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迎龙里客栈闹鬼

迎龙里客栈闹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4 15:00:38

明代期间,南海佛山有不少秀才、举子都会在朝廷举办大考选拔人才之前,准备上京参加考试,希望高中成功,独占鳌头,出人头地,博取功名富贵,衣锦还乡。正所谓“富贵不归,如衣锦夜行”。光宗耀祖,获得一官半职,不枉十年面壁、寒窗苦读,更能孝顺父母、封妻荫子。其中广东南海县的伦文叙就是这样,他出生于穷苦人家,从卖菜仔变成状元公。伦家父子四人,高中了四元 (状元、会元、解元),有 “父子四元双进士”之誉,得到皇帝御赐玉旨 “中原第一家”的奖赏,在家乡建立牌坊。

伦文叙,在弘治十二年 (1499年),二十四岁时,以儒生的身份到省城参加乡试,录得第一人之后,参加院试,获得高中,再赴京参加殿试,又得第一名,高中状元,被授予翰林院修撰职务。

伦文叙在上京参加考试时,途经佛山豆豉巷,在迎龙里入悦来客栈投宿。当日已经客满,客栈老板对他说:“房间已住满人了,没有房子租。”伦文叙对老板说:“乜呀地方都可以,我只过一个晚上,有个床铺就得。”老板见伦文叙咐诚心求他,于是说:“空房是有一个,但已丢空很久,都无人敢去住。”伦文叙问: “为什么无人敢去住?”老板说:“因为这个房不够干净,你若不怕,我就叫伙计打扫干净,比你入去住啦!”于是客栈老板立即叫工人把房间清洁打扫干净,将开门的锁匙交给伦文叙。

悦来客栈

悦来客栈

当晚,伦文叙睡到半夜,床前放于台面的油灯被风吹熄了。他觉得阴风阵阵,静心听下,细心观察,发现有一个人影在窗外说:“移椅倚桐同玩月。”反反复复,都是只听到这句话。伦文叙实在忍耐不住说了一句:“等灯登阁各观书7就得啦!”很快听闻 “多谢”一声。人影不见了,再没有听到有什么声了。

天亮之后,伦文叙对客栈老板讲述了昨晚所见所闻,问客栈老板为什么会有咐奇怪的事。客栈老板如实地将此房间告知伦文叙说: “以前曾有一个书生模样的年轻人住房,他入住的第二天,我正想入房冲茶,“开门就睇见到这个书生上吊自尽了。后来,这间房一直都无人敢去住,所以我把这个房间,用锁锁着的,故此该房都有蜘蛛网,非常脏。”

原来住在房间的那个书生,是去上京考试的,他在上京之前,曾有人写了“上联 一移椅倚桐同玩月”叫他对,还说:“你的下联,对得通时,你上京考试就会有希望,若是对不通,请你不要上京了。”所以这个书生,在客栈住时成晚都说着此对联的上联,但始终都想唔通,故此,上吊自杀。

为什么伦文叙的一句话就点化此阴魂呢? 因为此对联的上联是:“移椅倚桐同玩月。”其意思是:移动椅子,将木椅靠着桐树,共同来观赏月亮。伦文叙说:“等灯登阁各观书。”其意思是:点亮了油灯,然后行上楼阁,各人自己去看书。且上联 “移椅倚”、 “桐同”谐音,下联 “等灯登”、“阁各”亦谐音。伦文叙的下联对得十分之工整、贴切。

上一篇:牛佬接二帝

下一篇:西方王国传奇

标签:佛山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迎龙里客栈闹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