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景帝与窦太后

汉景帝与窦太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6:49:54

刘启与窦太后关系如何呢?其实对于生母窦太后而言,汉景帝是一个温和、孝顺的儿子。

窦太后出身于普通平民之家 (“良家子”),早年生活又历经坎坷,亲自经历了秦末汉初的艰难时世,懂得当时的社会心理,因而能够贤椒恭顺、清静素雅,历文帝、景帝、武帝三世,母仪天下几十年,以孝恭慈让著称。

窦太后剧照

作为一位母亲,她在亲生女儿刘缥 (长公主)、儿子刘启(景帝)及刘武 (梁孝王)出生后,对他们备极关怀,倾注了大量的母爱。她疼爱女儿长公主,时时加以呵护,以至在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年,景帝崩逝后的第六年)撒手归西时,她遗诏以自己宫中的金银财物尽赐长公主;她爱幼子梁孝王,多次赏赐梁孝王大量的金银财物,为景帝与梁孝王亲兄弟俩的亲密而感到高兴,更为景帝未经思考就脱口而出“千秋万岁之后传位”的戏言欢欣鼓舞;又为堂侄窦婴、太尉周亚夫、大臣袁盎等人的反对而大为不悦,一旦景帝与梁孝王出现不合时,她又总是想尽办法调和景帝与梁王的关系;梁孝王去世后,她又不思饮食,闷闷不乐,直到景帝分封梁孝王的五个儿子为王,她才转忧为喜⑧。从此事可见窦太后是一位称职的母亲。

景帝刘启是窦太后的长子,自然,窦太后对景帝更是倾注了大量的母爱。一次,中郎将郅都等随从景帝到上林苑游猎,郅都谏止景帝往救处于野猪威胁下的贾姬。此事不久为窦太后得知,太后赏识郅都的爱心,赏赐郅都黄金100斤,并从此看重郅都。由此可以看出,窦太后是随时关心着景帝的一举一动的。

在许多国家大事的决策中,窦太后都曾参预,而且对于窦太后的建议及主张,景帝大多听从。

窦太后坚持黄老政治,使景帝及整个汉代社会受益很大,为汉代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在窦太后的主张、督促下,景帝甚至不得不读《老子》等书。此外,在一些具体事务的处理上,景帝往往也采纳窦太后的见解。如七国之乱爆发后,难测胜负及缺少政治斗争经验的景帝频繁前往窦太后居住的长乐宫,与太后讨论对策;表明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窦太后发挥过相当大的作用;平定叛乱之后,景帝一度打算封吴王刘澳的同宗子弟德侯为昊王,以继承吴国之柞。窦太后得知后,马上对景帝说:“吴王是汉廷的亲人、长老之臣,本来应该顺从拥护宗室才符合义举,但是居然带头率领叛军来扰乱天下,何必再立他的后嗣呢!”因而坚决不许立昊国之后,只是同意立楚国之后。景帝认为母后所言极是,乃绝吴国之柞,另立高祖异母弟楚元王刘交的儿子宗正刘礼为楚王。

窦太后的政见或建议,不少被证实是有远见的。梁国内史缺员时,梁孝王刚好延揽了齐国的辩士公孙诡,对其大为欣赏,即赏赐以黄金一千斤,又授以中尉之职,号称 “公孙将军”,旋即又请求景帝任命公孙诡为内史。景帝尚未决定,窦太后得知,认为内史这样治理一个王国内政的要职,得由忠诚贤能者出任,她欣赏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立功又屡次劝谏梁孝王的韩安国,于是任命韩安国为内史。后来事情的发展证实,公孙诡是一位善于阿诀奉承的奸臣,他所擅长的是 “奇邪”之计— 阴谋⑤,梁孝王遣刺客去刺杀袁盎等名臣就与公孙诡等奸臣有密切关系;但是,韩安国本人则为忠直之臣,为人忠纯,富于谋略,他为官期间,先后推荐了壶遂、减固、至它等人才,天下士人无不敬仰,而且,景帝、武帝之世韩安国均为名臣。

景帝事母纯孝,因此,即使窦太后的建议或主张不合理时,景帝也会利用群臣的异议或者侧面的答复,以委婉巧妙地拒绝太后之议。

王夫人被景帝立为皇后之后,窦太后回想起自己被立为皇后而同胞兄弟均不得受封为侯的事,于是向景帝建议封王皇后的兄长王信为侯。景帝不想答应,推辞说:“以前的时候,章武侯广国是您的弟弟,南皮侯窦彭祖是您的侄子,先帝都没有封他们的侯爵。等到我即位之后就封 (王)皇后的兄长,这怎么可以呢?不能封王信为侯啊!”窦太后仍然坚持己见,说:“为人君主的可以各自根据当时的情况来行事,不必完全相同啊!先帝 (文帝)之世我的兄长窦长君在世时,竟然没被封侯!等到他去世之后,他的儿子彭祖反而可以封侯了。这件事使我很是懊恨。陛下还是尽早封王信为侯吧!”

窦太后之意,是担心以后王皇后也会有类似自己的后悔、遗憾,可说是体恤儿媳之心。看到太后越说越激动、空气越来越僵,景帝也有所动摇,但他还是拿不定主意,于是他想起了丞相周亚夫,于是景帝说:“请让朕与丞相商量一下,再作出决定。”

景帝于是召来周亚夫,果然,周亚夫坚持反对封侯。他理直气壮地说:“高皇帝 (刘邦)曾经立下了白马之哲,宜布‘不是刘姓的人不可以封为王,不是有功劳的人不可以被封为侯。如果不遵守这个约定,天下吏士都可以起兵来讨伐他。’现在王信虽然贵为王皇后的兄长,但是他并未立下什么功劳,假如封他为侯就违反了高祖的规定。”周亚夫之言,字字在理,景帝有些不悦,但仍表示同意,窦太后显然知道周亚夫的反对,但是王信始终未能在景帝之世封侯。

又如,儒士辕固生的直言触怒窦太后,窦太后报复性地命令辕固生到兽圈中去刺杀野猪,景帝知道辕固生不过是直言犯忌,并没有什么罪过,但是太后之言已出,自己也不便直接反对,于是就给了辕固生一把利刃,让他杀死了野猪。窦太后见状,怒气稍解,也不再为难辕固生了。

在决定是否任命窦婴为丞相一事上,景帝坚持反对窦太后的意见。

窦婴为窦太后的侄儿,曾任昊相、詹事、大将军、太子太傅等职,为刘氏皇室、窦氏外家最有才干者,但窦婴广招宾客,任侠自喜。后元元年(前143年),桃侯刘舍被免去了相职。窦太后见状,几次向景帝推荐窦婴。景帝却说:“太后难道认为我会有所吝惜,而不让魏其侯 (窦婴)作丞相吗?不是这样,因为魏其侯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做事往往轻易随便,很难让他作丞相来负担重任啊!”的确,景帝是以“迟重”为宰辅风度的,窦婴显然不是最佳人选。看见景帝分析得有道理,而且坚持己见,窦太后终于无话可说。不久,景帝就任命沉稳长者、建陵侯卫给为相。这是政事处理上,景帝明确反对窦太后意见的惟一一件事。

标签:汉景帝
故事:汉景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景帝与窦太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