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启误杀吴国太子

刘启误杀吴国太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6:29:27

太子刘启尚幼,所以虽有贤士辅佐,又有晃错等谋士,但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仍不成熟,甚至犯了不小的错误。这表现在他惧怕淮南王、误杀吴太子等事上。

幼年刘启剧照

原来,淮南王刘长,为高祖的少子,太子刘启的叔父,他幼年失母,一直依附吕太后才在惠帝、吕后执政时未遭迫害,但因为生母自杀与辟阳侯审食其有一定关系,所以心中一直怨恨审食其,只是迫于形势,不敢表露而已。文帝即位后,淮南王认为与文帝的关系最亲,所以开始骄赛不逊,多次违反制度;随文帝人上林苑打猎时,他竟与文帝同车而坐,并呼文帝为大哥。

文帝友爱兄弟,多次予以宽有。淮南王一直怨恨审食其。一次,他预谋好后去见审食其,当审食其出来与他相见时,淮南王竟从袖子中拿出准备好的铁椎,砸向审食其;又命令随从魏敬刺击审食其,审食其这位高祖、吕太后时的宠臣死于非命。对于这一举动,文帝却又因兄弟关系及同情他为生母报仇之心而予以赦免。这以后,淮南王更为骄纵,终因谋乱而不得善终。

对于淮南王的这些行为,太子刘启不但不敢指斥,反而大为恐惧,这可说是他年纪尚幼、政治上不成熟的缘故。

刘启在作太子期间,做错的最大一件事就是误杀了吴国太子。

原来,文帝在位时,吴王刘澳的王太子刘贤人京朝见,因此得以陪伴皇太子刘启,两个太子都是年轻人,于是一起喝酒、博弈。

博弈,即博戏、六博,是战国以来逐渐流行的一种文娱活动,在汉代尤为盛行,湖南长沙马王堆、湖北江陵凤凰山、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均出土过实物,当时社会上许多人都喜欢这种文娱活动,如太子的舅舅窦婴就尤其喜爱这项活动③。

娱乐时,双方一方行道,另一方则阻之,不让其通过,所以往往容易造成争道上的矛盾。曾谋刺秦始皇的刺客荆柯在玩这种游戏时就曾与人争道。想不到荆柯的争道又在两位太子之间发生。当时,二人酒后博弈,争起道来。吴太子及他的老师都是东南地区的吴人,素有轻强狂悍的作风,而且一向养尊处优,有得势不让人的个性,兴头上,可能吴太子对皇太子不那么恭敬,于是皇太子刘启竟提起棋局,砸向吴太子,将吴太子打死了!    皇太子打死了吴太子,这件突发事情震惊了京城。文帝十分为难,他下令将吴太子盛硷之后送回吴国。

见到吴太子的遗体,昊王刘澳十分生气,他说:“天下同为一家,在长安死的,就应当埋葬在长安,又何必运回吴国安葬呢J”吴王固执地命令部下把昊太子的遗体运回长安。由于是太子违反汉法导致了吴太子的丧命,所以文帝对吴王的这一蛮横要求竟然接受了。这一件事固然令吴王悲伤不已,另一方面又让吴王意识到了文帝的软弱宽慈,从此,吴王逐渐失去了作为藩王的礼节,开始称病,长期不到长安朝见天子。

对于吴王的违制之举,宽厚的文帝再次退让了,他反而赏赐吴王以几杖,以示尊礼,并特许不来朝见。这种一让再让助长了吴王不法思想的滋生。所以,可以说,吴王刘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吴太子被杀而渐滋阴谋的。

太子刘启误杀吴太子之事,其本意并不是想致人于死地,所以很大部分上可归因于年青人的血气方刚及好胜争强,但是,年轻气盛竟然导致杀人、以致触犯汉法这样严重的后果,这只能说明太子刘启的修养尚欠火候及行为的不够检点。

标签:汉景帝
故事:汉景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启误杀吴国太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