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瘟神长什么样?五位瘟神的画像

瘟神长什么样?五位瘟神的画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2 09:54:01

瘟神,顾名思义是主管瘟疫之神。旧社会由于生产力水平和认识水平的底下,人们对于瘟疫的致病原因并不清楚,缺乏有效的应对办法,因而求助于上天的保佑和瘟神的宽容。于是瘟神就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社会生活之中。人们在寺庙中供奉瘟神,市场上出现了瘟神像,祭祀活动中也有瘟神端坐于其上。

五温神画像

五温神画像

瘟神共有五位,称为五瘟神,或称主病五瘟使者。在我国的神话传说中,对这五位瘟神虽说法不一,各类记载互异,但大体上有个较为一致的称谓。一般来讲,在《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的记载是较为详细的,也为研究者所公认。在该书卷四中这样讲道:

昔隋文帝开皇十一年(591年)六月内,有五力士现于凌空三五丈于内,身披五色袍,各执一物。一人执杓子并罐子,一人执皮裘并剑,一人执扇,一人执锤,一人执火壶。帝问太史居仁曰:“此何神?主何灾福也?”张居仁奏曰:“此是五方力士,在天为五鬼,在地为五瘟,名曰五瘟。春瘟张元伯,夏瘟刘元达,秋瘟赵公明,冬瘟钟士贵,总管中瘟史文业。”如现之者,主国民有瘟疫之疾。此为天行时病也。帝曰:“何以治之而得免矣?”张居仁曰:“此行病者,乃天之降灾,无法而治之。”于是其年国人病死者甚众。是时帝乃立祠,于六月二十七日诏封五方力士为将军。……后匡复真人游至此祠,即收伏五瘟神为部将也。

看来上述五瘟神的说法可谓言之凿凿,各有名姓。不仅有产生的年份、何时建立五瘟祠,且确指五瘟为春、夏、秋、冬和中瘟。中瘟则是其他四瘟的总管。

明代所刊的《三教搜神大全》中还有一份五瘟神的图像。此图线索简洁,以意传神。五位瘟神长得都很富态,身披袍,头戴冠,如书中所云,“一人执杓子并罐子,一人执皮裘并剑,一人执扇,一人执锤,一人执火壶”,这些器物大概与降瘟执疫的事项有关。但我们从这幅插图中,无论如何也难以把这五位同降灾造疫的凶煞瘟神联系起来。大概当时人们对于瘟神并不十分厌感,或者不敢得罪瘟神吧!

在我国的一些壁画中,有时也可以见到瘟神的形象,如在河北毗卢寺的壁画中就有一幅“主病鬼五瘟使者”像。

毗卢寺位于河北石家庄市西北郊的上京村之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寺建于唐代天宝年间,后历代均有修葺和扩建。

特别是保存完好的历代壁画格外引人注意和重视。其壁画中佛、道、儒三教的神祇皆有,色彩鲜艳,精美入胜。这幅五瘟神像却只是一个人,而不是五个瘟神。此神属于道教,上标有“主病鬼王五瘟使者”字样。从画面上看,面貌凶恶丑陋,尖嘴獠牙,发竖目眦,其头好像是个狼头。这倒与瘟神给人类带来瘟疫之灾,造成万户萧疏鬼唱歌的作为相称。

当然,由于人们对于瘟神的态度不同,以及画瘟神者的看法不同,故瘟神的形象各有不同。

标签:瘟神
故事:瘟神的野史揭秘
声明:瘟神长什么样?五位瘟神的画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