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在盘古之前,中国的创世传说是怎么样的?

在盘古之前,中国的创世传说是怎么样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5-19 21:34:39

在《三五历记》之前,盘瓠的故事一直流传在苗、瑶、黎等南方少数民族中。一点点来追溯在中原地区盘古之前造物主的存在吧。

阴阳之神

古未有天地之时,唯象无形,窈窈冥冥,有二神混生,经天营地,于是乃别为阴阳,离为八极。《淮南子精神篇》,这是最早的关于开天辟地的正式神话了,不过与其说是神话,倒更象是哲学。如此乏味所以也就没有流传开来。

创世之神

创世之神

浑沌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庄子内篇应帝王》这是内篇里最后一则故事,我们知道庄子是讲寓言的达人,这篇主要是讲政治上的无为无不为。在庄子看来,浑沌要比七窍俱通好的多,似乎也不然,在时间和空间里,浑沌总是要发生改变的,而一旦发生改变浑沌也就不再是浑沌,变也是自然。在这则寓言,有一点我很纠结,儵和忽按照世人有七窍来给浑沌凿孔,所以显然他不是创世神话,但浑沌早在《山海经》里就有记载。我们只能从千古第一奇书里溯本求源啦。

烛龙

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谓烛龙。《山海经大荒北经》

虽然烛龙神通广大,但硬要说是创世神未免牵强。

盘古的神话出现之前,务实的劳动人民可能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吧。知识分子如屈原倒是发出这样的疑问: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行,何由考之?

标签:盘古
故事:盘古的野史揭秘
声明:在盘古之前,中国的创世传说是怎么样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