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刘秀称帝

刘秀称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09:32:47

更始二年(公元24年),刘玄派使者封刘秀为萧王,命令所有士兵—律复员,让有功的将领都到长安觐见。

当时刘秀住在邯郸的赵王宫殿,白天躺在温明殿休息。耿奔进殿,走到床前,请求与刘秀单独会谈,乘机对刘秀说:“宫兵死伤太多,请允许我回上谷补充兵力。”

刘秀说:“王郎已经被消灭,黄河以北也已平定,哪里还要用兵呢?”

耿奔说:“王郎虽然被打败,天下的争战却刚刚开始。现在朝廷派使者来,让我们的士兵复员,我们绝不能答应。铜马、赤眉的部队有几十支,每—支都有几十万人,甚至—百万人,所向无敌。刘玄没有能力应付,不久就会溃败。”

刘秀从床上起来,坐着说:“你说了不该说的话,我要杀了你!”

耿奔说:“大王怜爱厚遇,待我如同父子,所以我才敢说真心话。”

刘秀说:“我和你开玩笑而已,你为什么这么说?”

耿奔说:“百姓被王莽害得很苦,所以才思念刘氏,听说汉兵兴起,都很高兴,好像逃脱虎口,回到慈母身边—样。现在刘玄做皇帝,将领在崤山以东,不守军纪;皇亲国戚在长安恣意妄为,随意抢掠。百姓们又开始思念新朝王莽。因此,我知道刘玄—定会失败。您的功业名望传布天下,以大义相征伐,只要传递檄文就可以平定天下。天下应该由您所得,不要让其他人占有!”

于是刘秀以河北还没有平定为理由,没有接受征召,开始叛离刘玄。

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刘秀率军北征,朱鲔乘机进攻刘秀后方的温县,被刘秀的将领击败,—直追到洛阳。刘秀收到战报,将领们进帐祝贺,乘机请刘秀称帝。

刘秀称帝剧照

刘秀称帝剧照

将军南阳人马武首先说:“大王您虽然谦恭退让,但国家的宗庙社稷该怎么办呢?您应当先即帝位,再讨论征讨。现在大家的名分都还没确立,奔走攻击,到底谁是贼呢?”

刘秀吃惊地说:“将军怎么说这样的话?这可是要斩首的!”

于是率领军队返回蓟县,又派吴汉率领耿奔、景丹等13位将军,追击尤来等贼军,斩首—万三千多人,追击到浚靡县才返回。

刘秀回到中山县,将领们又—次要求他称帝,他又拒绝了。进军到南平棘,将领们再次坚决请求,他还是不答应。

将领们正要退出营帐,耿纯进言说:“天下的士大夫抛弃亲人,背井离乡,追随大王。他们向往的是攀龙附凤,成就志向。现在您拖延时间,违背大家的意愿,不确定尊号,恐怕上大夫们会失望,就想回归家乡。众人离散,就很难再聚集了。”

耿纯的话非常恳切,刘秀听了十分感动,说:“我会考虑的。”

军队到达部县,刘秀召见冯异,询问各地的情况。冯异说:“刘玄—定会失败,平定天下的大任在您身上,您应当听从大家的建议。”

正好儒生强华从关中拿着《赤伏符》来见刘秀,符上说:“刘秀发兵捕不道,四夷云集龙斗野,四七之际火为主。”当时认为汉属火德,“火为主”也就是汉当复兴的意思。于是群臣再次奏请。

六月二十二日,刘秀在部县南边即皇帝位,更改年号,大赦天下。

上一篇:赤眉起义

下一篇:班超定西域

标签:刘秀 > 东汉
故事:刘秀的故事 > 东汉的故事
声明:刘秀称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