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欧阳修巧劝宋祁

欧阳修巧劝宋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6:56:25

宋祁写文章爱用冷僻的字词,以显示自己博学多才。比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这是很好懂的句子,他偏偏要改为“蓬在麻不扶而挺”,用“挺”来代替“直”字,结果反而使好懂的句子变得不好懂了。欧阳修参加修《新唐书》后,看到宋祁爱用冷僻字,很想给宋祁提出来。

宋祁比欧阳修大20岁,欧阳修不好直说,非常着急。

欧阳修书法

一天,欧阳修去探望宋祁,赶巧宋祁不在,他灵机一动,便在门上写道:“宵寐匪贞,札闼洪休。”随后就在附近散步。宋祁回来,瞧见这八个大字,问道:“谁在门上乱画?”

“啊,我写的!”欧阳修赶上前去,说:“对不起,把您的门弄脏了。”

宋祁见是欧阳修,转怒为笑,说:“永叔先生来了,失迎失迎。”他本是个爱用冷僻字的老手,望着门上的字,他一时也懵了,问:“这写的是什么意思呢?”

“怎么?你忘了?”欧阳修笑着说“这八个字就是‘夜梦不祥,题门大吉’啊!”宋祁恍然大悟,一会儿,他不以为然地说:“你就写‘夜梦不祥,题门大吉’好了,何苦用这种冷僻字眼儿呢?”

欧阳修哈哈大笑,说:“这就是您老修《唐书》的手法呀!‘迅雷不及掩耳’,多明白,您偏写什么‘震雷无暇掩聪’,这样写出的史书谁能读懂呢?”

宋祁脸红了,他又是惭愧,又是感激,宋祁诚恳地接受了欧阳修的建议。

上一篇:春灯谜史

下一篇:刘邦与刘太公

标签:欧阳修
故事:欧阳修的野史揭秘
声明:欧阳修巧劝宋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