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田单智守墨城

田单智守墨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8 09:35:44

田单战国时齐将,临淄 (今山东淄博)人。在齐国国土沦丧、只剩下两座城池的情况下,他利用计谋,打退了来犯的燕国,一举收复了70多城,恢复了齐国,在齐国当了相国,封为安平君。

在战国七雄争霸的斗争中,齐国和燕国之间曾有过35年的战争。起初,燕国发生内乱,齐国乘机进行武装干涉,攻破燕国都城,把燕王哙杀了,后来燕昭王即位,下决心报齐国武装干涉的仇,他改革政治、招揽人才,奋发图强。经过28年的苦心经营,终于使燕国富强起来。燕昭王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就在公元前244年任命乐毅为上将军,调集全国军队向齐国进军。

田单在即墨用火牛阵打破燕

乐毅在齐国打了五年仗,在最后短短的六个月中,燕军攻下不齐国70多城,最后只剩下莒城(今山东营县)和即墨 (今山东平度县东)两城,而这两座城也已被乐毅紧紧包围。

情说十分危急,正当齐国人无可奈何,面临绝境之时,田单在齐国脱颖而出,显示出他的军事天才。

田单熟知兵法,机敏过人,但是没有人赏识他。当乐毅率领燕军直逼齐都临淄的时候,他只是一个管理市政的小吏,默默无闻,过着清贫的生活。后来,齐都失陷,齐渭王出逃,临淄一遍混乱,大批难民离开都城逃向安平 (今山东淄博东),田单也携家带幼一起逃亡。路上,人多路窄,十分拥挤,马挤马,车撞车,把路面塞得水泄不通。田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逃到平安。田单估计燕军会随后杀来,继续逃亡会在所难免,就叫家人把车轴两端露在车轮以外的部分统统锯掉,再用铁皮包起来,用铁箍箍上。不久,燕军果然攻打平安,齐人又争相逃命,乱哄哄塞满通往即墨的大道。车辆更是争先恐后,夺路而行,互不相让。有的车轴与车轴叉在一起,无法行走;有的车轴碰断、车身破坏,只得弃车步行。只有田单家族的车,因车轴短而坚固,在车阵中灵活自如,顺顺当当率先逃到即墨。

乐毅攻下安平后,调集左军和右军,一起向即墨进攻。即墨大夫有勇无谋,率众出城迎战。但燕军人多势众,又已是士气高昂的时候,齐军很快陷入重围,主将被乱箭射死,剩下的齐兵逃回城里,紧闭城门,不敢再战。

即墨形势十分危急,城外大兵压境,城内因主将已死,群龙无首,不知如何是好。这时,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田单。即墨人都知道田单加固车轴顺利撤退的事,认为他足智多谋,接替即墨大夫很合适,就共同推举田单为将,领导即墨的抗燕斗争。田单本是胸怀大志的人,意识到这是报效齐国,建立功勋的机会,便慨然应允了。这样,田单受命于危难之际,当了即墨大夫。

田单很清楚,现在,燕兵士气旺盛,兵多将广,而自己只有三里之城,七里之郭,七千士兵,不能硬拼,只宜久磨。他把城中壮年,包括妇女,组织起来,连自己的宗族妻妾也不例外,编成队伍,昼夜训练,自己也和士兵一起训练,同吃同住。他把城里能工巧将集中起来赶制武器,把城里富户家中的粮食收入军库 统一发放。这样,使小小的即墨城全民皆兵,能战能守。

围攻即墨的乐毅也深知攻打即墨的难处,城池坚固,一时难破,更主要的是即墨跳心难服,攻下了城池也难以永久保住,因此改变策略,并不急于攻城,而把功夫下在收买齐国人心上。他允许城内打柴、经商的人自由出入而不加伤害。他认为只要民心向燕,城池就会不攻自破。

乐毅在耐心地等待着破城的时刻;田单在耐心地等待着出击的机会,双方这样一等就是三年。

这年,十分器重和信任乐毅的燕昭王去世,由太子乐资继位,称燕惠王。燕惠王当太子时就与乐毅有矛盾,对乐毅久攻不下十分不满。田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派人到燕国去散布流言蜚语,说:“乐毅智勇过人,一口气攻克齐国70多座城池,只留下两座城池不攻克,是为他留在齐国找借口,寻找机会在齐国称王。现在先王去世,新王即位,他也就要自封齐王了。”又散布说:“齐国人其实并不害怕乐毅,最害怕的是燕王另派大将来强攻,那样营城和即墨就无法保得住了。”这些话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到燕惠王耳中,他果然信以为真,下令召回乐毅,另派骑劫代替乐毅领兵攻齐。乐毅被逼交出兵权后,害怕惠王加害于他,就逃奔赵国去了。乐毅的部下都为乐毅愤愤不平,以至内部不合、军心涣散,气一落千丈。

田单的反间计轻而易举地赶走了乐毅这个强有力的对手。新来的燕军将领骑劫对兵法一知半解,一反乐毅的策略,大大削弱了燕军的战斗力。但是,田单知道,两军兵力悬殊,还不到出击决战的时候。他仍紧闭城门,不与骑劫交战。同时,他采用各种办法,利用骑劫的愚蠢,来激励士兵的战斗热情。

一天,田单下令、让城里人吃饭时,先在庭院里祭祀祖先,结果四处的飞鸟都来争食而盘旋在城市上空,后来都落到城中。古人把飞鸟群集看作是吉祥的征兆。燕军看到这种情况,以为齐国有天人相助,不免害怕起来。即墨人见飞鸟群来,也认为复国有望了。田单则趁机派人到处说:“天神将派一位神师,来教我们用兵打仗。齐国要复兴了。”一个年纪很小的士兵开玩笑说:“我可以做神师吗?’’田单很认真地说:“对,我得了天神的暗示,知道你就是神师。”说完就毕恭毕敬地请他坐在上座。从此,整训军队,布置任务,都说是奉了神师之命。这就使齐军信心更足,斗志更旺盛,一个个自以为已得天神相助,都摩拳擦掌,决心打败燕军。

不久田单又放出空气说:“乐毅为人太仁慈了,对俘虏丝毫不伤害。其实齐国人最害怕燕军把俘虏的鼻子割掉,再拉他们来攻城打头阵。如果这样,即墨城就会不攻自破。”骑劫听了,高兴极了,就命令把齐军俘虏的鼻子全部割掉,再把他们拉到城下亮相。城中的齐国人看到这种暴行,都非常愤怒,恨不得立即把骑劫拉来生吞活剥,更坚定了守住城池的决心。

不久,田单又让人四处传话:“我们的祖坟都在城外,千万不要让燕国人掘掉了.如果这样侮辱我们的祖先,我们一定会悲痛欲绝,就没有心思守城了。”愚蠢的骑劫又大上其当,派士兵把城外的祖坟全部掘开,并焚烧尸骨。即墨人看到这种惨不忍睹的情景,无不咬牙切齿,泣不成声,纷纷请求出战,报仇雪耻。

田单看到城内军民的复仇怒火已经熊熊燃烧起来,可以与燕军决战了,就与士兵们一起修筑工事,还让自己的妻妾也参加劳动,并把自己家里的财产全部拿出来分给士兵。全城军民,万众一心,只等他一声令下,出城与燕军决一死战。

田单精于谋略,又十分灌慎。他知道,敌强我弱的形势并未改变,决定齐国命运的决战必须有必胜的把握。为此,他又略施小计。首先他让披甲士兵隐蔽起来,只让一些老弱残兵和妇女儿童登上城头守望。并派人去告诉骑劫说:“城里的粮食吃完了,死了许多士兵,田将军已无力守城,愿带全城人投降。”消息传开,燕军欢呼雀跃。接着田单又让即墨城中的几个富豪,带了金银宝物,分别送给燕军将领,说:“即墨眼看就保不住了,诸位将领进城以后,千万要高抬贵手,保住我们这些人的性命。”将领们看到这么多黄金宝物,都高兴得合不拢嘴,满口答应。如此三番两次的活动,使燕军上上下下都以为齐军真的要投降了,斗志也随之松懈了,全军上下,一点戒备都没有了,只等着齐军来投降。

正当燕军做着美梦时,田单开始实施他致敌于死命的一计了。他把城中1000多头健壮高大的牛披上了大红色的绸布,在每块绸布上画上五颜六色的蛟龙图案,在每条牛的牛角上绑上两把锋利的尖刀,在牛尾巴上绑上浸透了油的苇草,把牛牵到预先挖好的城墙的洞口。他又挑选了5000名勇士,在他们脸上涂上花纹,在牛后等待。他对勇士们说:“大家久盼的复国报仇的机会到了。今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成败在此一举,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这天夜里,天色漆墨,寂静异常。半夜时分,田单一声令下,1000多头牛尾巴上的苇草一起点燃,牛受惊,又烧痛了尾巴,都惊叫着冲出城墙洞,低着头拼命地朝前狂奔,径直冲向燕军的兵营。五千多名脸上涂花,手执钢刀的勇士,紧跟在牛群的后面,发出惊天动地的怒吼声。即墨城上,战鼓咚咚,即墨老百姓也都集在城_L,使劲敲打各种铜器,不停地呐喊助威。

喊杀声惊醒了睡梦中的燕军将士,他们睡眼朦胧地走出帐篷一看,只见火光冲天,耳畔一阵轰轰声响。借着火光,他们看见一群凶猛的怪兽,头上利刃闪光,身后带着一团烈火,风驰电掣地冲来。燕兵以为是天兵天将下凡,凶神恶煞出界,吓得魂飞魄散。有的没有反应过来就死在利刃下,有的迷迷,糊糊地就被火牛踩成肉泥,有的被火烧伤,有的被钢刀砍死……主将骑劫刚刚冲出帐幕就死在乱刀之下。

出奇制胜的即墨之战后,田单乘胜追击,所向披靡,势如破竹,他的队伍不断壮大,越战越强,陆续收复了所有城池,重建了齐国。

标签:田单 > 乐毅
故事:田单的野史揭秘 > 乐毅的野史揭秘
声明:田单智守墨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