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茯苓娃娃

茯苓娃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7:46:59

农夫张老三,世世代代住在大巴山里的张家湾,他屋对门有一条深沟,屋对面有座小山梁,站在张老三的院坝边喊一声,对面山梁上的人喊得答应,但要从张老三家里走到对面山梁上去,至少要半天时间。小山梁两边,是重重叠叠的梯田,每年秋收以后,这些梯田都蓄满了冬水,像一面又一面的大大小小的玻璃镜子。张老三每天回家吃罢中午饭,总爱在阶沿上搭根长板凳,坐下抽叶子烟,顺便看一看对面小山梁上李老二家里在干什么。

有一天,张老三衔起烟雾缭绕的烟斗,盯着对面山梁上那些明晃晃的水田,忽然,一个白白胖胖、赤身露体的娃娃,一下跳到水田里洗澡去了,张老三连忙跑到院坝边上,用手做成喇叭形,高声喊叫:“李二哥哎!啊嗬——”

屋对门的深沟里,立即响起了回声:“李二哥哎!啊嗬——”

张老三想:那个娃娃一定是李二哥家的,这么冷的天气,跑下冬水田去洗澡,不冻死也得冻病,我喊了两声李二哥,都没有答应,一定是他走那里去了,我得快点过去,把那个娃娃拉起来。

张老三丢下叶子烟斗,“噔噔噔”,下了沟,气喘吁吁地爬上了梁,连休息一下都顾不上,他径直跑到小娃娃洗澡的那个冬水田边上,眼睁睁地从田外边盯到田里,哪里有什么小娃娃?他又想:说不定是哪个娃娃洗完澡又回家去了,我还得给李二哥打个招呼,谨防他下次再跳。于是,张老三一路小跑到了李二哥家里,恰好李二哥和李二嫂到街上买猪,刚刚回来,张老三一把拉住李二哥就问:”李二哥,你赶场才回来呀?“”嗯!“”你家的小娃娃呢?“”不在家呀!“张老三听说李二哥家的小娃娃不在家,忍不住又拍膝盖又跺脚:”哎呀!“李二哥和李二嫂一时莫名其妙,同时问道:”啥事?“”我看见你家的小娃娃滚到水田去了!“李二嫂听见自己的小娃娃滚下了冬水田,”哇“地哭了起来,李二哥跟着问:”老三呀!你看到了?“”嗯!“”哪个冬水田?““你家那个棉弓田。”

“几时滚下去的?”

茯苓

茯苓

李二哥心里一默:”不会吧!我屋牛娃子到他外婆家里去了三天了。“”我在我那阶沿上看得清清楚楚的啊!“李二嫂一边拭泪,一边说:”我们去看看再说,也许今儿上午他从外婆家里回来了呢!“李二哥觉得二嫂说的在理,忙说:”要得,我们马上去看看。“李二哥和李二嫂急急忙忙把从街上买回来的架子猪拴在白水柱上,跟着就向棉弓田跑去,张老三也跟在后面,李二哥和李二嫂在棉弓田上转了一圈,看在眼里的是一田亮晃晃的水,水里的犁沟邱都看得明明白白,莫说滚下去了个小娃娃,就是滚下去酒杯大的一个土块,也看得出来,李二哥喊住正在东张西望的张老三:”老三呀,你看见小娃娃从哪里滚下去的?“”从田傍崖滚下去的。“”你看见那个小娃娃穿的啥呀?“”我看见的那个小娃娃白白胖胖,精精巴巴,身上丝线都没有沾一根。“”这就怪罗!“李二嫂还不放心:”我们再到棉弓田傍崖找一下。“他们三个人,重新到田傍崖,挨一挨二看了个遍,连脚印也看不出来一个,心直口快的李二嫂破涕为笑地说:“老三呀,只怕是你的眼睛看花了?”

“我眼睛不花呀。”

“小娃娃滚下田咋会不见了?”

“是啊!”

还是李二哥想得周到:“管他的,今下午娃儿他妈回娘家去一趟,如果小娃娃在外婆家里那就算了,如果没在外婆家里,我们立即去找。”

李二嫂当然表示赞成,说:“对,我去。”

张老三回到家里,一夜都没有睡好觉,到了第二天吃罢中午饭后,他又像昨天一样,坐在那根长板凳上,叼上叶子烟斗,直眉直眼地把对面梁上那个棉弓田死死盯着,嘿!硬是怪哟!一个白白胖胖、精精巴巴的小娃娃,又一下跳到田里去了,张老三不管三七二十一,跑到院坝边上,又是高声大喊:“李二哥哎!啊嗬……”

张老三嗓门再大,李二哥也没答应,原来李二哥昨天下午和李二嫂同路到牛娃子外婆家里去了,还没有转来,心眼老实的张老三,二话不说,丢下叶子烟斗又往棉弓田跑,他今天跑得比昨天更快,跑到河对面坎坎上,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他停了一下,又往棉弓田傍崖跑去。就像昨天一样,田里的水又清又平,连小小的水波纹也没有,哪里去找个小娃娃哟?于是,张老三又去找李二哥,李二哥家门是上了锁的,人影也没有一个,张老三才不得不扫兴地往家里走,刚刚走到半路上,李二哥、李二嫂带着牛娃子欢欢喜喜地回来了,李二哥第一个看见了张老三,热情地打着招呼:“老三呀!你又看见小娃娃在跳水了?”“是啊!”

“你看,跳水的像不像我家的牛娃子?”他一边说一边把牛娃子推到张老三面前,憨厚的张老三,不转眼地把牛娃子周身上下看了一遍,慢吞吞地说:“高矮、胖瘦都有点像,只是跳水那个娃娃身上没有挂一根丝线。”

李二嫂打了几个哈哈,才说:“老三呀!我屋牛娃子,昨天中午在他外婆家里那火炉边上烤火,连门坎都没有跨出啊!今天,我们三个人在一路,两个大人把他夹在中间,他咋个有法跑到这里来跳水哟?”

张老三用手轻轻拍了拍自己的脑袋:“这,这……”

李二哥只好安慰他:“老三呀,这也没有什么。”

张老三嘿嘿一笑,凑近李二哥的耳朵,细语低声地:“我明天中午再试一下。”

“要得。”

“我明天不出坡干活……”

“我也在家里坐着等。”

“我看到小娃娃跳水就喊。”

“我听见你喊就出门。”

“我看见他在哪里就给你说。”

“你说在哪里我就去捉。”

“捉住了我要看看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就是个金娃娃,我两个也‘二一添作五’,平分了。”

第二天天刚亮,张老三就站在自己的阶沿上,定神盯着对面的小山梁,李二哥站在自己的屋侧边,专门听张老三的喊声。

吃早饭了,张老三叫老婆把饭给自己端来,边吃饭边看对面,一上午都没有发现什么,李二哥呢,李二嫂把早饭端去他吃了,连饭碗也顾不得送回家,怕张老三喊他。

中午饭熟了,张老三仍在阶沿上一边吃一边看,嘿!那个小娃娃又跳水喽!他把饭碗一丢就喊李二哥,李二哥听见喊声就答应,并问道:“又跳了吗?”

“跳了。”

“在哪里?”

“棉弓田傍崖那个湾湾里。”

李二哥一头跑到棉弓田傍崖那个湾湾里,还是没有人影,他转过去喊张老三过来一下,张老三过来了,李二哥和他商量一阵,他们扛上两把锄头,一起到了棉弓田傍崖那个湾湾,一齐动手挖土。挖呀挖呀,挖出几个像鹅蛋一样大的疙瘩,李二哥捡起来一看:呀,既不是石头蛋,又不是泥巴蛋,到底是什么呀?他再有指甲抠了一下,黑皮里面包着白肉,他们又继续挖了一阵,张老三忽然惊叫起来:嗨!这里有个泥巴娃娃啊!李二哥赶忙丢下锄头去看,果然有一个像泥巴塑成的小娃娃,他用指甲去抠了抠,也是黑皮白肉,他和张老三把那个怪娃娃抱起来,正好有个老郎中路过这里,看了看就给李哥说:“那是个茯苓娃娃,不是什么怪娃娃。你送到中药铺,准能卖一笔大钱呢。”

以后,这座山里经常出现茯苓娃娃,有的中医还把这种茯苓娃娃叫做茯苓神呢!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茯苓娃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