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代智劝孟尝君

苏代智劝孟尝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6 09:47:39

苏代智劝孟尝君孟尝君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四君子之一,喜欢招贤纳士,他的家里养着三千门客。一次,门客们听说孟尝君要去秦国,纷纷前来劝阻,但孟尝君主意已定,任何人都不能劝动他。

孟尝君

孟尝君被门客们劝得烦不胜烦,竟动起怒来,把门客们统统轰出去,下令不再见一个门客。秦国当时雄踞一方,地势险恶,门客们知道孟尝君赴秦乃凶多吉少,又说服不了他,因此一个个都急得不得了。

有一位叫苏代的门客决定再去冒险,劝诫孟尝君,被众门客拦了下来:“他不会见你的,你又何必去吃闭门羹呢?”

苏代早想好了怎么说服孟尝君,便来到孟尝君府上,叩门求见孟尝君。孟尝君听说又是门客来访,闭门不见。

苏代又叩门请求仆人转告孟尝君,自己不是为劝谏的事情而来。孟尝君让仆人回话:“阳间的事我都能未卜先知,难道是来商议黄泉下的事情吗?还是请回吧。”

苏代让人传话说:“正是为了阴间的事情而来访。”孟尝君无可奈何,只好请苏代进府。还没等苏代坐稳,孟尝君问道:“你到底要说什么事?”

苏代慢条斯理地说道:“昨天晚上我从城外回家,路过一片树林时,看到月光下有两个人在谈话,走近一看,原来是两个偶人,一个木头做的,一个泥巴做的。“木偶对泥偶说:‘我们现在站在这里可以谈笑风生,一旦天气变坏,下起连绵的大雨,洪水猛涨,你的泥身一被雨水打湿不就散架了吗?’泥偶听了这样不吉利的话,连忙‘呸、呸’两声,瞪了木偶一眼说:‘在狂风暴雨中,我最多化成泥土,你却可能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那不是更糟糕吗?’”

苏代随之话题一转,对孟尝君说:“先生很清楚秦国方面的形势,若去秦国,凶险如木偶赴洪水。望先生三思而后行。”

孟尝君终于放弃了去秦国的打算。

标签:孟尝君
故事:孟尝君的故事
声明:苏代智劝孟尝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