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晏子拒绝做驸马

晏子拒绝做驸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2:04:46

晏子为什么拒绝做驸马呢?这其中缘由,是这么回事。

晏子名婴,是春秋齐国的相国,他辅佐齐景公,把齐国治理得井井有条。齐景公非常感谢他,想把自己的爱女嫁给他做妻子。

晏子

一天,齐景公来到晏子家里,晏子设酒宴款待。

酒刚饮了两盏,齐景公便不肯再饮,说道:“足矣,足矣。”

晏子不解地问:“今日国君何故不悦!莫非为臣怠慢了您?”

“非也,非也。”齐景公笑着对晏子说:“要是您能让夫人出来敬酒,寡人便饮。”

原来,齐景公听说晏子的妻子又老又丑,想乘赴宴时看个究竟。可是晏子偏偏没让妻子入席。便借口让其敬酒,看看究竟如何。

晏子立刻吩咐不一会,晏子夫人从里间走出,恭敬地给齐景公施了个礼。然后便拿过酒壶,恭起酒来,齐景公瞥了她一眼,果然如人所说,又丑又老。他暗自高兴,女儿的亲事有门儿了,便开怀畅饮。晏子怕齐景公饮多了会误事,连忙上夫人退下。

齐景公望了一眼晏子夫人的背影,非常诧异地对晏子说:“唉呀,相国,您的夫人怎么长得这样又衰老又丑陋啊!”

晏子没答他,故意对下人喊道:“上菜!”

齐景公 “滋”地呷了一口酒,朝晏子凑了凑,亲昵地说:“相国呀!你是齐国有功之臣,应该有个漂亮的妻子!我有个年轻美丽、聪明贤慧的女儿,许多人前来求亲,寡人都没有答应,许配给您做夫人如何?”

晏子一听,慌忙站起身来:“国君,此事万万不可,恕臣实在难以从命。”

“这有什么不可呢?”齐景公不解地问。

晏子脸色严肃,一本正经地说:“不错,我的夫人现在确实是又老又丑,但她也有过年轻美丽的时候。人非神仙,不能长生不老。无论是谁,总有衰老的时候,这是自然规律啊!”

齐景公点了点头。晏子接着说:“俗话说 ‘夫妻本是同命鸟’,我们老夫老妻,比翼双飞,相依为命,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怎能喜新厌旧忍心抛弃她呢?见美色而忘道义,处富贵而失伦理,历来为古代贤人所不齿。臣绝不做那种负心的小人,让天下人耻笑。公主正值青春年少,还是请你为她另择佳婿吧!”

晏子的一番话,说得丝丝入扣,深切感人。从此,齐景公再也不提这件婚事了。

标签:晏婴
故事:晏婴的野史揭秘
声明:晏子拒绝做驸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