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班超定西域

班超定西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2:59:39

超想要完成平定西域的事业,于是上书请求用兵。

班超说:“我看到先帝打算开拓西域边疆,所以向北进攻匈奴,向西派使者与各国开展友好往来,鄯善、于阗两国归附了汉朝。如今拘弥、莎车、疏勒、月氏、乌孙及康居等国都愿重新归附汉朝,并准备联合起来消灭龟兹,铲平通往汉朝道路上的障碍。如果攻下龟兹,那么西域地区不顺服汉朝的,就只剩百分之一而已。以前谈论西域的人都说:‘征服三十六国,可谓斩断了匈奴的右臂。’如今西域各国,自太阳落山处以东,无不想归顺汉朝,大国小国全都十分积极,不断地进贡献礼,唯独焉耆和龟兹拒不服从。先前,我曾率领三十六名部下出使遥远的异域,备受艰难困苦,自从孤守疏勒,到如今已有五年。对于异族的情况,我十分了解。无论询问西域的大国小国,全都一致回答:依赖汉朝,等于依赖上天。从这一点能够证明,葱岭可以打通,龟兹可以讨伐。如今可以将龟兹派到汉朝做人质的王子白霸封为龟兹王,用步骑兵数百人护送,让他同西域各国组成联合部队,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可夺取龟兹。利用夷狄去打夷狄,这是最高明的计策!我看到莎车、疏勒的土地肥沃广袤,牧草茂盛,牲畜成群,不像敦煌、鄯善一带,用兵无须消耗中原物资,而粮秣却能自给自足。而且姑墨、温宿两国国王都由龟兹特别委任,他们与本国人既不是同种,又相互厌恶敌对,迫于形势,一定会有人投降。如果这两个小国归顺了汉朝,那么龟兹便不攻自败。请将我的奏章交付朝廷,由众臣共同讨论,作为决策的参考。哪怕只有一点可行之处,即使我死了也没有什么遗憾!但微臣班超特别幸运地得到了神灵的保佑,希望暂且不要倒下死去,愿亲眼看到西域归顺,陛下举起祝福万年的酒觞,向祖庙祭告献功,向天下宣布大喜。”

奏书呈上,章帝认为这一事业可以成功,便召集群臣商议,准备给班超派兵。平陵人徐干上书朝廷,主动请求出征,做班超的助手。于是章帝将徐干任命为副司马,率领免刑囚徒及志愿从军的勇士共一千人,到西域听候班超指挥。

班超定西域

班超定西域

起初,莎车认为汉朝不会出兵,就投降了龟兹,疏勒都尉番辰也反叛了汉朝。恰好徐干赶到,班超就同他一起攻打番辰,大败番辰军,斩杀了一千多人。班超准备进攻龟兹,认为乌孙的兵力强盛,应该依靠他们的力量,于是上书说:“乌孙是一个大国,有张弓射箭之士十万,所以西汉武帝时把公主嫁到乌孙,到西汉宣帝时终于收到了成效。现在可派使者前去招抚慰问,使乌孙与我们汉朝站在同一条阵线上。”于是章帝采纳了他们的意见。

上一篇:刘秀称帝

下一篇:昆阳之战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班超定西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