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太祖:借刀杀人

宋太祖:借刀杀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10:13:28

宋太祖是怎么借刀杀人的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宋太祖剧照

宋太祖赵匡胤虽然表面上接受南唐后主李煜所请,修藩臣之礼,但仍念念不忘要征服南唐。

南唐有一位勇将叫林仁肇,骁勇善战,他主张和宋廷对抗,一定要较个高低。

宋太祖闻知林仁肇是南唐的一根顶梁柱,便设计除掉他,然后再举兵征讨南唐。

公元972年年初,宋太祖派善画的为亲善使臣到江都(今江苏扬州市)拜访江都守将林仁肇,将他的面貌形状偷偷画了下来。二月,南唐后主李煜的弟弟李从善出使宋王朝,赵匡胤让人把林仁肇的画像悬挂在一座新建的富丽堂皇的宫室里。

廷臣故意带李从善参观宫室,诈问:“这画像是谁呀?”李从善惊诧道:“这是敝国江都留守林仁肇。他的画像怎么会挂在这里呢?”廷臣先是吞吞吐吐,后又故作神秘地凑近李从善的耳边说:“皇上甚爱林将军之才,想叫他前来奉职,林将军也不满李后主,愿意遵旨来归,先送此像为信物。”廷臣又指着另一处空馆,对李从善说:“这是皇上赐给林将军的,待他到宋,怕还不是一个节度使吗?”

李从善回到江都后,把这一情况报告后主李煜,李煜据报,即传召林仁肇,问他是否受过宋太祖的诏谕,他回答没有。李煜不察明底细,怀疑林仁肇投降归宋,便在酒中下毒,把林仁肇毒杀了。

林仁肇一死,宋太祖即下令向南唐进军,轻而易举地消灭了南唐。

标签:赵匡胤
故事:赵匡胤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太祖:借刀杀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