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聪明的小媳妇

聪明的小媳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4 11:20:35

从前,在一个深山里有一个忠厚老实的小伙子,他娶了个聪明美丽的媳妇。小夫妻俩相亲相爱,周围的人们都说:他们真是天生的一对儿。可是,这个小伙子的母亲却是个老妖精,对媳妇和儿子很刻薄。她没事儿干,就想些坏主意来为难小俩口,想借口将他们赶出家门。

有一天,她把儿子喊来,说:“从今往后,你和你的媳妇每天干活都必须听我的话。”

聪明漂亮的小媳妇(剧照)

聪明漂亮的小媳妇(剧照)

第二天,忠厚的儿子走到他母亲跟前,问道:“妈,我和我的媳妇今天做什么活?”老妖精道:“你和你的媳妇今天去给我买一种肉,要那没有肥的,没有瘦的,也没有骨头的。”儿子听了很是为难,就闷闷不乐地回去告诉妻子。聪明的媳妇听了,问道;“你知道哪个地方有人杀猪吗?”

“知道”。

“好,我们去买肉吧!”

他们走到杀猪的地方,聪明的媳妇买了一大笼猪肚子拿回来炖了满满的一罐子。对丈夫说:“你去请婆婆来吃肉吧!”

老妖精急急忙忙地走来,揭开罐盖一看,心里暗暗叫奇,从此,她更恨那聪明的媳妇了。

又有一天,忠厚的儿子走到母亲跟前,问道:“妈,我和我的媳妇今天做什么活?”老妖精说:“今天你们去做一种活。上面像出太阳,底下像落雪花。”儿子听了很为难,又闷闷不乐地告诉了妻子,聪明的媳妇说:“你去找一个锯子和一块木板来。我们去锯木板,你请婆婆来看。”

老妖精急急忙忙来看,看着儿子和媳妇正在锯木板。木板面上白得像太阳,烫得像火烧;木板下面木屑纷纷落下,好像飘雪花。老妖精见了,心里暗暗叫奇,她更恨那聪明的媳妇了。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的人们忙着走亲戚,儿子走到母亲跟前,间道:“妈,我们今天做什么?”老妖精想了想说:“你准备一些礼物送你媳妇走娘家去吧,但是,要告诉她,一定要带三样东西给我吃:萝卜黄心心,团鱼没有脚,龙宝没有叉。”儿子听了很难过,就把母亲的话告诉了妻子。

聪明的媳妇安慰他说:“不要难过,我一定会把这三件东西带回来的。”于是,忠厚的丈夫便送聪明的媳妇回娘家去了。

老妖精心想:“这一下非难倒她不可!”下午,老妖精听说儿子和媳妇回来了,就走到大门口,心想他们一定带不回那三样东西,借此可将他们赶出家门。但是,当她来到门口时,看见媳妇的篮子里放着一个鸡蛋,一个把把,一团糯米花。

老妖精见这三样东西又没有难倒她。再看媳妇这次从娘家回来头发更黑亮了,脸色更红润了,身上花衣裳更鲜艳了,她打扮得比以前更逗人爱了。老妖精气得手发抖,嘴唇打颤,转身回屋,就病倒在炕上,再也起不来了,不久,就死了。

却说这话传到州官那里,州官一心想娶个聪明美丽的媳妇做儿媳妇,便派差人找到这深山里,差人把州官的心事告诉了这位忠厚的丈夫。丈夫听罢很难过,就将这事告诉了妻子。聪明的妻子安慰他道:“不要难过,我同差人说:“我不羡慕荣华富贵。让他们回去,如果他们再来,我自有道理应付他们。”

差人回去察告了州官,州官听了暗自叫奇,他想了想,对差人说:“你们回去,对那个聪明的媳妇说:假如她能找到一匹红布遮住天空,我就不再让她嫁给我儿子,假如她找不到这匹红布,你们就一定要把她带来。”

差人回到深山里,把州官的话告诉了他们,聪明的媳妇听了,说:“这匹红布我是有的,但是,请你们回去对州官说,要他先把天空量量有多宽,多长,我就把这匹红布拿出来。”差人回去察告了州官,州官听了又暗自叫奇。他又对差人说:“你们回去对她说,假如她能找到一只生蛋的公鸡,我就不再让她嫁给我儿子,假如她找不到,你们就一定要把她带来。”

差人回来把州官的话告诉了他们,聪明的媳妇听了,静静地想了想,说:“好,我可以跟你们去。”忠厚的丈夫听了很悲伤,要跟着她一块去。聪明的媳妇安慰他说:“你去,我就没有办法啦!我永远都是你的,不久就会回来。”

于是,聪明的媳妇便跟着差人来到了州府。州官一见,果然是位美丽的女子。他想:“这样美丽又聪明的妻子,她的丈夫怎么舍得她来呢?”州官便好奇地问道:“你的丈夫怎么不跟着来呢?看着你的面子,我也可以给他一官半职的。”聪明的媳妇冷笑着答道:“他坐月子了!”

州官奇怪的问道:“他怎么坐月子了呢!"聪明的媳妇答道:“他生小孩子了!”州官大声笑道:“男人怎能生小孩子呢?”

聪明的媳妇严厉地质问道:“公鸡怎么能生鸡蛋呢?”

州官听了目瞪口呆,气得倒在椅子上。逗得满堂文武百官哄堂大笑。聪明的媳妇含着胜利的微笑,走出了州府衙门。

上一篇:小丫头放火擒盗

下一篇:李清照买书

标签:聪明媳妇
故事:
声明:聪明的小媳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聪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