸟窝是怎么搭的,然后用些木棍,找个地方搭起窝来。搭了扒,扒了搭,试了没几遍,终于把窝搭成了。人开始有了木房子,比住土坑强多了。又一次,有巢氏用石斧砍伤了一只虎,他追呀追呀,那老虎钻到了山洞里。他在洞口儿等了好一会儿,不见老虎出来,就钻进洞里去找,他一直走到洞底,也没找到老虎,觉得很奇怪,只好转过头往回走。

正走着,见那老虎从洞的旁边猛地钻出来,很快蹿出洞跑了。

有巢氏也不追虎了,他在洞里仔细看了看,心想:嘿,这老虎比人还能啊! 洞里挖洞,可以藏身,人不也可以这么办吗?就这样,他又发明了窑洞。

大家见有巢氏这么能干,给人办了这么多好事儿,就推举他当了各部落的总头领。

 

标签:创世神话
故事:
声明:有巢氏搭房挖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