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孟尝君难父

孟尝君难父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6 09:12:30

孟尝君,名叫田文。是战国时齐国贵族,战国四公子之一。传说孟尝君小时候差点被父亲给扔了。

孟尝君的父亲田婴任齐国宰相,有四十多个孩子。有位卑贱的小妾在农历五月五日,生下一个男孩,他的父亲田婴认为这个日子是不吉利的,就对小妾说:“把这孩子扔了!不要养他!”

但小妾仍偷偷地将孩子哺养。这个孩子就是田文,日后的孟尝君。

一天,田婴看见小孟尝君,就大骂小妾道:“谁让你养大他的?”

孟尝君的母亲吓得不敢讲话。

孟尝君向父亲叩头后问:“父亲大人,您为什么不让养五月五日出生的孩子?”

田婴说:“五月五日出生的孩子,会长到大门那么高,将来对我们父母不利。”

孟尝君

孟尝君

孟尝君问父亲:“人的命运是由天支配的呢,还是由大门支配的?”

“这……这……”父亲被问住了。

孟尝君又接着说:“人的命运,如果由天支配的话,父亲何必忧愁呢?如果由大门支配的话,可以把大门开高些,谁能长得那么高呢?

过了些日子,孟尝君问父亲说:“儿子的儿子,叫什么?”

孟尝君答:“孙子。”

“孙子的孙子叫什么?”

“玄孙。”

田文追问:“玄孙的孙子又叫什么?”

田婴答:“这我就不知道了。”

孟尝君紧接着说:“您在齐国受重视,当了宰相,历经三位君王,齐国的疆域并没变大,但是,您私人的财富却积累了万金,幕僚之中一个贤人都没有。您后宫的人身穿给纱细续,可是一般才士,连粗服也穿不上;您的仆妾有剩余的饭粱肉食,而一般才士,竟连糟糠都吃不饱。现在您还尽力地积蓄贮藏,想把它留给您方才听说的那不知道的孙子、玄孙和玄孙的孙子,却忘掉国家的政事一天比一天地败坏了,我真觉得好奇怪呢。”

田婴听了,觉得儿子十分明事理,将来一定是有用之才。从此之后,开始喜欢他了。后来,田婴派他主持家事,接待宾客,孟尝君的名声也逐渐传开了。田婴死后,孟尝君继承父亲做了薛公,成为战国时期有的风云人物。
 

标签:孟尝君
故事:孟尝君的故事
声明:孟尝君难父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