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邦为何从轻儒到尊儒?

刘邦为何从轻儒到尊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7:18:47

刘邦为何从轻儒到尊儒?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让他改变了对儒生的看法?且让我们跟着历史的巨轮一探究竟。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崇尚法治,罢黜儒家。由于秦朝的迫害,在后来的反秦斗争中,儒生表现得十分活跃,如孔子的八世孙孔鲋就怀抱礼器,参加了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陈胜牺牲后,作为反秦义军领袖之一的刘邦,在实际斗争中从轻视儒生转变为重用儒生。

刘邦

郦食其就是他当时接触和任用的第一位儒生。郦食其是秦末陈留高阳(今河南杞县)人。他喜欢读书,因为家贫落魄,无以为生,只好当个里监门,借此糊口。刘邦起兵反秦后,行军路过陈留地界,部下有骑士某人正好与郦食其同里,郦食其就想通过他投奔刘邦。骑士告诉郦食其,沛公刘邦不喜欢儒生,客人戴着儒生的帽子来,他要往人家的帽子里面撒尿。与人说话时,也时常大骂儒生,如果求见沛公,千万不能说是儒生。

郦食其应召谒见沛公时,沛公正坐床边让两个女子给他洗脚,见了食其也不欠身示礼。郦食其也长揖不拜,径直问刘邦:足下是想帮助秦朝来镇压各路义军呢,还是想率义军推翻秦朝?刘邦一听,大骂郦食其是竖儒。他说,天下百姓都苦于秦朝的暴政,所以投奔义军想推翻秦朝,怎么会助秦呢!郦食其就严肃地对刘邦说,如果真想聚义兵诛暴秦,就不应该对长者这样无礼。刘邦一听有理,赶紧洗完脚,穿好衣服,请食其上坐,表示歉意,并且诚恳地向他请教亡秦的计策。郦食其认为刘邦率领的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以此对抗强秦,无疑是以卵击石,虎口冒险。他认为,陈留是天下的交通要冲,城中又屯积有充足的粮饷。请求允许他去说服陈留令投降。陈留果然不战而降。

刘邦大喜,封郦食其为广野君。汉三年(前204年)秋,楚汉战争处于相持阶段,汉王刘邦经常被围困于荣阳、成皋。形势十分不利。刘邦就想放弃成皋以东。郦食其认为刘邦的想法不妥。他说,知天之天者,王事可成;不知天之天者,王事就不可成。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敖仓转输天下粮食,有充足的粮食储备。他建议刘邦迅速进兵攻取荥阳,占有敖仓的粮储;并且主动请求出使齐国,劝说齐王助汉破楚。

刘邦采纳这一建议,郦食其“冯轼下齐七十余城。”刘邦原来鄙薄儒生,轻视知识。但是,他所任用的第一位儒生郦食其,却凭他的识见和智慧在推翻秦王朝的斗争和楚汉战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生活的逻辑和实际斗争的需要改变了刘邦对儒生的偏见,使他真正认识到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转而注意罗致和任用知识分子。

汉二年,汉王刘邦兵败彭城,楚汉战争发生重大变化,形势对刘邦十分不利。

张良劝刘邦争取九江王英布和彭越,重用韩信,以牵制项羽的攻势。正当刘邦为出使九江王的使者人选发愁时,在他身边的谒者随何却主动请求承担使命。刘邦当即派二十人随同随何出使九江。随何果然不辱使命,很顺利地说服英布归汉,以此,汉王刘邦终于在荥阳、成皋一线站稳了脚跟。刘邦战胜项羽后,有些得意忘形。一次,他在酒宴上当众侮辱随何是腐儒,并说:

“为天下安用腐儒哉!”随何很不服气,于是君臣之间就有这样一段对话:

随何跪曰:“夫陛下引兵攻彭城,楚王未去齐也,陛下发步卒五万人,骑五千,能以取淮南乎?”曰:“不能。”随何曰:“陛下使何与二十人使淮南,如陛下之意,是何之功贤于步卒数万,骑五千也。然陛下谓何腐儒,‘为天下安用腐儒’,何也?”一位“腐儒”的智慧和口辩居然超过了数万大军的功劳。随何义正辞严的责问,使汉高祖不得不为之折服。于是,他论功行赏,以随何为护军中尉。

活跃在秦汉之际历史舞台上的儒生,自然不止是郦食其和随何两人,像陆贾、叔孙通和刘敬等人,在协助刘邦夺取天下和巩固天下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从这里可以看出,刘邦对知识分子作用的认识和政策的转变,正是他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唐人章碣作过一首诗:“竹帛烟消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焚书坑儒的暴政加速了秦王朝的灭亡;不读书的刘邦和项羽固然能举起反秦的义旗,然而是否重视人才、重用知识分子却成为楚汉成败的分野。

标签:刘邦
故事:刘邦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邦为何从轻儒到尊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