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放羊娃南本多吉

放羊娃南本多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4 13:53:17

从前有一个青年,叫南本多吉,家中只有老阿妈,穷得很。因为缴不上贡品和税款,就给国王放羊抵债。他11岁那年死了母亲,家中只有两间破房子,土地没有一亩。国王就叫他干脆搬到王府里去住,一辈子给他放羊。

他搬到王府以后,天天给国王放羊,很爱护羊,从不用石头打羊,哪里水草茂盛就把羊群赶到哪里去放牧。他整天唱着牧歌,吹着牧笛,看上去十分悠闲自在。他放的羊群从没有死亡丢失,连狼也没有吃过一只,年年丰收,使原来的一个羊群变成了好几群。国王见他羊放得很好,心里很高兴,常给他一些好吃的东西。

南本多吉给国王放羊,不觉已到了十九岁。国王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公主,叫赛毛娜茸玛,要招个女婿。国王问女儿要个什么样的女婿?公主说她还不招女婿,让命运来安排。她从小住在高楼上埋头习文读佛经,识书懂礼,很有才学。

有一天晚上,天气特别冷,她打开窗户向外观看天气,忽见南本多吉守着羊群,睡在羊群边,冷得直打哆嗦。她看了觉得很可怜,心想:世上的人竟有如此差别,我们都是阿妈所生,这么冷的天气他睡在羊群里,我却住在高楼上,穿的羊羔皮袄,睡着热炕,还怕冷。她越想越觉得那放羊的可怜,就从国王的衣库里取出一件叫做“噶海格”的宝衣,从楼上丢下去,说:“放羊的,今晚天气很冷,这件衣服你穿在破皮袄底下,别让国王看见了。”南本多吉见公主给他一件衣服,心里很高兴,就穿在破皮袄底下,再也不觉得冷了。他穿着这件衣服去放羊,无论多么冷的天气,都觉得浑身热气腾腾的,脸蛋红润得像烤了火一样。原来国王的衣库里,这样的宝衣只有七件。这宝衣叠起来象一方手帕,穿在身上轻得像没有穿衣服似的,夏天穿在身上凉得舒服,冬天穿在身上热得舒服。这衣服除了国王和公主,谁都不能穿。

放羊娃南本多吉

放羊娃南本多吉

国王见放羊的脸蛋红润,头上冒汗,觉得有些奇怪,心想:天气这样冷,却不见他有冷的感觉,反而热得冒汗,不知是什么原因?从此,国王很注意南本多吉的穿戴。有一天,南本多吉不小心,把宝衣的边子露在破皮袄外边,被国王看见了。国王一把抓住南本多吉说:“啊哈哈,这衣服连我国王都舍不得穿,你却天天穿在身上放羊!是谁给你的?”国王边问边打,把南本多吉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在国王的严厉威逼之下,南本多吉只好说出实情来。国王把公主叫来生气地说:“你可怜他,不会给他一件普通皮袄么,为啥把我的宝衣给一个放羊的穿呢?”

国王气得火冒三丈,却舍不得打公主一巴掌,返回来把南本多吉又给打骂了一顿。王后见了说:“你打他干啥,是公主见他可怜才给他的,又不是他偷去的,他是我家的羊倌,你若是打坏了,他睡下起不来,那羊谁去放?要再找一个放羊的吧,哪儿能找到比他更好的呢!”国王听了王后的一席话,才消了气,说:“夫人,你这样好的话怎么不早说呢!”就让南本多吉休息了几天。

过了几天,南本多吉继续为国王放羊。公主赛毛娜茸玛想:

我本想为他解除痛苦反而使他挨了一顿打骂,受了一顿皮肉之苦。公主越想心里越难受,在一个很黑的夜晚,等人们睡觉以后,公主想悄悄把南本多吉叫上楼来好好说说话。就放下一根绳去把南本多吉给吊上楼来,拿出好吃好喝的热情招待他。他们边吃边说着话。公主说:“父王以前给我找了几个女婿,我都没有看中,我看你是我心中最喜爱的男人,如能和你结成夫妻再好没有了,但愿命运让我们结为夫妻。”他们谈得时间长了,放羊的躺在炕上睡着了。公主详细观看南本多吉的脸色和长相,越看心里越喜爱。忽然看见他鼻孔里冒出一朵白云来,云上有一条龙乘云驾雾,直飞上了天空。快到天亮时双龙又乘白云飞回来钻进他的鼻孔。她赶紧叫醒他,又用绳子将他吊下楼去。

这天中午,国王上楼来看公主,公主把父王迎进屋去,边喝茶边说话。公主说:“父王呀,人睡着以后,鼻孔里有龙驾云飞出来又飞进去的事吗?”父王笑了笑说,“你一天没事干,不去好好习文念经,却尽胡思乱想些什么呀!若是人的鼻孔里真有龙驾云飞出飞进,那可不是一般的人,这人不但能当国王,还能当几国的霸王。不过这只是古人的传说,现在哪有这样的人呢!”公主说:“我不过是这样想的,并没有见过。”从此,公主对南本多吉更加钟情喜爱了,心想古人说得对,“贵人多难”。

又过了几天公主在半夜里把南本多吉叫上楼去,对他说:

“我们二人就这样下去没有意思,你若是真心爱我,你就向父王求婚,给我父王说:我给你放了好多年的羊,现在已经十九岁了,还没有一个媳妇,我很爱你的公主,公主也爱我,请你把公主嫁给我吧。”放羊的说:“我是个放羊的,穷得地无一亩,羊无一只,怎么敢向国王求婚呢?我不敢去说。就是你愿嫁给我,我也不敢要,我不忍心让你跟我受罪。肯定国王也不会把你嫁给我这个穷放羊娃,我看你还是按国王的意愿,找个有钱有势的男人好。”公主说:“你不要这样说,就按我说的办法去找父王说说,父王不答应了再想办法。”说罢,给放羊的一碗酒,将他送下楼去。天亮以后他又去放羊。

到了晚上才喝了公主给的那碗酒,硬着头皮去向国王求婚。

他对国王说:“国王,我已经给你放了多年的羊,羊放得好不好你知道,现在已经十九岁了,该成家了,我穷得什么也没有,别人家的女儿是不会嫁给我的。你的公主和我已认识多年了,我们互相喜爱,她至今也未嫁人,你把公主嫁给我行吗?”

国王听了羊倌的话气坏了,说:“有好几个王子来求婚,我都没有选中,能把公主嫁给你这个穷放羊的吗?你也不好好想想,你那一点能配得上给我当女婿?你也太不像话了!”训斥之后,把脚在地上跺了三下,说:“你快给我滚出去!”

王后知道这件事以后,对国王说:“你也不必生那么大的气,更不必打骂他。这是他的心事,一个人既然有了心事,就非说不可,与其打骂他,还不如想个办法难住他,使他绝望。”你就说公主可以嫁给你,但要多少这多少那,尽要些他无法办到的东西。

他穷得连一只羊都没有,哪有那么多的宝贝娶公主呀!这不就把他的口堵住了么!”

第二天国王把放羊的叫去说:“昨天你向我求婚,我不该打骂你,你给我放了多年的羊,吃了很多苦,我可以把女儿嫁给你,但是你要给我一颗诺日①,一颗凤凰蛋,一斗黄金,冬天娶公主时,天上要响雷,我们的宫殿前面有一座石山挡住了太阳,你要推倒它!以上几件事你若能办到,我就把女儿嫁给你,办不到就再别提起。”

晚上公主把放羊的叫去问他给父王说了没有。放羊的就把国王所说的话全告诉了公主。公主听了高兴地说:“呀,好得很。

明天你准备一下,后天你到南方去找哈热喇嘛,只要找到他,一切难题都会解决。要走三个月路程,明年年底才能回来。在路上若有人问你上哪儿去,你就说去找哈热喇嘛,无论男女老少,是穷是富的人问你,都这样回答,你就能成功。”

南本多吉第二天休息了一天,做了些准备。第三天就动身上南方去求见哈热喇嘛,临走时公主给了他眼珠子那么大的两颗宝果,让他带在身边,饿了把它拿到鼻子上闻闻就不饿不渴了。

南本多吉穿着破皮袄,带着公主给的东西,一直朝南方走去。

一天他来到一个国王的门口,请求住宿一夜,国王答应了他的请求,让他住下。晚上问他上哪里去?他回答说:“去找哈热喇嘛。”国王说:“阿哟,哈热喇嘛住的地方很遥远,你恐怕找不到吧,如果真的找到了,给我带问一件事:我家院子里有一棵葡萄树,以前年年果实累累,不但自己有吃的,还有送人的。可近三年来,一年比一年结得少了,今年不但不结果,连树都快干了。请你代问一下是什么原因。”南本多吉说:“我一定代你问个明白。”

次日他告别国王,又向南方走去,走到天黑时来到一个寺院,他进去向寺主求住一晚上,寺主答应了他的请求,让他住在寺院里。寺主问他上哪里去?他说:“到南方去找哈热喇嘛。”寺主说:“我们寺院原来有个先巴佛的塑像,有一天先巴佛塑像自己垮了,后来我们塑了好几次,可塑一次垮一次,先后塑了十二次,垮了十二次,到现在还塑不起来,请你代问一下哈热喇嘛是什么原因?”南本多吉说:“我一定代你问个清楚。”

第二天早晨他告别寺主,继续向南方走去。走到一个地方,见空中有条龙在挣扎,看上去挣扎得十分可怜,那龙上前来问他上哪里去?他回答说:“去找哈热喇嘛。”龙说:“请求你给我代问一件事:以前每到春天,我吼上三声天空中就会响雷,出现云彩,我也能驾云飞腾了。可是去年怎么吼叫也吼不出声来。请你代问一下哈热喇嘛,是什么原因。”南本多吉说:“我一定为你代问明白。”

他告别了龙又向前走去,走了好多天,来到一个望不到边际的大滩上,路也没有了,方向也辨不清了,不知从哪儿走才好。天黑了,他只好在原地住下来。到了半夜,远远看见一堆火光,他以为那里有人家,就朝那火光走去,走了好一会,走进一个石洞,里面坐着一位很老很老的白发老头,头大得像个背斗,满身尘土,脸好像几年没有洗一样。那老头问他上哪儿去,他回答说:“我到南方去找哈热喇嘛。”老头说:“我知道你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哈热喇嘛就是我,你有什么话就向我说吧!”

南本多吉听说他就是自己要求见的那位哈热喇嘛,心里十分高兴。他想,一路上别人代了许多重要的话,要先把别人的事问清了再问自己的事。他先问了葡萄树为什么不结果实的事。老头说:“那葡萄树底下有人埋了一斗金子,树根底下的水分被金子压住了,地气上不来,所以树长得不好,又不结果实了。只要取出金子,葡萄树就会叶茂果繁。”南本多吉听了心想:哦,原来是这样的。

又问寺院的先巴佛像塑了又垮的事。老头说:“那佛像怎么能不垮呢!在佛像下面深处有个凤凰蛋,蛋里有个小凤凰在摇动,把凤凰蛋取出来就不会垮了。”南本多吉听了心中暗喜,说:

“哦,原来是小凤凰在作怪呀!”

他又问龙为什么干张口吼不出声来。老头说:“怎么能吼出声来呢!老龙的舌头底下有一颗诺日,取出来就能吼出声来了。”

南布多吉听了很高兴。

这时,老头却不见了,火光也没有了,石洞也没有了,他仍然住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大滩上。他觉得很伤脑筋,辛辛苦苦走了好几个月的路程,好不容易才见到哈热喇嘛。刚问清了别人代问的事情,自己的事情一个没问,哈热喇嘛就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呢!

又想了想,心里豁然开朗起来。他转身就往回跑。

在返回的路上,龙早就等在那里,一见面就热情地问他代问的事问得如何,他说:“哈热喇嘛说你的舌根底下有个东西让我取出来,就好了。你把口张得大大的,我看看舌根底下有什么东西。待老龙张开大口,果见有一颗闪闪发光的诺日嵌在舌根底下,他只用了拔根头发的劲儿就把诺日取了出来。然后对龙说:

“你吼着试试有没有声音”。龙放开喉咙狠劲吼了一声,果然吼出声来,而且声音很大,使许多人听到了冬天的雷声,龙非常感激他的帮助。他对龙说:“我帮了你的大忙,我若有困难你愿意帮助吗?”龙说:“你有困难我怎能不帮呢!”他说:“我们国王门前有座石山挡着太阳,你以后帮我把这山给推倒行么?”龙满口答应了他的要求。

他告别了龙,走了几日又来到那座寺院。寺主见他回来了,就高高兴兴地把他迎进客房,又端茶又煮肉,对他热情招待。吃喝之后问他带问的事如何?他说:“哈热喇嘛教给我一个办法,让我禳解禳解就不会垮了。”寺主说:“那就请你给我们好好的禳解一下。”

南本多吉在半夜里摸到先巴佛殿里,在先巴佛的莲台下面挖了挖,果然有个凤凰蛋,有碗那么大,他取出来悄悄装在怀里。

第二天向寺主说:“昨晚上我已禳解好了,现在你们好好塑一个先巴像,再也不会垮了,若是垮了,你们再来找我。”寺主十分感激他的帮助。

他告别寺主,走了几日,又来到那个国王的王府。国王问他代问的事问得如何?他说:“哈热喇嘛说,你的葡萄树根上生了病,他教给我一个办法,治治就会好的。你的葡萄树在那里,指给我看看。”国王就把葡萄树指给他看。晚上他悄悄地挖开树根底下的土,果然有一斗金子埋在底下,挖出来悄悄地装在褡裢里。

天亮以后对国王说:“国王呀,我已经治好了葡萄树根上的病,明年一定会结出许多葡萄,若是不结葡萄,你来找我。”

这时他已得了国王所要的各样奇罕宝物,心中暗暗的高兴,走起路来也很有精神。终于在十一月间回到公主身边。公主知道他成功了,只是心中暗喜,却不露声色。

自从南本多吉出走以后,国王也不知他的去向,觉得很奇怪,问了许多人,都说没有看见。今天忽然又见他回来了,就很高兴地问他上哪儿去了?南本多吉说:“你不是向我要几样宝物么,这些天我到各处去找你所要的那几样宝物去了。”说着将所得各样奇宝亮给国王看。国王说:“呀,那些事不过是我心里想着随便说的,你倒给真的找来了!”国王用最好听的语言说了许多赞扬的话,然后用好茶好吃招待了他,晚上还让放羊的和他睡在一起。

放羊的因为一路上走得很累了,晚上一睡下就睡着了。国王心想:我只有一个女儿,若是和他成了亲,别人会笑话我找了个放羊的女婿,多难听呀!他想来想去,睡不着。睡到半夜起来把灯点着详细的观看南本多吉的长相到底怎么样,有没有福气,配不配做女儿的丈夫。却见放羊的鼻孔里冒出一朵云来,云上有条龙飞走了,天快亮时龙又飞回来,南本多吉也醒来了。国王见此情景,心里特别高兴,对南本多吉说:“啊呀呀,南本多吉,你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是一个有大福大贵的人,我明天就举行婚礼,把女儿嫁给你,把一切王权交给你!”

国王于十二月十五日那天,举行隆重的婚礼,给公主和南本多吉完成了婚姻大事,将南本多吉召为驸马,并将一切大权交给他来掌管。南本多吉也把找来的几样无价之宝献给了父王,国王十分高兴。

就在他们举行婚礼时,天空雷声嗡嗡,突然一声巨响,闪出一道巨大的光波,推倒了那座挡住太阳的石山。

从此,放羊娃南本多吉和公主赛毛娜茸玛结为一对恩爱夫妻。父王去世以后,南本多吉当了国王,二人共同管理国中大事,处处爱护百姓,深受百姓的爱戴,世代被人们颂扬。

上一篇:奇妙的红果和泉水

下一篇:黑脸儿子

标签:藏族 >
故事:藏族的故事 > 羊的故事
声明:放羊娃南本多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