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玄武与真武大帝的渊源及对后世影响

玄武与真武大帝的渊源及对后世影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1 15:33:44

一、玄武源于原始星辰崇拜与动物崇拜

玄武为“四象”之一。“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书·传》称:“四方皆有七宿,可成一形。东方成龙形,西方成虎形,皆南首而北尾;南方成鸟形,北方成龟形,皆西首而东尾。”后来有人根据这个画出了四象图形。

古人崇拜星宿是因为他们对星体的存在和运行有着极大的神秘感,同时,人们还可根据星辰来确定方向和测定季节时令。二十八宿体系不仅是古人观测日、月、五星位置的坐标,而且有些星宿还用来测定岁时季节的变化。所以,最初的二十八星宿体系与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至于二十八星宿与四象相配,应该与古人的动物崇拜有关。

古人对于蛇的崇拜,也是又来已久。所以,北方玄武七宿其实并非酷似蛇形和龟形,倒是古人将所崇拜的动物形象联想附会而成。故玄武信仰是源于古代的星辰崇拜与动物崇拜。

二、玄武人神化

玄武是由最初的星辰神,被改造为动物神,而最终又被改造为人格神的。由星辰崇拜而为人格神,是一条重要的造神之路。太白金星、南北斗、文昌星君等,都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

最初,人们把玄武神只是看成龟蛇两种动物。龟蛇同时出现,就是玄武“显灵”。玄武在宋代身价倍增,并被人格化。这与宋代诸帝的推波助澜是分不开。宋初太祖时,就有真武、天蓬等为天之大将的传说。宋真宗天禧年间(1017年),在军营中发生了一件事。据宋 · 高承《事物纪原》卷七载:“营卒有见龟蛇者,军士因建真武堂。二年闰四月,泉涌堂侧,汲不竭,民疾疫者,饮之多愈。”真宗听说了这件事,就下诏就地建观,赐名“祥源”。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真武庙了。后来宋真宗封玄武为“真武灵应真君”。

玄武最初加入道教,不过是极其普通的一个小神,与青龙、白虎、朱雀常作为道教护法神,以壮威仪。后来,玄武脱离四象之列而被提升为一个大神。形象若再是龟蛇之类“小爬虫”,就显得太猥琐了,难以震慑群灵,于是被道士们附会的人形化玄武,就应运而生了。最终玄武帝的标准像为“绘其像为北方之神,被发黑衣,仗剑踩龟蛇,从者执黑旗。”后世的真武各种造像,都是以此为标准的。

三、“玄武”为什么改“真武”

《明史·礼志四》称:“宋真宗避圣祖讳,始改玄武为真武。”所谓的“圣祖”就是赵玄朗。这位赵玄朗是位乌有先生。唐王朝的李皇帝为抬高自己的门第,把太上老君奉为始祖。宋王朝的皇帝姓赵,自然不能跟李唐抢祖宗,便另立一位道教大神为始祖。为了使这位根本不存在的“圣祖”能名正言顺地立起来,真宗赵恒亲自导演了一幕造神闹剧。一天,他煞有介事地对大臣们道:“梦先降神人传玉皇之名云:‘先令汝祖赵某授汝天书,令再见汝,如唐朝恭奉玄元皇帝(老子)。’翌日,……先闻异香,顷之,黄光满殿,蔽灯烛,睹灵仙仪卫,天尊至,朕再拜殿下。……(天尊)命朕前,曰:‘吾人皇九人中之一人也,是赵之始祖。……后唐时,奉玉帝命,七月一日下降,总治下方,主赵氏之族,今已百年。皇帝善为抚育苍生,无怠前志。’即离座,乘云而去。”此事见《宋史·礼志七》。

于是一个来路不明的赵宋始祖、道教大神就这样被制造出来了。为了避赵玄朗的讳,“玄武”就改称“真武”,并为后世所沿用。

四、明成祖与真武大帝

明成祖(即永乐帝)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朱元璋死后,他就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靖难之变”,攻打建文帝。朱棣在造反大军誓师时,鼓吹真武“显圣”,朱棣将满天乌云说成是真武大帝显灵助威,给“靖难”涂上了一层“奉天行道”的神圣色彩,这对靖难军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在以后的大小七十余次战斗中,稍有奇怪的事情发生,就说是真武显灵了。经过四年战争,朱棣终于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朱棣称帝后,特加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并将所谓真武大帝的修炼之地——武当山,赐名“大岳太和山”。并且组织了三十万民夫,历时七年,建成了拥有八宫二观等庞大道教建筑群。

朱棣极力地抬高真武大帝,最终不过是为了抬高他自己,他还宣传自己是真武的化身,据说武当金殿的真武金像,就是按朱棣的相貌塑成的,至今在武当山地区仍广泛流传着“永乐皇帝塑神像”的传说。这样一来,永乐皇帝既是人间的帝王,又是天上的大神,好多人就不敢再反对他了。

五、真武影响

真武影响最大的方面是他的水神身份,前面提到的真武大帝在皇宫救火,就可见一斑。明清时紫禁城中许多宫殿内都供奉着真武神像,用来有以水避火,有防止火灾的意思。

以前民间有的地方还会举行“真武庙会”,比如广东的佛山祖庙庙会就很有名。据清·李调元《粤东笔记》卷八载,每逢农历三月初三,“举镇数十万人,竟为庙会”。演戏的时候,人们还要抬着庙内五千斤重的真武铜像“游神”,而且必须得抬到演戏的地方请神看戏。庙会人山人海,“凡三四昼夜后已”。

无论是神仙的产生还是对其功能的供奉,都承载着人类对于个体生活或者社会生活当中某些现实的需要,是民众世俗心理的反映与体现。真武大帝的产生及其影响正是这一点的体现。真武文化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播了道教思想,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标签:玄武 > 真武大帝
故事:玄武的野史揭秘 > 真武大帝的野史揭秘
声明:玄武与真武大帝的渊源及对后世影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