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白鹭姑娘

白鹭姑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7:19:34

很久以前,梭罗山下有个小伙子叫普阿扎,他吹得一手好笛子,只要笛声一响,能把森林里的各种鸟儿引来,大家都称他是“神笛”,他骑马和射箭的本领也是远近闻名。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父亲看他已经长大成人了,便劝他说:“孩子,快成个家吧!你要哪个姑娘,我请人去说。”普阿扎不在意地回答:“阿爹,莫要管我,我自己会找。”话虽这样说,可就是不见他去找,山寨里有许多长得像山茶花一样的姑娘,都用眼睛盯着他,对他表示爱慕,他也不理睬,他父母对他的婚事很不放心。

有一天,普阿扎带上弓箭和笛子去撵山打猎,来到了一个长满青苔的悬岩上,悬岩边淌着一股清泉,周围是一片草地,遍地葱绿,流水潺潺,真像进了美丽如画的仙境,普阿扎坐在一块青石板上歇脚,吹起了竹笛,清悠的笛声透过森林,飞向蓝天碧空,把森林里的各种鸟儿都引来了,突然,天空中闪现出一片阴影,百鸟立刻停止了歌唱,普阿扎站起来向空中望去,只见一只大山鹰抓着一只白鸟在空中盘旋,普阿扎张弓搭箭,对着老鹰“嗖”的一箭,正中恶鹰的脚杆,恶老鹰丢掉了白鸟,向远方飞去,那只受伤的白鸟掉在地上后,看见了普阿扎,就对普阿扎说:“善良的猎人,救救我吧!”猎人说:“我怎么救你呢?身边一点药草也没有。”白鸟说:“莫急,你从这里向北走,翻过一架山,在山箐里有间草房,里面住着一位白发老人,他有一种药草能救我。”说着,说着,白鸟就闭上了眼睛。猎人抱起受伤的白鸟便向北跑去,翻过了一架山,果然看到山箐里有一间草房,草房里走出来一个老人,猎人向他哀求道:“阿波,救救这只白鸟吧!它被恶鹰啄伤了。”那老人打量了他一眼,笑道:“年轻的猎手,别着急,我有办法。”老人马上舀了一碗清泉水替白鸟洗净斑斑血渍,又从草屋里取出一个葫芦,用葫芦里的仙药给白鸟糊好伤口,白鸟颤抖了一下翅膀,马上睁开双眼,站了起来,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

白鹭姑娘

白鹭姑娘

白发老人对着猎人哈哈大笑道:“你救了白鹭鸟,她报答你的恩惠,今后就是你的妻子了,如遇到什么困难,你还可以再来找我。”说完,老人身子一闪不见了,猎人和姑娘就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猎人与姑娘成婚后,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突然发生了战争,敌国侵扰边境,人民奋勇迎敌,不料一连吃了几次败仗,百姓都很惊慌,白鹭姑娘忙对丈夫说:“你是个有本事的男子汉,现在敌人来侵犯,你应该前去杀敌,保卫家园。”猎人听了说:“你的话很对,就是舍不得离开你,现在我马上就出发,不把敌人驱逐出境,决不回来见你。”说完,他就骑上马,带上了弓箭,向前方奔驰去了。猎人走后,恶老鹰又来了,总想找机会害死猎人的妻子,它左思右想,变成了一个毕摩,来到了猎人家门前,对着猎人的父亲说:“哎呀,你家里有妖气,肯定有鬼,如不驱除,一定要家败人亡。”

猎人的父亲问:“妖在哪里?”那个毕摩走进屋内,用凶恶的眼光搜索着,指着白鹭姑娘说:“妖精就是她!来呀,把她拿住!”这时,忽然从外面溜进来了一群小毕摩,把白鹭姑娘抓走了。

儿媳被抓走之后,猎人的父亲心里很焦急,正在这时,普阿扎打了胜仗归来了,他进家不见了妻子,忙问父亲,父亲说刚才被抓走了,不知去向。猎人想起了深山老人的嘱告,就来向他求援,老人告诉他:“抓走白鹭姑娘的就是你射伤的那只恶老鹰,他住在黑风山上,只是这架山狂风呼啸,山峰陡险,难攀难上。”猎人说:“不怕,我一定要去救她!”老人看到他态度很坚决,便说:“你一定要去,我也不阻拦你,我送你两件东西:一件是我的弓箭,你带着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第二件是我养的这只狗,它可以给你带路。”猎人告辞了深山老人,骑上快马上路了。翻过了一架山又一架山,渡过了 一条江又一条江, 不知走了多少路,来到了一架大山前,山上狂风呼啸,乱石飞滚,人无法通过,猎人拉起弓,向着那山尖“嗖”的一箭射去,突然,那高山摇了一摇,崩塌下来,他扬鞭打马,飞快地越了过去,可是,面前又出现一条宽阔的江,江水滚滚沸腾着,冒起一股股热气,猎人抽出剑来在水里一试,不一会那剑就被熔化了,这时猎狗在旁边突然讲起话来:“这样的烫水,铁块都能熔化,我们怎么能过去呢?”猎人看着沸腾的江水,说:“不怕,我有办法。”他又取出深山老人送他的弓箭,又是一箭往江心射去,江里发出一声声响,江水变红了,波浪一接一个翻腾着,仿佛要把他吞没似的,忽然一条巨大的鱼漂上水面来,那鱼背像一座长桥,从这边搭到那边,猎人带着狗就从鱼背上跨了过去。

走呀走,不知又走了多少路程,第三天,他们来到一片茫茫无际的沼泽地,地上都是些泥巴塘,他赶路心切,不提防马陷进了泥塘里,他和狗连忙爬到一棵大树上,才没有陷进去。猎人急得满头大汗,不知怎样办好,这时忽然从空中飞来一只巨鸟,落在大树上问:“你们要到哪里去呀?”猎人说:“到黑风山去救我的妻子,她被恶老鹰抓走了,你能帮助我吗?”巨鸟张开羽翼说:“你们趴在我的翅膀下面,我可以带着你们飞到黑风山去。”猎人和狗一起趴到巨鸟翅膀下,抓住巨鸟的羽毛,巨鸟腾空而起,飞呀,飞呀,飞到了黑风山上,巨鸟把他们带到了一个山洞口,说:“到了,你的妻子被恶老鹰叼在这个黑山洞里。”猎人一看,雾气沉沉,山势险恶,洞口有两扇大石门紧闭着,他用手推了推,石门一动也不动,于是他退后几步,取下弓箭,对着石门射去。

白鹭姑娘被恶老鹰抓到这个石洞以后,被捆在一棵大石柱子上,恶鹰扬扬得意,正准备把这美食好好饱餐一顿,白鹭姑娘双眼都哭肿了,泪水湿透了衣裳,她绝望地想:我再也见不到丈夫了,他也不知道我会死在这里。正在这时,洞口发出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洞门被猎人射得粉碎,接着猎人闯了进来,和恶老鹰相互厮杀,猎人带的那只狗,一下子扑上去咬住了恶老鹰的翅膀,猎人一箭正射在恶老鹰胸上,结果了恶老鹰的性命。

白鹭姑娘得救了,她和猎人在美丽的梭罗山下,生活得很幸福。

上一篇:核桃格格

下一篇:蛇郎娶妻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白鹭姑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