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鸡鸣狗盗

鸡鸣狗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3 08:46:28

“鸡鸣狗盗”这个故事中的孟尝君田文当时任齐国相,手握重权,家里养了门客数千人,与楚国的春申君黄歇,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并称为“战国四公子”。世人一谈起孟尝君田文,多会认为他是爱惜人才的模范,被传为千古美谈。

孟尝君喜欢招纳各种人做门客,号称宾客三千。他对宾客是来者不拒,有才能的让他们各尽其能,没有才能的也提供食宿。他养了食客三千多人,各个都有特殊的才能。

齐闵王二十五年(前299年),齐王派孟尝君出使秦国。孟尝君献上一件纯白的狐狸皮袍子作为见面礼,秦昭襄王知道这是名贵的银狐皮,很高兴地把它藏在内库里。二人一见如故,秦昭王对孟尝君的才华也是非常敬佩,因此就想拜他为宰相。孟尝君不敢得罪秦昭王,只好留下来。但是,秦王对孟尝君的宠幸引起了秦国大臣的嫉妒,于是有许多大臣就在秦王面前说孟尝君的坏话。有人说:“孟尝君确实非常贤能,但是他也是齐国的宗室,如今如果做了秦相,必定先为齐国着想,然后为秦国考虑,那样的话,秦国就危险了。”秦昭襄王说:“那么,还是把他送回去吧。”他们说:“他在这儿已经住了不少日子,秦国的情况他差不多全知道,哪儿能轻易放他回去呢?”由于大臣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秦王进谗言,最后秦昭王就囚禁了孟尝君,谋划杀害他。

孟尝君十分着急,他打听得秦王身边有个宠爱的妃子,只要妃子说一,昭王绝不说二,就托人向她求救。那个妃子叫人传话说:“叫我跟大王说句话并不难,必须把孟尝君的白狐裘给我。”孟尝君是有一件纯白的狐裘,价值千金,可是已经把它献给了秦王,听了妃子的话后,不禁暗暗叫苦道:“白狐裘就这么一件,已经送给秦王了,现在要到哪里再去找一件白狐裘呢?”他问遍了门下所有的宾客,没有人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时,有个会偷盗的宾客说:“我能拿到白狐裘。”说完就走了。原来这个门客最善于钻狗洞偷东西。他先摸清情况,知道昭王特别喜爱那件狐裘,舍不得穿,放在宫中的精品贮藏室里。他便借着月光,逃过巡逻人的眼睛,轻易地钻进贮藏室把狐裘偷出来。

孟尝君把白狐裘献给了妃子,妃子见到狐白裘高兴极了说:“果然名不虚传,真是天下罕见的珍宝啊!”妃子向秦王进言道:“大王,我听说您囚禁了孟尝君,这是不是真的呀?”秦王笑道:“是真的,你觉得如何?”妃子趁机说:“大王,孟尝君是天下闻名的人。您囚禁了他,难道不怕天下人的谴责吗?我觉得这并非明智之举。”秦王听后觉得有道理。因此过了没多久,就释放了孟尝君。孟尝君害怕秦王反悔,因此马上乔装,趁着月黑风高的夜晚,乘车离去。

鸡鸣狗盗

鸡鸣狗盗

不久,孟尝君一行来到了秦国边界上的函谷关,只要通过了这道关口,秦王就奈何不了他了。可是现在是深夜,按秦国法规,函谷关每天鸡叫才开门,半夜时候,鸡怎么可能叫呢?但城门紧闭,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出关。孟尝君一行人内心真是急死了,城门必须等到鸡鸣才会开放,但是如果等到天亮,又怕秦王发现他们逃走了,而派人追赶他们,这该如何是好呢?孟尝君仰天长叹:“难道是天要亡我?”正在这时,忽然听见几声“喔,喔,喔”的雄鸡啼鸣,接着,城关外的雄鸡都打鸣了。原来,孟尝君的另一个门客会学鸡叫,而鸡只要听到第一声啼叫就立刻会跟着叫起来的。一时之间,全城的鸡都跟着一起鸣叫。守城门的将兵一听到这么多公鸡在叫,以为天亮了,于是就按照规定把城门打开了。孟尝君一行人就这样平安通过了函谷门,离开秦国,回到齐国去了。出关大约一顿饭的工夫,秦兵追到了函谷关。他们得知孟尝君已经出关很久了,只得回军。

什么是人才?可能谁都会说,但又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也有人戏说:无天才与垃圾之分,所谓垃圾也无非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二者没有本质的不同,关键要看我们出于什么立场、什么目的与标准。

人在社会中生活,职业、技能等方面是有区别的,对社会的贡献也有大小之分。“天生我材必有用”。就群体而言,在社会中没有无用之人;就个体而言,也没有用不着的人。人与人之间交往,不要太急功近利,太势利。

上一篇:淳于髡刁难孟子

下一篇:苏秦合纵

标签:孟尝君 > 齐国 > 战国
故事:孟尝君的故事 > 齐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鸡鸣狗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