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特的流民大营

李特的流民大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6:37:50

东汉末年,少数民族氐人李氏从巴西宕渠去依附张鲁,后又率领500多家归附魏武帝,被授予将军的职位,迁移到略阳(今陕西略阳县)以北地区定居,称为巴氐。

李氏的孙子李特、李庠、李流,都是文武双全的人,擅长骑马射箭,性格仗义,好打抱不平,当地许多与他们志同道合的人都乐意归附他们。

李特

李特

晋惠帝元康六年(公元296年),氐族人齐万年造反,连年混战。元康八年(公元298年),关中地区闹了一场大饥荒,连年庄稼不熟,略阳、天水等6个郡的十几万流民逃荒进入了汉川。李特兄弟也跟着这些流民一起逃荒。一路上,处处可以见到有流民饥饿的、生病的。李特兄弟经常救助保护这些流民。流民非常感激、敬重李特兄弟。

这些流民到了汉中以后,散布于梁州、益州等地。由于蜀地土地肥沃,粮食比较充足,人口相对较少,所以流民靠着给富人家帮工,基本上能够解决吃饭问题。

但是西晋朝廷却要将这批流民赶回汉中,还专门派遣了有关官吏监督执行。

当时中原地区刚刚发生过变乱,这些流民回去根本没法生活。李特多次向官府请求留下流民,流民们都感激他,信任他。许多人携带家属归附李特,而李特就在绵竹设置了大棚帐来安置流民。归附李特的流民越来越多,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他就收容了2万多流民,李特的弟弟也聚集了几千个流民。

李特又派阎式去见益州刺史罗尚, 重新确定期限,缓期遣送流民回原籍。阎式看到罗尚正组织人马在要害地段营建栅栏,图谋拘捕流民,感叹地说:“现在流民的人心还不稳定,就这样急着遣送他们回去,看来一场变乱将要发生了。”阎式又得知罗尚手下的辛冉等人坚决遣送流民回去的态度不会改变,于是向罗尚告辞。

罗尚假惺惺地对阎式说:“你就回去告诉那些流民,说我同意放宽期限了。”

阎式警告他说:“您受奸人蒙蔽,恐怕不会放宽期限。老百姓虽然地位卑微弱小,但是你不能轻视他们,不要引起众怒,到那时你恐怕就不好收场了。”

罗尚连连点头,满脸奸笑,说:“是的,是的,我不会欺骗你的,你走吧!”

阎式回到绵竹,对李特说:“罗尚虽然口口声声地说放宽期限,但是不可信。为什么呢?罗尚的威信和势力、刑法都还没有确立,手下的辛冉等人都各自把持着强大的兵力,一旦辛冉他们要变乱,也不是罗尚能够制服的,我们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

李特认为阎式说得对,采纳了他的意见。

晋惠帝永宁元年(公元301年)十月,李特把流民分成两个部分,李特驻扎在北营,李流驻扎在东营,准备好铠甲和兵器,做好了抵御晋军的准备。

不出所料,晋兵果然前来攻打李特的大营。李特早就得知消息,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故意假装不知道敌情,按兵不动。晋将以为李特中计了,出动全体士兵一齐进攻李特的大营。3万晋军进到大营的一半时,突然听见四面八方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锣鼓声。

预先埋伏在大营里的流民个个手持长矛大刀呼喊着冲杀出来,个个勇猛无比,早就把没有防备的晋军吓得手脚发软。流民见了晋军就杀,把晋军杀得丢盔弃甲,四处逃窜,不少晋将也在混战中丢了脑袋。

流民们知道自己杀害了晋兵,朝廷肯定不会放过他们,于是6郡的流民一致推举李特为镇北大将军。李特任命弟弟李流为镇东大将军,镇守统领一方,又任命哥哥李辅为骠骑将军、弟弟李骧为骁骑将军,一同进军攻打广汉。一路上势如破竹,晋军大败,流民的军队占拒了广汉。

当时罗尚非常恐惧,写信向阎式求救,阎式回信说:“我以前跟你说过有关处理流民问题的办法,可是你们就是不听。你们对待流民过于严厉苛刻,就是走投无路的鹿也会拼死与强大的老虎搏斗,流民也不会答应伸着脖子让人宰割,所以最终导致了这场变乱。假如你当初接受了我的意见,放宽期限使流民能够从容整理行装,九月份一过去,就能够把流民全部聚集在一起,十月份就可以让他们上路,回到故乡,又怎么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李特进入了蜀地,对当地老百姓遍施恩惠,取消劳役,赈济穷苦百姓,尊敬贤能的人,提拔怀才不遇的人为官,整顿军队,政务井然,蜀地的老百姓都非常高兴。罗尚多次被李特击败,后来就一面派使者与李特求和,一面暗地里勾结当地的豪强势力,围攻李特,最后李特战败。李特死后,他的儿子李雄领导流民继续与朝廷对抗。

晋惠帝永兴元年,李雄自称皇帝,国号大成。后来李雄的侄儿李寿改国号为汉,历史上又称“成汉”。

上一篇:一代悍后贾南风

下一篇:周处悔过自新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特的流民大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