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田单攻狄

田单攻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8 10:16:53

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将士之间能否亲密团结、同仇敌忾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起来看看田单是如何攻破狄的?

田单雕像

王三十六年(公元前 279年),齐田单攻杀燕将骑劫,恢复齐国后,齐襄王封回单为安平君,并任为相国。不久,田单准备攻打狄国(今山东省高青县东南),他先去请教于智谋过人、善于排难解纷的鲁仲连。鲁仲连说:"将军此次攻狄,我看是攻不下来的。"田单说:"我以小小的一座即墨城,指挥老弱残兵,打垮了兵车万乘的强大燕国,收复了齐国的失地,如今先生却说我攻不下一个小小的狄邑,不知从何处说起?!"田单气鼓鼓地上了车,连招呼也不打一声就走了。

接着,田单就带兵去攻打狄邑。但是,打了三个月,还是没有攻打下来。那时候齐国的小孩子们唱起了这样的童谣: I

"高高的帽子像簸箕,长长的剑柄抵着颐,小小狄邑攻不下,士卒枯骨堆成丘。" (原文是:大冠若寞,修剑柱颐,攻狄不能下,垒枯骨成丘。)

田单听到这首童谣后吃了一惊,便急不可待地又去请教鲁仲连。他问道:"先生说我攻不下狄邑,请把其中的道理告诉我吧。"

鲁仲连回答说:"将军在即墨时,坐着就编草袋,站着就拿锹干活,给士卒做出了好榜样。那时,你还这样激励将士们说:‘我们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了,只有勇敢地向敌人作战;我们的宗庙都给敌人毁了,日子没有指望再过下去啦,我们不战斗还能退到什么地方去啊?'那个时候,将军有牺牲的决心,士卒也没有偷生的念头。他们听了你的话,没有一个不悲愤落泪,都决心跟着你同敌人拼个你死我活。这就是将军你能够打败燕军,恢复齐国的道理。如今将军东面有夜邑(在今山东省掖县)的租赋可以供奉,西面有苗上可以欢娱。你作为相国,金带围腰,驱车跃马,驰骋于淄水、油水之间,一味贪图享乐,全无牺牲决心,这又怎么能够带领土卒,打得了胜仗呢?"

田单听了鲁仲连的这一席议论,感动地说:"我的心思,先生都知道了!"第二天,他就亲自出马鼓舞士气,巡视战场,齐军发起攻击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站在矢石如雨的地方,拿起大槌,擂鼓指挥。这-一下,齐军将士们的土气鼓舞起来了,他们个个奋勇作战,很快就攻占了狄邑。

标签:田单
故事:田单的野史揭秘
声明:田单攻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