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吝啬鬼请客

吝啬鬼请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09:58:32

宁安在清末时有个喜大人日子过的很好,可唯独太小气,客人来了他却舍不得吃喝。

他有一个好朋友是红笔师爷,在当时的知府,都要请红笔师爷,师爷都是汉人,是一个有文采的人,这位师爷叫刘汉一。俩人交了朋友后,他常去刘汉一家吃饭,可他却舍不得请刘汉一。

吝啬鬼

吝啬鬼

这天喜大人家正煮大鱼,喜大人信佛,在屋里放着庆,他一看刘汉一来了,就赶忙把鱼端上供桌扣着。

进屋后,喜大人说:“你看,也没做饭,你吃饭了吗 ?”

刘汉一:“吃饭了。”“你再在这吃点吧, 尝尝我今天炒的这几个菜 ?”

“不了,我吃过了。”刘汉一看见了供鱼, 就说:“我要写个对子, 可是忘了下联了。”他说:“向阳门弟初藏在,积善人家……下面这三个字我怎么就想不到了呢 ?”

喜大人说:“哎,积善人家庆有余 !”

刘汉一一听忙说:“噢,庆有余,是不是你供桌上的庆,是不是 ?”于是把庆拿来了问道:“庆有余是不是这里面有鱼呢 ?”

他打开一看果然有一条鱼,便说:“怨不得你要让我吃饭,原来你这有鱼啊 !”喜大人满脸通红。

上一篇:野鸡的故事

下一篇:常子恒的传说

标签:吝啬鬼
故事:吝啬鬼的故事
声明:吝啬鬼请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