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常子恒的传说

常子恒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10:15:29

瑞子灵家里很有钱,常子恒家很穷,一日瑞子灵问他,“你吃的什么饭啊?”“我吃的是平端猛咽。”大伙就想什么是平端猛咽,心想不一定吃什么好的呢,哪天吃饭时去看看。到了一瞧是小米稀粥、窝头,大伙就逗他:“你不说你吃的是平端猛咽?”“啊,对啊,我这就叫平端猛咽。”“怎么叫平端猛咽呢?”“你看,粥要不平着端不就洒了吗,猛咽呢,就是咽窝头不容易咽下,你就得使劲往下咽,这就叫平端猛咽。”大家一听心中才明白。

满族长袍

满族长袍

常子恒过年时喜欢会客,家里又穷,可是会客总要穿件袍子。人家请他,家里也没什么衣服,他一看有一个棉门帘就往身上一披。那是夏天的时候,到了那,他说:“请我吃饭,今天挺热,我也没穿什么。”

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信以为真,可一长了,他总披在身上也不穿,大家产生了怀疑,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一会咱们都给老佛爷磕头。”(因为磕头必须穿长袍)不一会开饭了,大家说:“今天是初一,咱们都参拜老佛爷。”之后烧上达子香,大家全都穿上长袍,跪下磕头。他一看就说:“今儿我风湿,膝盖痛,我来个汉人的仪式吧,给老佛爷作个揖。”说完深深作个揖。大家想这还是不行啊,咱们再想个办法看看他披的是不是大衫。

这一天西街郭玉朴有一个为人忠厚的阔绅请吃饭。原来没打算请常子恒,大伙想逗他就和三爷说:“宁安县常子恒是个很讲究的人物,但是家有点困难,您是不是也能把他请来。”“行”三爷在宁安是说一不二的人。“您老在宁安很有威信,这次咱们来一个新花样,大家来了穿长衫上上席,不穿长衫坐下席。”大家都同意了,一心想取乐。席摆好后,大家都到了。支必说:“今天有这么个规矩,上席下席其实都一样,穿长衫坐上席,没穿坐上席不方便就请坐下席。”常子恒一听这是有意要耍我,他站起身说:“今天我也有一个毛病,今天也是我母亲的生日,我们有一个规矩,不管到谁家我都要代表我母亲坐上席。”说完公然坐到第一个座上。大家一听提到了老太太生日,谁都没有再言语,心想还是不行。

这时瑞子灵等人都对他的衣服好奇,商议说:咱们到庙上去磕头,他要不穿这个衣服,咱们也有办法,咱们硬给他拿衣服披在他身上,这不就看见了吗,于是大家订在明天也就是五月十三到西老庙拜佛,请了常子恒。第二天他又拿着布窗帘去了,进屋一看情形,就知又要让他露丑,他就要求先磕头,跪下规规矩矩磕了三个头,然后说:“关生必君,我今天不但来磕头,还给你献门帘来了。”说完打开了窗帘又恭恭敬敬磕个头说:“对不起我要走了。”所以到现在瑞子灵他们也不知道常子恒究竟有没有长衫。故事完。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常子恒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