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非子牧马:秦国的称谓来源

秦非子牧马:秦国的称谓来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08:48:57

 嬴族人经过商末周初的沉重打击, 失姓灭国, 沦为部落奴隶, 被迫迁徙西垂, 处于周人与戎狄的夹缝之中。 一方面, 被周人视为商朝顽民和与狄戎等同的野蛮之人, 极力压制和排斥; 另一方面,西北戎狄部族长期以来一直威胁着周王室的西部边界, 现在嬴族人要在群戎包围的环境中定居并生存下来, 无异于与虎谋皮, 时刻都有被吞并的危险。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 也给嬴族人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机遇。 嬴族人要复兴, 必然要从戎人手中争夺生存空间, 因而在对待西戎的态度上, 嬴族人与周人的利益是一致的。 嬴族人以反击西戎保卫西周西部安全为代价, 需要周王室不断提高其地位、 扩大地盘和势力为补偿, 不畏艰辛, 迎难而上的嬴族人崛起建国也就在必然之中。

秦非子封地放马滩

秦非子封地放马滩

非子是嬴族由衰转盛的关键人物。 嬴族人善牧的本领在非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年轻时他就是出名的牧马好手。 非子的这一本领被人告知正因战马不足而苦恼的周孝王后, 征而召之, 特别提拔他主持周王室牧马。 命非子在“汧渭之间”建立马场畜养战马, 获得巨大成功, 马群成倍增长。 周孝王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景象, 心花怒放, 决定重赏非子这位经营高手, 封非子为其父大骆继承人, 但此举遭到戎人申侯的坚决反对。 周孝王便于公元前872年, 封非子为附庸。 准其在“秦” 建立城邑作为封地, 并恢复嬴姓, 恢复宗族祭祀。同时嬴族人又以“秦” 为族姓。 秦人、 秦族及秦国等称谓都源于此。非子受封是嬴族人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标志着嬴人开始摆脱周人部族奴隶的卑贱地位而受到周王室的重视。 此后, 嬴族人在非子的带领下, 开拓发展, 主动接近羌戎, 学习、 吸收羌戎文化, 为嬴族复兴奠定了基础。

标签:非子 > 秦国
故事:非子的野史揭秘 > 秦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非子牧马:秦国的称谓来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