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孟尝君待客

孟尝君待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6 13:43:58

战国四公子之孟尝君田文,在他的封邑薛招揽到数千名诸侯的宾客及逃犯囚徒。为了给这些人以优厚的待遇,孟尝君家产殆尽。前来投奔他的人不管出身贵贱,他都一律平等相待。他在与宾客交谈的时候,常让随从在屏风后记录双方交谈的内容,如询问宾客的亲人住址等等。等客人一走,孟尝君便派人专程赴宾客的亲人家问候,并且送上礼物。一次,孟尝君夜晚陪宾客吃饭,一人不小心遮住了灯光,客人误以为招待自己的饭菜比不上主人孟尝君的,气得放下筷子就要离席。孟尝君连忙起身,拿着自己的饭菜给客人看,客人看到完全一样,不禁大感羞惭,立刻自杀以谢罪。从此以后,天下宾客都投奔孟尝君。孟尝君对投奔他的人丝毫没有挑剔,并没有按照他们才能的大小给以不同待遇,使得每位宾客都认为他信任自己。

孟尝君待客图

公元前299年,孟尝君西入秦国秦昭王任其为相。然而,有人劝谏秦昭王,说孟尝君不仅有才能,并且又是齐国的王族,让他作秦相,必然事事先考虑齐国的利益,因而会危及秦国。秦昭王于是罢免了孟尝君的相位,把他囚禁起来,打算处死他。

情急之下,孟尝君忙叫入去秦昭王的宠姬那儿求救。这位宠姬提出个条件,即要一件白狐皮大衣。孟尝君是有一件这样的皮大衣,价值千金,天下无双,但他此次入秦时献给昭王作见面礼了。因而,他颇感棘手,在向随从的门客讨教时,门客也都想不出好办法。这时,坐在下座的一位宾客自告奋勇地说道:“下臣能搞回白狐皮大衣。”原来他是个偷鸡摸狗的行家。到了夜晚,他像狗似的潜入秦昭王的府库里,偷回了那件皮大衣。孟尝君把它献给秦昭王的宠姬后,果然承她一阵枕头风,说得昭王释放了他。

孟尝君死里逃生,急忙乘车离去。为了保险,他更换了驿券和姓名,以便混过关卡。夜半时分,孟尝君一行人赶到了函谷关。这时,秦昭王后悔释放孟尝君,听说他已逃跑,正派人乘驿车追赶他。然而孟尝君到得关前,大门却紧闭未开。当时按照秦国的法令,鸡叫才能开关放行来往行人。孟尝君大为紧张,害怕追兵赶到,幸亏他门客中有一不被人重视的擅长模仿鸡叫,学鸡叫数声,当下附近的鸡都跟着啼叫起来。守关的打开关门,孟尝君一行得以匆匆通过,返回齐国。他们离开函谷关大约一顿饭的工夫,秦昭王的追兵果然追到了关前,听说孟尝君已经出关,只好垂头丧气地回京复命。

当初孟尝君把这两位鸡鸣狗盗之徒当宾客相待时,其他的宾客都羞于与之同列,觉得和这种低贱的人同吃同住,简直是辱没了自己的身份。等到这次孟尝君入秦大祸临头,多亏这两个人得以脱险,众宾客才佩服孟尝君慧眼识英雄。

标签:孟尝君
故事:孟尝君的野史揭秘
声明:孟尝君待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