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五瘟神、八瘟神的传说,瘟神赵公明的演化

五瘟神、八瘟神的传说,瘟神赵公明的演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2 09:37:01

天上的神灵,说到底是由人制造出来的,也是为人服务的。因而,人们观念的变化也会使神随之发生变化。在本文中所讲的瘟神如此,其他的神也莫不如此。

就拿五瘟神来说吧,虽然在《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各有名姓,似乎讲得很清楚,但却又有五帝、五鬼、五将军、五瘟使者、五府千岁的说法,而且又有东、西、南、北、中五瘟之说和春夏秋冬中五瘟之说的不同。另外还有五位秀才变为瘟神的传说

不仅如此,在五大瘟神的基础上,又有人演义成八大瘟神,或八部鬼帅者。《神仙列传》上讲:

时有八部鬼帅,各领鬼兵,动亿万数,周行人间。刘元达领鬼行杂病,张元伯行瘟病,赵公明行下痢,钟士季行疮肿,史文业行寒痢,范巨卿行酸瘠,姚公伯行五毒,李公仲行狂魅赤眼。虚毒啸祸,暴杀万民,枉夭无数。

五温神雕塑

五温神雕塑

到了《神仙列传》这里,不仅前面所讲的讲的五瘟使者刘元达、张元伯、赵公明、钟士季(即钟仕贵)、史文业都在其中,而且又给他们加上了各自主管何病。另外又增加了行酸瘠的范巨卿,行五毒的姚公伯,行狂魅赤眼的李公仲。至此由五位变成了八位。

还有更奇的,瘟神的人数不只五位或八位,竟然多达360个。据马书田《中国冥界诸神》(团结出版社,2002年)所讲,有名有姓的竟有一百多位,其中以姓池、李、朱、温、苏、吴者居多。这些传说主要流传于我国南方,而以台湾具有代表性。

上述的发展变化仅是名号、功底和数量上的变化,还是在瘟疫这条线上的变化,可以说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变化都不算很严重。而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就是秋瘟使者、行下痢之职的赵公元帅赵公明了。

这位赵公明可谓是大名鼎鼎。开国领袖毛泽东曾讲那些想发财的人都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此公就是赵公明。

赵公明在五大瘟神中是声名最显赫的一位,许多人对其他四位可能不熟悉,而唯独此公却为许多人所了解。他的荣耀名号有17个字之多:“总管上清正一玄坛下虎金执法赵元帅。”对于此神,《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还有详细的介绍:

赵元帅,姓赵讳公明,钟南山人也。自秦时避世山中,精修至道,功成。钦奉玉帝旨召为神霄副元帅。其服色,头戴铁冠,手执铁鞭者,金遘水气也;面色黑而胡须者,北气也;跨虎者,金象也。

他的部下有八王猛将,以应八卦;有六毒大神,以应天煞、地煞、年煞、月煞、日煞、时煞;有五方猖兵,以应五行。然而,此时他的身份已不是降灾主瘟的灾神,而变成了“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之神,其“功莫大焉”。“至如公讼冤抑,……买卖求财,可对神祷,莫不如意”。

谁能想到,这位赵元帅一下子就从降瘟之神,摇身一变,成了除瘟剪疟,保病禳灾之神,真是变得快,变得彻底,可谓脱胎换骨了。

赵公明在角色置换之后,大受人们的欢迎,在银钱业,成了财神爷,又称为玄坛祖师、赵玄坛、玄坛财神、玄坛元帅等。钱庄、商铺以及一切想发财的人都会请一个赵公元帅像供奉。

此外,赵公元帅还是炉神(化金银、铸元宝之神)、典当业所奉之神、南货业所奉之正神。

标签:瘟神
故事:瘟神的野史揭秘
声明:五瘟神、八瘟神的传说,瘟神赵公明的演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