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始皇嬴政刚出生时为什么叫赵政?

秦始皇嬴政刚出生时为什么叫赵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6 14:07:12

秦始皇嬴政刚出生时为什么叫赵政?这其中缘由,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秦始皇一生注定是要经历惊涛骇浪的,还在襁褓之中,就必须面对险恶的环境:一家受到赵国的严密监视,又被赵国许多民众敌视,还有一些仇敌、恶邻,甚至连本来的“嬴”姓都不敢用……随着秦赵两国谈判的进行,两国的关系变得微妙。赵对秦的政策也开始有所松动。邯郸的各国使节、政要对此非常敏感,他们又和秦国的质子异人来往起来,异人在赵国的地位不用说又恢复了往日的显要。好像为了弥补前些日子对异人的冷淡,邯郸的社交界对异人分外地热情了。

日落后,异人才醉醺醺地回家。一进门,他就听说吕不韦回来了。

小嬴政剧照

异人上下打量着吕不韦,“大哥,我想得你好苦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吕不韦又回身抱着异人,和他亲热了一会儿,然后把他推开,按到一张椅子上,纳身便拜。

“吕不韦拜见秦公子!”

异人摸不着头脑,慌得不行,连几分酒意也吓没了。他跳起身把吕不韦扶起来,忙问吕不韦为何这样举动?

吕不韦说:“千言万语一时无法说起,公子先请坐……”

异人没法,只得听吕不韦摆布。

吕不韦喊来小侍,给他们准备了一壶好酒,然后,坐在异人对面,就对他细细道来了。一直说到小半夜,他才把咸阳一行的事说完。

异人激动得泪眼模糊,几次要给吕不韦跪下来。他说:“异人不知哪辈子积了德,才遇到大哥这样的能人、好人!异人以后如真的得继大统,一定给大哥裂土封侯,不这样,我就难以报答大哥的恩德!”

“我刚才说过,华阳夫人已把你的名字改为子楚了……”

“这不只是改个名字的事,这改变了我的命运!”他还想说些感激话,却被吕不韦摇手止住了。

吕不韦说:“在老秦王之后,还有安国君,你的路还很长,这期间还不知发生什么变故,我们还要认认真真地做些事才行。”

“那全凭老师吩咐了。”子楚说,“祖父既然要你做我的老师,今后我就以师事之!”

“做你的老师,我实不敢当,只希望今后公子能够多听我些。”吕不韦说,“我觉得公子还要像过去那样和赵国的权要,各国的使臣、公子多多接触,有道是一个朋友一条路,你就为秦国和公子自己的日后多铺些路吧。使自己能够像魏国的信陵君、赵国的平原君那样,成为名满天下的贤公子!我呢,一天也不能安住,我已经受令祖令尊之托,为秦国的富强和军备多做几趟生意……”

以后的几天,子楚的府第忙得热热闹闹,喜气盈天。因为,子楚被定为安国君嗣子的事已经传到赵国,事情很明白,子楚已经是秦国的法定继承人!这连赵王也惊动了,他亲临子楚家祝贺,虽然他只待了一小会儿,可是意义却非同寻常。这一来,赵国的政要、各国的使节及驻邯郸的质子们更是争先恐后地往这儿跑。

他们在子楚府上见到了吕不韦。由于吕不韦的秦国之行,他的声名也如日中天了。因为,人们都隐隐约约地想到子楚的被立,与他是极有关系的。于是吕不韦也成了被巴结被祝贺被拱卫的对象……吕不韦刚回到赵国就听说了一个喜讯:他的凤妹生下了一个儿子。于是,见过异人之后,他就急忙赶了过来。“是什么时候?”“现在孩子怎样?”“他母亲呢?”“咱们送贺礼了没有?”“他们家的日子过得怎样?”……吕不韦从大门走到堂房就一连问了十几件事,使迎接着的小侍童忙不迭地回答。

吕不韦没有再细问,就扭头向赵姬房里跑。可是,守着门口的一个婆子却不让他进去,她笑着说:“大爷,夫人还差几天才到满月,陌生的男人是不能进去的!”

吕不韦十分着急,“我是陌生人吗?”

“您当然不是。您是公子和夫人的常客和贵客,我们认得您。可是,您好像是从远地儿来到,会带生土来的……”

吕不韦真想把她狠狠地骂一顿,可是,他怕惹出什么事。按说,没有公子陪伴,他是不该进朋友家女人的产房的。吕不韦在门前转了几转,从衣袋里摸出几个小钱塞给过于认真的婆子,说:“夫人是我的妹妹,你就方便一下吧!”

婆子笑嘻嘻地走开了。

吕不韦刚推开内间的门,赵姬就惊喜地抬起头来,“不韦,是你?你可回来了!”她匆忙地下了床,两臂一张就吊在吕不韦的脖子上了!

吕不韦走后的半年来,赵姬细细地省察了自己的感情。她爱异人,可是她对吕不韦的感情仍未变得浅淡。这感觉是十分微妙的。赵姬常用一个她认为贴切的比喻作比,吕不韦是一杯烈酒,只要尝一口,就感到浑身火烫目迷三道。而异人只是一杯好甜浆,尽管香气浓郁,清肺润嗓,可是终不能使她如醉似痴。至今,她还留恋着吕不韦。

吕不韦向周围看了看,说:“凤妹,你现在是公子的夫人了……你不能……”

“我不管……你曾答应过我……可是你……”赵姬把吕不韦搂得更紧,竟嘤嘤地哭起来了。

“公子待你不好吗?”

“他好……”赵姬说,“可是他怎么也不如你好!”

“别说傻话了!”吕不韦想用力推开她,可是赵姬像拧在他身上似的。“凤妹,你现在是另一个角色,你已经没法回头了!”

“不韦,是你毁了我……你该懂得一个女人最想要的是什么……”

吕不韦咽了口唾沫,“凤妹……我有天大的喜事要告诉你!”

可是,赵姬仍不放开他。

外间,忽有个婆子的声音说:“夫人,燕窝汤已经熬好了!”

吕不韦推了推赵姬,赵姬这才放开他,用衣袖抹一下泪眼,向外面说:“你就放在外间的桌上吧!”

吕不韦走到床边,看到了他的儿子,那是个红扑扑的瘦小孩子。吕不韦没想到孩子会是那么小,又那么丑。在吕不韦眼里,他觉得孩子比刚出生的小猫大不了多少,而且浑身皱褶……吕不韦伸出双臂,想抱他起来,可是终又停下。他怕弄痛孩子。

“他,怎么这样小?”吕不韦说。

“你放心,他会长成像你一样的男子汉的!”赵姬刚才那一阵激动过去了,走过来站到吕不韦的身后,她也端详着儿子,她的目光就和吕不韦不同了,她像是在看一样价值连城的宝贝,而且是从她身上掉出来的引以自豪的宝贝。

“不韦,他已经有了名字了。”“他叫什么?”

“他是正月初一生的,异人就给他起名为‘政’。你说行吗?”

吕不韦想想说:“很好。‘政’者,正也。这个字,气魄宏伟,充盈天地之间,是个帝王的名字!就叫他‘政’吧。不过目前还是让他姓赵……”

“异人也是这样说。”

孩子不哭也不动,睁着有点过大的眼睛看着吕不韦,好像在极力地认识他。

吕不韦激动起来,他声音颤抖着说:“孩子,我是你的父亲,你的亲老子!你要仔细地认认我!”

在吕不韦的心中,已经开始给他的“政儿”设计着前程,在给他的“政儿”铺设着通往帝王的道路……他想告诉他的“政儿”,他已经是未来秦王的儿子了!将来也会做秦王的!不仅是秦国之王,还会是天下之王,从古到今最伟大的帝王。

标签:秦始皇 > 吕不韦 > 赵姬
故事: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 吕不韦的野史揭秘 > 赵姬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始皇嬴政刚出生时为什么叫赵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