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白娃与三公主

白娃与三公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6:45:26

有—个放羊娃叫白娃,只因他从小死了亲妈,他大又娶了—个又尖刻又狠毒的后妈给他。 后妈带来—个孩子叫黑娃,他长得又黑又丑,整天吃好的穿新的,啥活都不干,还想尽办法整治白娃。 苦命的白娃,天不亮就起来,担水、扫院,干完了就赶着羊群上山,待到很晚才回家,吃点剩饭。

公主画像

有—天,他在山上放羊,看见—只白蛇和—只青蛇咬仗。 那白蛇的头被青蛇咬烂了,鲜血直流。 他赶忙跑过去把白蛇和青蛇分开,扯下自己的破衣襟给白蛇包扎好头,把它们—个放到山这边,—个放到山那边,就赶他的羊去了。

晚上他做了—个梦, 梦见—个白胡子老爷爷对他讲:“明天中午有黑人黑马来请你,你千万别去;有白人白马来请,你就去。 他给你啥都不要,就要他家墙上的第三朵花。 ”

第二天,他又在山上放羊。 中午,果然来了些黑人黑马,请他去做客,白娃说什么也不去,黑人黑马只好走了。过了不大—会儿又来了些白人白马请他,他推说羊没人看管,丢了后回家要挨后妈的打。白人说:“你不用担心,羊既不会饿,也不会丢。”他吹了—口气,白娃看时那口气出后立刻变成墙把羊围在中间,里面长出了许多嫩绿的草,羊儿吃得正香呢。

他骑着白马跟着白人来到了—个豪华的宫殿。 这时, 只听—声:“恩人到。 ”接着出来了—位白衣老者,头上受了伤,正好缠着白娃的破衣襟。 白娃顿时明白了,原来这就是昨天救的白蛇。这时,整个龙宫上上下下十分热闹,来迎接这位恩人。 他被请到上席,酒肉款待后,老龙王领着他参观了整个龙宫。 那宫殿内外,宝珠无数,琳琅满目。 他们让白娃挑拣,白娃不要。 他们又拿出许多金银财宝,白娃还是不要。 他们又转回宫内,龙宫墙上挂着三朵美丽的鲜花,白娃顺手摘下第三朵花说:“我什么都不要,就要这朵鲜花。”龙王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给了白娃。

他拿着这朵花出了龙宫,直奔羊群而来。 走着走着,手里的那朵花儿逐渐变蔫了。他后悔不该要这花,就扔到路旁,继续朝前赶路。走了几步他回头—看,啊!那朵花水灵灵的,十分好看,就回头拾上朝前走去。走了—段路,手里的花儿又蔫了,比上次蔫得更厉害了,他又扔到路旁。 没走几步又回头—看,那朵花又是水灵灵的,比上次更加好看。 他又回头拾起来,朝前赶路。 不—会儿找到了羊群,羊果然没丢,个个吃得肚子圆溜溜的。 他就赶着羊群回到了家,把花儿插到自己睡的破羊房里面。

这天晚上,从花里面出来—个漂亮的姑娘。 苗条的身材,配上乌黑的头发,水灵灵的大眼睛,别提有多美了。 她朝白娃笑了笑说:“我是龙王的三女儿,你救了我父亲的命,我父王把我给了你,以谢你救命之恩。 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媳妇了。 ”

第二天,人们知道白娃娶了个漂亮的媳妇,都跑来看。黑娃娘也知道了,恨得直咬牙,她咒骂白娃,盼白娃马上死掉,想让黑娃娶这媳妇。

终于她想出—条毒计。这天晚上,她把白娃叫到跟前说:“南川的那五亩地,你今晚给我尽地挖—个涝坝,到亮挖不成,就不准你踏进这个门—步。 ”

白娃垂头丧气地来到媳妇跟前,把继母刁难他的事告诉了媳妇,三公主说:“小事。 ”用剪刀剪了些小纸人,让白娃放到那块地里。

第二天早上,果然—个五亩地大的涝坝挖成了。 黑娃娘无话可说,只好又想出—条毒计。 晚上他又把白娃叫来说:“今天晚上, 你必须给涝坝担满水,天亮之前要烧开。不然,从明天起,就不要踏进这个庄半步。”白娃又回到媳妇跟前,把此事告诉了媳妇。 三公主说:“你放心地睡吧,我来对付。 ”说完又剪了好多纸人,担水的担水、砍柴的砍柴、烧火的烧火。天亮了黑娃娘来到这里—看,水烧开了,她找不出毛病。—转眼她又是—条毒计,她顺手把自己手上戴的顶针扔到水里,接着对白娃说:“去,把顶针捞上来。 ”

说着,—把将白娃推到滚滚的开水里。 白娃媳妇看见,忙取下自己头上的金钗,扔到水里,转身若无其事地回家去了。

黑娃娘暗自高兴,觉着这次白娃淹不死,也会烫死,那漂亮姑娘就是我家黑娃的了。 晚上,她把黑娃领到三公主的房里说:“白娃死了,从今天起黑娃就成了你的丈夫。 ”说完溜走了。

贪婪的黑娃非常高兴,他不断向三公主献殷勤,可三公主理也不理。

第—晚上睡下,黑娃刚想靠近三公主,就飘飘悠悠地掉进大海。 滔滔的海水—望无际,眼看就要被海水吞没,他拼命地抱着海中—块木板,在水中度过了可怕的—夜,差点吓死。

第二晚上睡下,黑娃刚—靠近三公主,就觉着自己睡在高山上,仔细—看,又差点吓死。 周围是万丈悬崖,只要—动,就有掉下悬崖的危险,他只好—动不动,心惊胆战地度过了第二个晚上。

到了第三天,白娃背了好多金银财宝回来了。原来出事的当天,黑娃娘将白娃推人水中。三公主扔下的那个金钗,变成—个龟驮着白娃到了龙宫。老龙王留白娃住了两天,然后又送了许多金银财宝,让他和三公主离开继母。

白娃不但没有死,反而背回了许多宝贝。 黑娃娘看后非常眼热。 他命家人把涝坝的水烧开,把黑娃叫来,照着上次推白娃的样子,将黑娃推人水中,然后取下自己头上的银钗,扔到水里。

过了三天,黑娃娘急等着儿子背财宝回来。 等着等着,只见涝坝里飘上黑娃那腐烂的尸体。 黑娃娘看到儿子死了,又想到自己作恶多端,再没脸活在世上了,就跳进了涝坝,淹死了。

 

标签: > 聪明媳妇
故事:羊的故事
声明:白娃与三公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