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越南西瓜的故事

越南西瓜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4 21:10:23

雄王十七世时,同前代国王一样,仍然有商人从南边的海上来京都峰州,卖给国王货物和一些奴隶。

国王本身是什么也不缺的,但是由于他全权掌管与外国商人贸易往来的事务,他通常总是买光所有的货物和奴隶。

那些货物是国内所没有的珍稀而奇异的东西,国王买回来放到国库里,逐渐分发给大臣和官吏,或者赏给那些立功的人。至于奴隶,偶尔也分给大臣们,但绝大多数是用来做宫廷事务,如收拾宫殿,打扫房间,还做各种手工,因为他们都是能工巧匠。

西瓜与越南儿童

一些奴隶直接由太监来调遣使用,刚开始时,他们既要干活,又要学习本地的语言。渐渐地,他们熟悉了风俗习惯后,就变成了本地人,他们或娶亲或嫁人,同当地人一样地生活。尽管如此,在宗教的观念中,因为他们从小浸润了本民族的观念,所以就会有一些个别的事发生。在生活中有时候会发生这样的事,对于一般人能明白和理解的事情,而他们却会遇到烦恼;他们去买东西时常常被索要高价。甚至,他们中如果有谁青云直上或者得到国王的宠爱,就会遭到周围的人,尤其是官吏们的妒忌和厌恶。

梅安沾,这位后来被尊为“西瓜祖先”的人,最初就是国王买来的奴隶。

他是一个贤良的青年,身材魁梧,长相英俊,而且手特别巧。在他遥远的南方故乡,男孩子从小就要到庙里去学习和修行,这样,本地的宗教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头脑中。那时候他刚从庙里回来,正值家境困窘,要卖了自己来为父母还债,于是,他就被卖到峰州来了。刚来到峰州的那些日子,梅安沾十分忧愁,老是想念父母,思念家乡,但渐渐地,他很快就认识到自己再没有可能重返故乡了。他想起了一位高僧的教诲,这位高僧是他还在寺庙里的时候的启蒙老师。他记得老师告诉他说:“孩子啊,在这个世界上,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有前世的因缘,人们之所以欢乐或者忧愁,那都不是外界加到自己头上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播下什么种子就会结下什么果,因为天地和鬼神随时都在关注人们的言行。”

想起这些教诲,他渐渐地在一切变化面前有了坦然的态度,也就能很快融入到工作中去,和大家打成一片。由于他聪明伶俐,因此,他学本地的语言学得很快,在劳动中也表现出很大的创造性。编织和建造房屋是他从小就熟悉的事,现在做这些事,他感到得心应手,就尽量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他的编织,他做的梁、榫头,以及他在柱子上、梁上雕凿的各种图像,使每个见了的人都不禁开口称赞。由于他是一个专心干活,沉默寡言,而且十分谦虚的人,因此周围的人都喜欢他,器重他,雄王十七世是一个有度量的人,在处理事情时,他常常恩威并施,因此,朝廷大臣和民众都很尊敬和仰慕。虽然,宫内的事都交给太监管,但他都要去询问,吩咐这吩咐那的。

看到梅安沾是一个贤良而又聪明伶俐,做事专心而又心灵手巧的人,国王就心生爱怜,把他收为养子。几年后,国王还为他娶了亲。

他的妻子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女儿,但却是一个美丽可爱的人,她本来是被选进宫来服侍公主的,雄王见她懂礼节,做事专心又勤快,就认她为养女,给她取名为阿波姑娘。

那时候民风淳朴,因此国王收许多人为养子也是很平常的事,国王的养子并没有什么特权,只是多了一层亲密的关系罢了。

国王给养子们娶亲或让养女们嫁人,也都是人之常情。

日子就这样平静地一天天过着,梅安沾得到雄王的信任,当上了一个小官,到三十五岁时,他有了两个孩子,也有了可观的家产:一所整洁漂亮的房子和齐全而精致的家具。公平地说,这些都是他们夫妻两个辛勤劳动得来的,当一个小官的俸禄并不多,如果说国王有时候也给他一些奖赏,那也都是他工作出色的结果,并非是由于他的官衔。

许多人都为他的幸福而感到高兴,但是,也有一些人对他怀着厌恶和嫉妒之心。在他们的眼中,梅安沾不过是一个来历不明的奴隶,本应遭受轻视,可相反,他却做了官,有了妻子和孩子,日子过得那么舒畅。他们看到梅安沾这么幸福就感到十分难受,就暗暗打算陷害他。

一天,因为家里有事,梅安沾夫妇就多炒了几个菜,请客人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说是客人,实际上是一些和他一起在朝廷当小官的人。在这些客人中有梅安沾不喜欢的人,但不能只请这个不请那个,所以他就把他们都请来了,谁知就这样埋下了祸根。

在他的家产面前,客人们都交口称赞,为了答复大家的盛情,梅安沾把两手放在胸前说:“多谢各位的美言,这些都不算什么,不过是一些传世的东西罢了。”

由于没有人能明白他以前信奉的宗教,所以大家听了他的话,都感到很吃惊,尽管如此。大家在宴会上都没有提这件事,只是高高兴兴地吃喝。

但是,从梅安沾家回去后,有几个坏心肠的客人留心到了梅安沾说的话。他们对梅安沾一向抱有嫉恨之心,他们找到了一个证明梅安沾没良心的证据,因为如果没有国王的恩赐,无论梅安沾怎么手巧也不会有现在的家业。于是几天以后,梅安沾的话就被他们添油加醋地禀告给国王了。国王尽管很大度,但是听了之后仍然很生气,他下令把梅安沾投入监狱以待审判。

几天之后,国王在神亭进行审判,梅安沾被带到一个宽阔的大院子里,许多大臣都参加了审判。

当梅安沾跪着抬起头来时,大家看到他举止恬淡,神色从容。

上一篇:英台化蚕

下一篇:越南粽子的来历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越南西瓜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