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景帝与长公主

汉景帝与长公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7:00:28

公主刘缥,因封邑在馆陶(今河北省馆陶县),又名馆陶长公主,简称长公主。所谓长,是因为在文帝所生诸女中,刘缥的年纪最大,她出生于惠帝六年 (前189年),为窦太后所生,长景帝一岁,系景帝、梁孝王的胞姐,姐弟三人的关系一直十分亲密。

长公主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她在景帝时代所起的作用可以归纳为沟通、中介,这种作用尤其体现在她在景帝与其大臣、殡妃及姐弟三人的关系上。

汉朝公主剧照

宦官邓通为文帝的宠臣,因被特许铸钱而富甲天下,但因吮吸毒疮之事为太子时代的景帝所嫌恨,所以太子即位为景帝后,马上进行报复,不久即借口在关傲外铸钱等罪名将邓通的家产全部没收,邓通也就从超级富豪变成一文不名,这真是俗谚“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绝妙诊释!长公主与邓通的关系一向很友善,见邓通境况窘迫乃赏赐邓通很多财物,但每次赏赐即被官吏拿去抵充所欠的官债,连一只替都不能留下。

长公主知道景帝之意不可违,于是改变方法,命人一点一点地 “借钱”给邓通,以帮助邓通支付衣食等基本费用,直到邓通死去。可以看到,若不是长公主出面,邓通很可能真的像那位相人所预言的,因穷困潦倒而饿死。

长公主还是景帝后宫的常客之一。景帝后宫的殡妃们见长公主是景帝亲信的人,纷纷主动前来结交。这种结交的含义当然是期望有所收获的,长公主自然明白。通过长公主的疏通安排,不少殡妃得到景帝的贵幸,真是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在太子刘荣的废立一事上,长公主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原来,长公主嫁给了高祖时功臣、堂邑侯陈婴的曾孙陈午,(当时称陈午“尚”长公主,所谓 “尚”意为公主下嫁),生了一个女儿,小名阿娇。当时,栗姬得幸于景帝,所生之子刘荣又因年纪最长被立为太子。

西汉皇后嫁女于诸侯王、公主嫁女于皇子是十分盛行的,其实质就是堂兄妹通婚,甚至不同辈分的通婚也十分常见,如惠帝的皇后是他的甥女(即惠帝胞姐鲁元公主的女儿)。

因此,长公主有意使阿娇成为太子刘荣之妃,毫无心计的栗妃毫无商量地予以回绝,长公主大为不悦;长公主转向乖巧的王夫人,王夫人满口允诺,长公主大喜。于是经常有意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说什么 “栗姬和一些贵夫人、爱姬聚会时,常常叫侍者在她们背后沽口水作咒,用邪媚的道术”,由此景帝逐渐对栗姬不满,以致终于废掉太子刘荣,另立王夫人所生的皇子刘彻,而栗姬也患恨忧郁而死!所以史书说,刘彻被立为太子 (后之武帝),长公主“有力”啊!长公主也多次公开宣称: “皇帝 (指武帝)不是由于我的提携不能成为皇帝!“十分自得!长公主不仅是景帝与大臣、缤妃们沟通的桥梁,还是景帝与胞弟梁王交流的中介。

平定七国之乱后,梁王恃平乱之功及景帝、窦太后的宠。爱,日益豪奢,器物逾制,他的某些奢华的场面已超过人臣的身份而拟于天子了,并且政治野心日益膨胀,景帝大为疑忌。

怎么办?当时善于计媒的梁国大臣韩安国看到了长公主的“桥”的作用,便向长公主哭辩,长公主大为感动,于是转告窦太后,太后大为高兴又令韩安国向景帝解说,景帝之疑方解。这以后,当景帝与梁王的矛盾因梁王派遣刺客暗杀袁盎等大臣而再度激化时,又是通过长公主的活动双方才冰释前嫌、和好如初的。

对于这么一位善解人意的胞姐,景帝是不会亏待她的。如前元五年(前152年)封长公主之子陈娇为隆虑侯,并时常予以赏赐。窦太后也喜欢这位女儿,死前遗嘱把自己宫中财物、金钱全部赏赐给了长公主。

长公主虽然帮助王夫人立刘彻为太子,并使王夫人成为皇后,但是刘彻即位为武帝后,长公主的女儿阿娇的最终结局并不完美。

长公主之女阿娇被立为皇后之后,专横搜宠,又十几年不能生育,最后竟施行巫蛊之术,终于被武帝打人冷宫,她的苦闷抑郁在大文豪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中有形象的描述。而长公主的威风也受过编衣使者江充的打击,真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标签:汉景帝
故事:汉景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景帝与长公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