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娥投江

曹娥投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3 14:39:09

《后汉书·列女传》记载:“孝女曹娥者,会稽上虞人也。父盱,能弦歌,为巫祝。汉安二年五月五日,于县江溯涛婆娑迎神,溺死,不得尸骸。娥年十四,乃沿江号哭,昼夜不绝声,旬有七日,遂投江而死。至元嘉元年,县长度尚改葬娥于江南道傍,为立碑焉。”

曹娥投江

公元129年,曹娥诞生在上虞梁湖曹家堡一位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曹盱,因为能在水上抚节按歌,婆娑起舞,所以被乡人推为“巫祝”。

什么是“巫祝”呢?原来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被吴王夫差逼死后,夫差让人将其尸体装上革囊抛入江河,人们传说他死了之后,成了潮神。为了纪念伍子胥的耿直刚烈和一片忠心,就像两湖一带百姓纪念屈原的风俗一样,每逢端午节就要在舜江举行盛大的迎潮神活动,“巫祝”是代表乡民的迎神使者,负责祭拜潮神。

公元143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照例在舜江两岸扎棚设寨,挂灯披彩,敲锣打鼓,迎接伍君。

将近午时,舜江江面上“哗哗哗”的浪潮从北向南滚滚而来,蓦地,从江的弯头飘来一只龙船,但见船头高高翘起,那是雕刻十分精致逼真的一个龙头,船身两侧雕着片片鳞甲,在阳光折射下闪闪发光;船尾翘起丈把高,龙船随浪摆动,活像一条翻江倒海的蛟龙。船头甲板上站着曹盱,只见他头戴平巾绩,身穿遮脚长袍,胸前背后绘着奇花异草,双手持巾,随着一起一伏的浪潮和管弦齐奏的节拍,正在婆娑起舞。这时,阳光灿烂,舜江两岸围观群众人山人海,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晴朗的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狂风骤起,江水顿时成了脱缰烈马,纵横决荡,奔腾呼啸,一股恶浪从右侧袭来,龙船剧烈倾斜,船头上正在起舞的曹盱一个倒栽落入江中,但见曹盱在恶浪中挣扎了几个回合,还是被饿狼猛虎般的巨浪吞了下去。

年仅14岁的曹娥,那天随父到舜江边观看迎神活动,开始她挤在人群中,看到父亲顶潮迎神的勃勃英姿,心里感到分外高兴,后来她看到父亲被恶浪卷走,惊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她一边拼命地喊“爸爸,爸爸”!一边向舜江冲去,由于乡邻及时阻拦,她只好望着江水哀哀痛哭。岸上的人们个个心急如绞,呜咽失声,望着排山倒海的滔滔恶浪,也想不出好的办法营救曹盱,人们只好怀着无限悲痛的心情缓缓散去。曹娥悲痛欲绝,哀号呼叫,一次又一次拒绝了乡邻的劝阻,独自奔走在江边。可尽管她喊哑了喉咙,哭干了眼泪,却再也听不到父亲的一丝回响,找不到父亲的一点踪影。

天黑了,村里的几位叔伯放心不下,一再劝曹娥回家,但曹娥死不肯回家,她披星戴月,一个人继续徘徊在舜江边上,她为了寻找父亲,在舜江边上跑了16个日日夜夜。

到了五月二十二日,又一个早晨来临,那天愁云惨雾笼罩着舜江上空,披头散发的曹娥,踉跄行走在舜江江堤上,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曹娥跪了下来,她开始向上苍哀哀祭告:“请上苍慈悲,我外衣下沉之处,便是我父亲所在之地。”说毕,曹娥毅然脱下外衣投入江中,外衣飞快地向下游漂游而去,曹娥紧紧追随,突然水面上打起旋涡,那件外衣一下子沉了下去,曹娥高喊一声:“爸爸,我来了!”只见这位14岁的花季少女纵身一跃,投入了滚滚滔滔的舜江水中……

“曹娥跳江了!”人们呼天抢地,纷纷奔走相告,成群结队下堤抢救,只见浊浪滔滔,哪里还有曹娥的影子。

过了3天,舜江开始风平浪静,在下游江面上一个奇迹发生了:只见一男一女浮出水面,仔细一看,原来正是14岁的曹娥反剪双手用背顶着父亲,人们都说她的孝心感天动地,后来人们把曹娥负父出水的地方叫贺盘村。

曹娥的孝德感动了四周乡邻,人们用最隆重的仪式,将父女俩分别入棺安葬,又在她投江寻父的江边建造了曹娥庙,把原来的渔村改名叫“曹娥村”,又把舜江改名为“曹娥江”。每逢曹娥救父的五月十二日至五月二十二日,曹娥庙里都要举行七天的盛大庙会,以寄托人们对孝女的哀思。

直到现在,曹娥江上还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每逢排山倒海的潮水自北而南滚滚而来,但一到曹娥庙前,那咆哮肆虐的江水会一下子变得温柔起来,它们悄然无声地流经曹娥庙前,然后重新露出野蛮狞狰的本来面目。人们说这是因为潮神有知,仿佛愧对14岁的孝女曹娥,不得不令人叹为奇迹。

清代上虞著名乡贤王望霖有《娥江怀古》诗:

大孝生成迥不同,娥江源与舜江通。
哀号无异山中泣,都在呼天怨慕中。
端阳佳节反成灾,竞渡龙舟是祸胎。
万古衔悲今视昔,涛声犹带哭声来。

【注】历代将曹娥视为孝女的典范。但从我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无疑是不智、不道德的,故加了标签“傻子”。

上一篇:藏族婚姻的传说

下一篇:老虎外婆

标签:傻子
故事:
声明:曹娥投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