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景帝:马政卖爵

汉景帝:马政卖爵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0 09:14:09

景帝为武帝时期彻底解决匈奴问题所做的准备工作主要有两项。实行“马政”与“卖爵令”。

马政

景帝重视马政,很大程度上是受文帝的影响,或者说承文帝之业。文帝之世,苦于中原地区缺乏对抗匈奴的军马,乃先后在上郡、代郡等北方、西方边疆地区设六牧师苑令,分管下属的36所大型马苑(苑为养鸟兽处的通名),集中奴脾三万人,共养马30万匹;同时,文帝还鼓励民间养马,以满足边防对战马的需要。

西汉骑马壁画图

景帝即位之后,继续进行了马政建设。著名的中西关系史学家方豪先生甚至认为西北苑制非文帝始创,乃景帝所置。

景帝下令扩大设在西边 (如北地郡)、北边 (如上郡)的马苑,增养马匹,使官方养马达30多万匹,而且又鼓励各郡国及民间饲养马匹。

关于景帝时期中央与地方、边区与内地共同发展马政的史事,有翔实的文献记载及考古与文物资料可证。如后元二年(前142年)初,因天下收成欠佳,而且天下养马甚多,景帝乃诏令内史,禁止各郡国以粟喂马;同时为了保护马匹,又禁止利用马力来春粟;而文物资料方面,近代以来,出土了大量有关景帝时代各地养马的封泥及印章,如 “鲁厩丞 “胶东马厩”、“梁厩承印”等,皆可以证实景帝时代养马业之盛。

由于景帝时期养马业的大发展,使得军马生产颇具规模,属于官府的马匹发展到了40万匹。

实行 “卖爵令”及 “赎罪之法”

这两项措施的施行都与景帝做太子时的属官晃错有关。当时。晃错是太子宫中的“智囊”,在给文帝上的《言兵事疏》、《论贵粟疏》、《募民实塞疏》、《守边劝民疏》中,提出了募民实边、人粟塞下、屯田积谷、备战守边等建议,不少为对付匈奴的有效对策,其优点是 “邑里相救助,赴胡不避死”,能大大增加边民战斗力;“使屯戍之事益省”,可减轻内地百姓的兵役负担;“输将之费益寡”,起到减轻运输消耗,节省大量的力役,同时边民亦农亦兵,可使边塞不毛之地得到开发,边防得到巩固。

卖爵

晃错所议很有首创性,而且切合实际,故深得太子赏识,不少也为文帝采纳,如实行输粟于边即可拜爵的办法,规定人粟于边六百石,可获上造之爵;四千石,则获五大夫之爵;若达一万二千石,则可获大庶长之爵,这是仅次于关内侯的高级爵位了。

太子即位为景帝后,继续执行了上述被证实是有效的措施,并使它更为完善,如沿用汉惠帝元年(前194年)采取的有罪以钱买爵以除死罪的办法;又修改了“卖爵令”,降低其价格以招徕人民等。这些措施执行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批徙民充实于边地,成为一支兵农混一的垦戍队伍,不但减轻了内地百姓的摇役,而且争取到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总之,景帝执政时期,采取了切合实际的对匈奴政策,在基本维持和平的情况下,景帝又采取改进相关政策,增殖马匹,积聚力量,使得边防能力大为加强,为武帝时期彻底解决匈奴问题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标签:汉景帝
故事:汉景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景帝:马政卖爵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