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盘古开天辟地时候双目化为了日月,后来怎么有十个太阳?

盘古开天辟地时候双目化为了日月,后来怎么有十个太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5-19 20:15:35

中国上古是很多不同的国家部族,有很多不同神话体系,比如中原地区和南方楚文化就是不同的神话体系,更不要说云南三苗西蜀三星堆之类的了。然后国家逐渐被统一,神话体系慢慢融合,但是多少还是会矛盾。

盘古神话出得比较晚,其事迹直到三国南北朝时期才见于文献记载,一般认为产生不会在于东汉,于古无征。有三种可能来源。《山海经》的烛阴、瑶民传说的盘瓠、佛教的梵天。

但个人认为这几种都差的较远,还有一种更可能,盘古神话就是西藏苯教的《十万龙经》。

天上有十个太阳

天上有十个太阳

西藏在佛教进入之前的神话已经很发达,其中有个很有趣的原始神话。龙母创世神话,现在记载在十万龙经。

《十万龙经》认为世界起源于龙,龙是世界之母,即“龙母”。它直接表示“世界的次序”。这部龙经写道:

龙的头的上部变成太空,

龙的右眼变成月亮

尤的左眼变成太阳,

龙的四颗上门牙变成四颗行星。

当它睁开眼睛的时候,

白天就出现了;

当它闭上眼睛的时候,

黑夜就降临了。

……

龙的声音形成了雷,

龙的舌头形成了闪电,

龙的呼吸之气形成了云,

龙的眼泪形成了雨。

它的鼻孔产生了风,

它的血液形成了宇宙的五大洋,

它的血管形成了无数的河流,

它的肉体形成了大地,

它的骨路变成了山脉。

对比一下最早记载的盘古创世神话:

天气蒙鸿,萌芽兹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启阴感阳,分布元气,乃孕中和,是为人也。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徐整《三五历纪》《五运历年纪》

更有趣的是,还有美国古文字学的学者说十万龙经是伊朗货。

标签:盘古
故事:盘古的野史揭秘
声明:盘古开天辟地时候双目化为了日月,后来怎么有十个太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