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五龙护灵水

五龙护灵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6 22:08:44

古时候,大明山的石洞里住着五条龙:一条叫金龙,一条叫银龙,一条叫乌龙,一条叫紫龙,一条叫青龙。它们都是勤劳勇敢、心地善良的好龙。

一天,金龙、银龙、乌龙、紫龙、青龙做完了各自的事情后,跟往常一样,又愉快地在一起玩耍、嬉戏。它们飞呀、游呀、舞呀,玩得真痛快,不知不觉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仙岛上,发现了一块碧绿透亮的大石头。

金龙围着这块奇特的巨石转了一圈又一圈,看过来,望过去,喜欢得摇头摆尾,就对几个龙弟说:“看呀,这块石头多美啊,一定是块宝石!”

银龙也十分喜爱这块石头,便提议道:“我们把它琢磨成一颗珠子好吗?”

五龙图

五龙图

乌龙、紫龙和青龙听了很高兴,就点头同意。金龙见大家同意了,乐得手舞足蹈。五条龙说干就干,青龙用爪子抓,银龙用牙齿咬,金龙飞到天河汲来仙水喷它,乌龙游到海里衔来甘露滴在石头上面,紫龙飞到昆仑山上含来天地的灵气吹在它上面。它们抓呀抓,咬呀咬,喷呀喷,吹呀吹,洒呀洒,抓了三千三百三十三年,咬了三千三百三十三年,吹了三千三百三十三年,喷了三千三百三十三年……

渐渐地,这块巨石被琢磨成了一颗圆溜溜、碧盈盈、光芒四射的珠子。五条龙高兴极了,捧起珠子摸了又摸,看了又看:绿光闪闪的珠子,里面有五根细小的青丝游来游去,好看极啦!这颗绿珠子很有灵性,它的珠光照到哪里,哪里就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它的珠光照到哪里,哪里就黑暗变光明。五龙给珠子起个很好的名字,叫做“灵珠”。从此,五龙为大地布云行雨更及时、更有效啦。

大明山上的五条龙有颗神奇灵珠的消息传开了,天神顺风耳听到了,天神千里眼看见了,它们一起把消息报告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眼红啦!

玉皇大帝有个女儿叫玉女,已许给南海龙王三太子,不久就要出嫁了。玉皇大帝想,如果能把五龙这颗天上没有、地上无双的灵珠弄到手,当做女儿的嫁妆,那该多好多体面呀!但玉皇大帝深知这五龙神通广大,不好对付,因此,虽然对灵珠垂涎三尺,一时却也难以下手。

玉皇大帝眼馋手痒,又不敢在众天神中声张,只好找王母娘娘和玉女商量。

他们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条妙计。就在这一天半夜,玉皇大帝最贴心的秃鹫将军鬼鬼祟祟来到大明山上空,只见那绿光灿灿、光芒四射的灵珠,把整个大明山照得如同白天一样。灵珠旁边,五龙睡得正香甜。秃鹫喜出望外,便就地刮起一阵风,“呼”地从高空俯冲下来,伸开爪子,轻轻地拍了拍灵珠,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它盗走了。

这股奇怪的旋风,刺激得金龙鼻孔痒痒的,它打了个喷嚏,醒了,睁眼一看,四周黑咕隆咚的,知道大事不妙,失声喊道:“灵珠不见了!”几条龙闻声都惊醒了。它们真着急呀!东边寻找,西边寻找,寻遍了江河湖海底下的每一个石窟,找遍了崇山峻岭中的每一个角落,也没有灵珠的下落。五龙不灰心,不泄气,又一同寻上天河,一心要把自己心爱的灵珠找回来。

玉皇大帝得到秃鹫盗来的灵珠,喜欢得嘴巴乐歪了,鼻子笑扁了,忙叫人用金盘端着送往瑶池。见到毫光闪闪的灵珠,王母娘娘赞不绝口,玉女爱不释手。

这时,五龙正在天上四处寻找它们的灵珠。忽然,金龙发现极远处有自己熟悉的毫光,惊喜地叫道:“看,那不是我们的灵珠发射出来的毫光吗?”银龙、乌龙、紫龙和青龙揉揉眼睛,翘首眺望,说:“是呀,是呀,正是我们的灵珠放射出来的毫光。”

五龙心急如焚,立刻朝着发光的地方飞去,一直找到王母娘娘的瑶池。只见厅堂里,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和玉女正得意洋洋,对灵珠夸不完,赞不够。金龙风风火火地冲上前说:“这颗灵珠是我们的,怎么到了你们手里?”青龙愤愤地说:“想不到堂堂正正的玉皇大帝原来是贼!”

玉皇大帝火冒三丈,指着五龙骂道:“胡说!我玉皇大帝上管天,下管地,天上地下的宝物都是我的。”

王母娘娘又恼又羞,气急败坏地嚷道:“反了!反了!还不快给我把它们拿下!”

天兵天将听到玉皇大帝的喝令,气势汹汹地围了上来。青龙、乌龙和紫龙见玉皇大帝蛮不讲理,情况危急,就一同扑向玉女夺灵珠。玉女死死抓住金盘,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躲避,不料脚一滑,金盘摇晃一下,灵珠从盘里弹了出来,在厅堂里滚来滚去,最后滚到天阶边沿,从天上往地下滚落。

五龙见灵珠往下掉,急忙摆脱天兵天将的围困,翻身追下来保护,但已经迟了一步,当灵珠摔到地面上时,蓝光一闪,紧接着“轰隆”一声巨响,裂成一大一小两半,化成了两个清冽碧透的湖。五条龙伤心极了,它们舍不得离开自己的灵珠。金龙流着泪说:“不如我们一同下去护湖,让灵珠的灵气永不消散,继续为人间造福!”于是,它们一个个跳入湖中,化成五股巨大的清泉,泉口怪石如鳞,当地人都把泉口叫做“鲤龙口”。

上一篇:婚姻的起源来历

下一篇:孝子磨石镜

标签: > 壮族
故事:龙的故事 > 壮族的故事
声明:五龙护灵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