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华佗首创了剖腹手术吗?

华佗首创了剖腹手术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1:23:52

古人也会剖腹手术,这似乎是难以置信的事,然而有人却将剖腹手术的首创与华佗联系在了一起,但究竟是不是华佗首创了剖腹手术呢?《三国志》上记载说:“若病结积在内,针药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

华佗手术图

这也是人类最早的剖腹手术记录。其过程大致同于现代外科手术的过程,且不必做脊椎穿刺,只须口服麻醉药,便可施行手术,舒适而方便。南朝宋范晔所撰《后汉书·华佗传》也有这样的记载。因此,许多人便认为这就是华佗开中国剖腹手术先河的证据。曾时新在《杏林拾翠》、余慎初在其《中国医学简史》以及杜石然等主编的《中国科学史稿》中均持此说。

持不同说法的人则认为,史书上有关华佗进行剖腹手术的记载,不足为信。手术必须麻醉,而麻沸散可能属于子虚乌有一类。

因为《三国志》不是医书。和华佗同时代的另一位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在其著作中却未提及关于麻沸散的事。宋代学者叶梦得也说:“此(指剖腹手术)绝无此理!人之所以为人者,以形,而形之所以生者气也。腹背肠胃既已破裂断坏,则气何由舍?安有如是而复生者乎?审佗能此,则凡受支解之刑者,皆可使生。”(《玉润从书》)可见他根本不相信剖腹手术这件事的存在。

现代学者陈寅恪认为华佗没有那么高的医术。他在《寒柳堂集》中说:“断肠破腹,数日即差(痊愈),揆从学术进化之史迹,当时恐难臻此。”他认为“华佗剖腹手术”只是当时民间比附印度的一个神话。这个神话说印度古代一名叫耆域的神医,会剖开肚子“扭转肝脏”,劈开脑袋“除诸虫”。在民间流传过程中,被演义到华佗身上。陈先生作考证说,连华佗的“佗”字,都是天竺语,这无疑更加强了民间比附的可能性。

前苏联学者彼德罗夫主编的《医学史》一书记载,早在奴隶时期的古印度、古巴比伦和古希腊医学中,就已经应用植物作麻醉药,其中用曼陀罗花作为外科手术的麻醉药达100年之久。由此可见,早在华佗以前,古代印度已有前例。在《 女耆域姻缘经》中就记有耆域从阿提梨宾迦罗学医归来,他精通解剖学,如剖开腹腔治疗肠胃病,为坠马将死的男子进行剖腹手术将其肝脏复位等的故事。因此,这些学者认为华佗不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麻醉药进行开腹术的人。

 

标签:华佗
故事:华佗的野史揭秘
声明:华佗首创了剖腹手术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