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太祖与陈洪进

宋太祖与陈洪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0 15:51:36

唐朝议大夫、岭南总管事陈政的十一世孙陈洪进,生于五代后梁乾化二年(914)仙邑连江里(今枫亭秀峰村)。他出身寒门,幼有侠节,少时喜读诗经,常习兵法,精通武略,以才勇而闻名乡里。青年时期,正值兵荒马乱年头,他应募从军。后擢为马步行军都校。南唐授予清源军节度使,兼漳泉二州观察使。

宋太祖影视造型

后周显德七年(960),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廷政权,迅速统一了中原,威振四海,陈洪进审时度势,看到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又受亲翁杨在尧、女婿杨崇鼎的奉劝,即派衙将魏仁济前往汴京(开封)向宋廷奉表称臣,为维护国家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匡胤平定南唐后,亲临枫亭会见陈洪进。洪进率枫亭有名望的乡老,往梅岭头夹道迎驾,跪地高呼:“我皇万岁!万万岁!”赵匡胤见状高兴随口赐曰:“各位处士,孺人请起”,这是后来成为有声望的男人称“处士”,女人呼“孺人”的典故由来。

陈洪进护驾宋太祖至陈庐园节度使衙署,盛情款待。匡胤询问洪进曰:“卿有诸子?”洪进答道:“微臣生有六子”。随呼其六子到堂拜见宋太祖。

忽闻房中又有婴儿哭声,匡胤便问洪进:“尔六子俱在堂上,那房里是谁家婴儿啼哭呢?”洪进懵住了,跪伏道:“微臣犯有欺君之罪,恳求圣上宽恕”。

匡胤惊讶地问:“卿有何罪?”洪进禀曰:“房中哭叫的乃是吾臣的第七子也,吾乃是前朝旧臣,怕今后有莫测之祸遭抄办,留下一子可继承宗友,故隐瞒皇上”。赵匡胤笑曰:“卿无须顾虑,寡人念你归宗有功,愿与卿第七子义结为父子,号称经潜太子,你就放心了”。洪进连忙呼曰:“感谢皇上厚爱,不杀之恩。”

宋太宗即位后,晋封陈洪进为检校太师。太平兴国二年(977),陈洪进赴开封觐见,亲上《纳地表》,愿以所掌泉漳两郡及其所辖十四县(含莆田、仙游)正式纳入宋廷版图。宋太宗旌表陈洪进归宋之功,晋封陈洪进为武宁军节度使,同平章事,留京朝请,其六子均封侯。洪进逝后,追封颖川会稽东海南康郡王,敕封为仁惠尊王。经潜太子以荫授左班殿直。后来里人把陈洪进及经潜太子的神像从祀在陈庐园府庙之内。

上一篇:乾隆初政

下一篇:朱元璋禁棋

标签:赵匡胤
故事:赵匡胤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太祖与陈洪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