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国有多少神

中国有多少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1 12:21:11

在世界各民族中,对于神的信仰是不同的。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之一的基督教认为上帝是唯一的最高的神,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是正义和公正的化身,其传世经典是《圣经》;伊斯兰教则信仰安拉是唯一的神,其传世经典是《古兰经》。这两大宗教都是一神论,即除了上帝或安拉之外,世间的一切都是上帝或安拉创造的。干脆利索,在神界的“精兵简政”搞得很彻底。可是遍查传世经典著作,都没有找到地球东方这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人类是何时创造出来的记载,不能说不是个遗憾。可中国人另有自己的说法。

中国是多神信仰,中华民族有广阔的胸怀和博大的包容性,本土神、外来神,来者不拒。中国的神仙大系,是经过几千年的创造和演化逐步完善形成的。

人类的文明史有几千年,神是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的。远古时期,我们的先民,由于对大自然的认识还处于懵懂状态,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无能为力,看到昼夜反复、四季更替、刮风下雨、日食月缺……而迷惑不解,于是凭着自身的体验,就想象有一种不可知的神灵存在,操纵着这一切。先民们一代代口传、丰富、演绎、创造,于是,第一批神就诞生了。正如恩格斯所说:“由于自然力被人格化,最初的神产生了。”许多古书都有记载的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炼石补天……就是这个时代留下来的神话。这些神话承载了我们的祖先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倔犟坚韧,奋力跟大自然拼搏的无畏精神。远古神话的创造是先民们自然崇拜人格化的结晶。当时没有文字记载,就是这些神话给我们留下了人类历史的轨迹。

历史进入夏商周时代,殷商人敬神、尚巫、畏鬼之风甚盛。已发现的殷商甲骨文多是用来占卜记事的。周人崇宗敬祖,周灭商后,“因于殷礼”,把上神改编、发展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神、祇(读狇í,指地神)、人鬼”三大崇拜系统。于是,一批历史精英人物便相继被尊为神祇,受到上至国王下至庶民的祭祀。周人的祖先后稷被尊为农神,黄帝时代的句龙、后土、嫘祖、祝融、大禹、三皇、五帝等,都被神化而成了神。这是出于崇祖情愫创出的第二批神祇,后人称为炎黄神话或上古神话。这些神话不是迷信无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中国神仙大集合

中国神仙大集合

两汉至南北朝是造神的滥觞期。两汉时,佛教传入中国,道教创立,儒家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为国人的纲常伦理正统,在思想界出现了三教鼎立局面。佛教向中国进口了许多神,像佛祖、诸多菩萨、四大天王、十大弟子、十八罗汉(后来发展为五百罗汉)等,还创出“三世佛”———过去燃灯佛、现在释迦牟尼佛、未来弥勒佛。道教原尊老子为祖师,为了与佛教抗衡,又创出了“三清”、“四御”大神。这些神已不是人格化的神,而是高不可攀、远不可及的天神。

道教是造神高手。他们吸收儒家的伦理纲常和佛教的轮回之说,在前人“神、祇、人鬼”三大崇拜基础上,对我国民间诸神祇重新进行了扩充、编排与组合,构成了天上、地下、三山五岳、江海河渎、阴曹地府,从城镇到乡村,从厨房到厕所,从牛棚到猪圈,一整套庞大的神鬼系统。

从唐宋到明清,神的崇奉由确立到鼎盛。各代皇帝一次次封神加衔,大修寺观庙宇。中国的名山大川、城乡各地,寺庙林立,神轴神像普及到每家每户。不少神祇被人格化、具体化,历代的忠良、文人成了城隍、土地、阎王

后期的神又逐渐世俗伦理化,不仅给神配上了夫人,还有儿女、秘书、护卫等一应俱全,同受人间香火。可见在中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人神皆然,年代久远。

神在中国历久而不衰,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皇帝需要神,除用“皇权神授”、神佛转世、上神护驾等来维护、神化皇权外,更主要的是用神统驭万民。《易经》云:“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朱元璋说:“世无鬼神,人无畏天,王纲力用焉……其佛仙之幽灵,暗助王纲,益世无穷。”神界系统其实就是人间统治机构的翻版。

其次,宗教需要造神,任何宗教离开了神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用神包装自己,才能拉大旗作虎皮,招引信徒。否则,失去了神的高玄莫测的宣教,许多教义就成了离奇古怪的痴人说梦,岂不成了光杆司令?

最后,中国劳动人民处在特别深重的苦难磨砺中,困苦无助,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就求助于神;神有时能给人以心理上的慰藉和寄托,甚至给人以力量。正因为如此,神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久传不衰,甚至成为华夏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认真地说,儒家“不语怪、力、乱、神”,它本身并未参与造神。但道家众神都披上了儒家伦理楷模的外衣,儒家理念通过众神而渗透到民间,一表一里,互相融合,使神成了皇帝统驭万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阳有官而阴有神,均受天子之命。”(《高唐州志》)神界的等级秩序是人间制度的曲折体现,神府宫阙就是人间官衙的写照。

明白了这些,你就会了解中国的神有多少了。你可以计算一下,从皇帝算起,上至三省六部、司局厅室,下至道府州县、乡闾保甲,有多少大小官员,就对应有多少神。何况还远不止这些,天上的众多星宿、风雨雷电、昼夜更替,地上的山林大川、江河湖泽、茫茫四海,皆有专神负责司理。再加上行业神、闲神懒仙、民间自创的当地神,等等。这个数目比人间连小组长也算官的各种大官小官、文官武官、冷板凳官、吃空头粮官、二线三线官、观察员官、顾问参事官……也少不了多少。据说玉皇大帝派他的特使太白金星统计了九九八十一天,累得胡子都白了,也未能统计出个准确数目来。黎民百姓只有见庙就烧香,见神就磕头,乖乖听话向官府服役纳粮就行了。有的人给那些神磕了一辈子头了,你问他:这神叫什么名字,他的老爸是谁?十有八九会摇摇头,笑笑说:天知道!

中国民众鬼神信仰的形成,除了历代官府的倡导、宗教人士的宣教外,也不可低估小说、戏曲、民间说唱、绘画、雕塑的传播作用。历久年深,神鬼对普通民众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甚至形成风俗文化,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时代的需要,在民间,塑神、雕神、画庙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行当。在这个行当中,有的世代家庭秘传,有的慕名拜师学艺。经他们对神佛形象的复制和创造,使空洞的神成为具体的形象,在神文化的传播普及上,起到了比文艺作品更直观的作用。通过他们的手,在华夏大地上创造出了各色各样的神偶形象。在这个行当中也不乏佼佼者,他们为后世留下了一件件难得的艺术珍品和历史实证,使造神业在我国的美术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历史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已不再需求神灵的护佑,塑神匠也随之自消自灭,在这里保留点造神遗迹,也算做纪念吧。

标签:创世神话
故事:
声明:中国有多少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