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包拯智断牛舌案

包拯智断牛舌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9 14:26:44

宋朝时候,为了保护农业生产,曾颁布了法令,严厉禁止私宰耕牛。

却说包拯在天长县做县令的时候,有一天,一个农民到县衙门来告状,说有人把他的耕牛舌头割掉了。

包公问他:“你来告状,有人知道吗?”农民回答说没有人知道。

包公又问:“你的耕牛舌头被人割掉了,邻居们知道吗?”农民回答说:“邻居们都还不知道。”

牛舌菜

包公对告状的农民说:“你不要担心,割牛舌头的人不久就会落网。你回去以后一定要秘而不宣,悄悄地把牛杀死,把肉卖出去。”

农民回去以后趁夜杀了耕牛,天不亮就把肉拉到很远的地方去卖了。

隔了两天,有个人来到县衙门来控告那个私宰耕牛的农民,说他违反法令,清官府严加惩治。

包公见割牛舌头的人自投罗网,心中暗自高兴,脸上却不动声色地听他说完。

待这人说完正想离开时,包公说:“且慢!既然来了,就把话说清楚,你为什么要割牛的舌头?”那人一听,目瞪口呆。只好如实供出做案的动机和经过。

原来,这个人与牛的主人素来不睦,曾因琐事而发生争吵,故而怀恨在心,便偷偷把他家的牛舌头割了下来,以为这样一来,耕牛便不能吃草,牛的主人只好把牛杀死,而他便可以以违反法律来控告牛的主人了,殊不知却败在包公手下。

上一篇:包拯妙破钉杀案

下一篇:包拯惩恶妇

标签:包拯
故事:包拯的故事
声明:包拯智断牛舌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