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聪明媳妇斗公爹

聪明媳妇斗公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21:58:48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老汉名叫愚翁。他有三个儿子:大郎、二郎、三郎。大郎和二郎都有了媳妇。唯独三郎没有,他很想给三郎娶一个聪明媳妇。

因为大媳妇和二媳妇脑子迟钝,所以愚翁对大媳妇银花和二媳妇金花很不好,经常虐待她们,每年只让她们回一次娘家。

有一年,两个媳妇要回娘家去,老头子说:“等南山上的菜子黄了再去。”

她俩只好等到秋后菜子黄了又去问公公,愚翁又说:“把菜子割了,背到场里打了再去。”她俩又白天黑夜地把菜子割了背到场里打了,簸净装进仓后去问公公,愚翁说:“把菜子榨成油再去。”她俩又把菜子炒了,背到油房里榨成油。老头一看再也没借口推了就说:“行啦,你们回娘家去吧!今儿去,明儿来,八双靴子八双鞋。每人再带一包肉包骨和骨包肉。如果这些东西缺一样,回来就别想活了。”

聪明媳妇

两个媳妇就收拾了一下回娘家去了。她俩一路走一路商量,总算有主意了。回家以后,她们娘家的姐妹嫂嫂,连夜做成了靴子和鞋,就是肉包骨和骨包肉找不到。在回家的路上她俩坐下来哭。一会儿,路上过来了一个老奶奶。

问她俩为啥哭得这样伤心。她俩把公公要的东西说了,老奶奶说:“我也不知道这是啥东西,可你们不要难过,去问一问我的女儿菊花就知道了。”于是,老奶奶把她俩领回家去,把银花和金花的话给女儿说了。菊花说:“这有啥难的呢。只不过是一包枣子和一包鸡蛋。”金花和银花回去后,把鸡蛋、枣子、八双靴子和八双鞋给了老头。愚翁愣住了,愣了半天才问:“你咋知道我要的东西呢?”她俩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给公公讲了。愚翁想:“要是把菊花给三郎说个媳妇多好。”

第二天,他赶紧打发人去菊花家提亲。事也顺利,菊花一口就应承了下来,并很快被娶过门来。

有一天早晨,愚翁带着三个儿子去锄麦子,临走时对银花和金花说:“到了中午时,你俩给我们提一筐茶来。”

这下又把她俩难住了,茶咋能用筐提呢?思前想后,想不出办法来,只好去问弟媳妇菊花。菊花说:“大要的是黄瓜。你俩给他提一筐黄瓜就行了。”银花和金花到中午时,摘了一筐黄瓜给送去。

老头子一看,她俩送来了他要的东西,又问:“这是谁给你俩说的?”“银花和金花说:“这是我俩想出来的。”老头子一想,两个媳妇子这么笨,能想出这事来?一定是别人说的。于是,他威吓着说:“你俩不说这个人,我一顿锄把你俩挖死呢!”两个媳妇经不起吓,只好说是菊花说的。这下可激怒了他,便说:“好媳妇子,好媳妇子。”

这时,三郎一听他大又给他媳妇谋事了,就说:“灵芝草到你手里就成了锈草了。”愚翁一听更气了。他嫌三郎打断了他的话茬,顶撞了他,就去打。三郎见状就跑回家去。当他到家时,已上气不接下气了。正好,他媳妇菊花正在院里洗衣裳,就问他为啥跑得这么慌张。三郎就把事情的经过说了。菊花一听就说:“没有啥。大来了有我,你回去睡觉去。”

这时,老头已追到院里了。一看三郎不见了,就问菊花:“三郎哪里去了?”菊花说:“他正在后院里挖风根呢。”这下把老头惹笑了:“瓜媳妇子,风哪儿来的根呢。”菊花接着说:“那么,话哪儿来的茬呢?”这下老头无话可答了。他深知菊花才能不凡,忽而记起他的妻兄弟能说会道,能言善辩,能把扁的说成圆的,能把死人说活来。他急忙到妻兄弟家里。妻弟一看姐夫风急火燎地来了,忙问:“姐夫,姐夫,啥事把你急成这样了?”

愚翁把他追打三郎,被三郎媳妇菊花顶了,但又没办法的经过说了。他最后说:“请你去想个办法把她治一治,不然的话我以后咋管她们呢?”妻弟说:“姐夫,你别忙,我一定去。”说罢,把自己的半个嘴用片布绑了,说:“我就凭这半个嘴也把她能说过。”

他俩一前一后来了,只见菊花正在院里晒衣裳。她早已察觉,来人一定是帮腔的。老头的妻弟问:“三郎呢?”菊花说:“拉了个驴推磨去了。”他又说:“你为啥洗衣裳不勒头巾?”“我的头巾三郎拿去给驴蒙了嘴了。怕驴推磨趁人不在时偷吃东西。”妻弟一听话不对头,头也没回地溜了。

愚翁一看,妻弟能说会道都吃了个哑巴亏,自己还能斗过她?从此以后,再也不难为金花和银花了,更不敢难为菊花了。

上一篇:石子胜过儿子

下一篇:穷女婿刘捣鬼

标签:聪明媳妇
故事:
声明:聪明媳妇斗公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聪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