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斗鸡习俗和斗鸡的规则

斗鸡习俗和斗鸡的规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0:47:30

斗鸡是壮族民间的一种杂艺活动。流行于广西桂中部分地区。一般在冬季农闲成春节期间道行,有的地区别在农历二月初"花炮节"时举行。

即以雄鸡相斗,胜者要给鸡笼挂红,主人可得到一份奖品。有的壮族地区则盛行斗鸟,方式与斗鸡基本相同。

在外国,不少国家都有斗鸡的习俗。

在菲律宾,斗鸡是民间很流行的一种游戏。从城市到农村,斗鸡比赛非常普遍,全国设有一千多所斗鸡场,参加斗鸡的有各行各业的人,甚至政府官员也常常前往,携鸡相斗。

斗鸡的品种繁多,大都是经过优良选种、精心训练过的,大体可分为天然斗鸡、本地混种斗鸡和进口斗鸡三类。天然斗鸡生存于野生丛林之中,天性好斗,但未经训练,缺乏斗技,体重又多半较轻,不耐久战。含有外国血统井仍保持天然特性的,叫本地混种斗鸡。有二种叫"蒙地诺"的斗鸡最为有名,是美国、古巴、西班牙租本地鸡杂配而成的,战绩最好。它们往往采取飞跃半空、互相扑击的战术,一向被视为"飞将军"。除了选种以外,斗鸡每天还要进行适当的训练和运动,以增强体力,提高战斗力。鸡的羽毛都经过修剪,鸡冠切得很小,以减少受攻击的目标,鸡的主人们还要经常给鸡按摩,以使鸡的皮肤结实不易受伤。

斗鸡

斗鸡

斗鸡场一般建立在大厅中央,是个方形斗台,围着竹栏。台高约1。5米,四周是观众座位。场内有"鸡医"常驻,以备急救伤势严重的斗鸡。如果仅是皮肤微伤,用烟叶握过的混合止血剂即可,无须"鸡医"治疗。

斗鸡与拳击相仿,同重量级的鸡方可相斗。因此事先必先过磅。当裁判宣布"开始"后,鸡主人各抱自己的鸡,每只鸡腿上缚有一枚一寸至三寸长的刀片,放入困栏内,恶战随之而起。双方时而奋力飞扑,时而用劲猛啄。只见羽毛纷给飘落、刀片闪闪发光、锋利的刀片刺中目标时,斗台上顿时鲜血淋漓。然而受伤者只要一息尚存,就绝不退出战斗。最后往往是一死一伤。结束战斗,活着的那只便是优胜者,受到人们的特别奖赏。

西班牙人不仅喜欢斗牛,而且喜欢斗鸡,斗鸡在西班牙是一项传统的娱乐活动。

斗鸡在室内选行。斗鸡场是一个圆笼子,面积为 2.3 平方米。斗鸡分出等级,只有相同重量的鸡才能相斗,每场30分钟,有专门的裁判员选行裁判。斗鸡时观众围在困笼子四周约40公分的地方。

饲养一只斗鸡,需要一年的时间,小鸡出壳后,与老母鸡一起生活一个半月左右。当到分辨出雄雌肘,将两者分开。这期间小公鸡挑选后分类,到六个月后,就把每只小公鸡单独饲养,注射预防针,去掉鸡冠、鸡坠。给鸡吃专门的饲料,每天饲料量不得超过 100 克。很多鸡在临决斗前要在笼子里养精蓄锐。一只好的斗鸡在六个月里可斗四次。

据说,斗鸡风俗最早起源于西班牙,可以追溯到巴比伦时代。

上一篇:杀鸡卜婚

下一篇:壮族春节习俗:舞鸡

标签: > 壮族
故事:鸡的野史揭秘 > 壮族的野史揭秘
声明:斗鸡习俗和斗鸡的规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