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山羊神:倪玛恩杜里

山羊神:倪玛恩杜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6 09:36:19

倪玛恩杜里是一位部落神,据说倪玛查(杨家与倪家)祭祀时, 有一位神叫倪玛恩杜里,此神祭祀时不能供肉,给其他神供肉的时候,要用黄布把此神遮住。在祭祀时桌下要放些草料, 开始的时候是这样供,流传久了有种说法认为倪玛恩杜里骑着一匹天马,放草是为天马准备的。而实际上草是给倪玛恩杜里的, 因为倪玛查译为山羊之意,所以最初大概理解为供的山羊神,后来觉得不好听,就把查字去掉,称倪玛恩杜里。

山羊神

山羊神

据说在阿布凯恩杜里(天神)的宫殿西侧有一个天羊圈,喂养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只天羊, 个个毛白个大, 肉质鲜美。这里有一只镇圈的母山羊,名字叫倪玛查,年年滋生着后代。它每年都看到一些天兵天将下凡,回来之后就夸赞人间的美景,老天羊听后也十分向往人间,心想:“我什么时候也上人间走一走, 看看人间到底是什么样呢 ?”有一天,它趁看圈神不在的时候, 就偷偷溜出了天羊圈来到人间。天兵天将们来凡间是有具体目的地的,母天羊不知道路, 结果落到了一个人间绝迹的野外荒岭,满地都是青草没有食物。据说在天上天羊们以仙果仙桃为食并不吃草,天羊来到这里饥饿难忍,只能吃草度日,一两年就养成了吃草的习惯。

有一天,它正在草地上吃草,听见草稞里有小孩的哭声。它想这里荒无人烟怎么会有小孩的哭声呢 ? 它拨开草稞一看是个小男孩,长得很好看,可惜被狼咬掉了一条腿,于是老天羊用自己的奶喂养他,孩子长到四五岁时,因为缺一条腿天羊很发愁。它忽然想起离天羊圈不远处有一棵白梨树,粗枝可以造一条腿, 据说天神就是用白梨树的粗枝来造人腿,它想我何不上天折一枝给小孩安一条腿呢。于是它安顿好孩子偷偷地来到天上。

上天之后碰到看白梨树的神,它跪下苦苦哀求:“你赏给我一个树枝吧, 我把小孩的腿治好 !”看白梨树的恩杜里也很慈悲,折一枝送给了它。它高高兴兴地叼着树枝回家,发现小孩不见了,急得四处寻找。

两天过后还是没有音讯,正当它疲惫之时飞来一只山喜鹊喳喳地对它说:“倪玛查玛玛你不要着急, 小孩已经被狼叼去了,你赶快去救他 !”

天羊听后不顾一切地奔到狼洞,没等老狼出来,它从嘴中喷出一股白烟,顷刻熏倒了老狼, 抢回了孩子。老狼醒过来见孩子已被天羊抢回去,它知道自己不是天羊的对手,就想出一计,去找师父镇山狼王。见到师父后它又哭又闹说:“我好不容易逮着一个很嫩的小孩想送给师父,没想到被天羊夺了回去。”镇山狼王在山中修炼了千年的道行, 专门吃山羊,听后说:“好吧,你领我去,当时我就吃了它,再把小孩拿回来咱们蒸一蒸,开个宴会 !”说罢二狼来到了天羊的住处。老狼一声嚎叫,顿时天昏地暗,声音在寂静的山谷中震荡,天羊知道打不过它。这时喜鹊飞来说:“天羊玛玛你暂时藏起来,我有办法 !”喜鹊见天羊藏好后就飞到老狼那里说:“狼大王,狼大王,南山来了一群羊,个又大肉又香,你吃肉我吃肠 !”老狼便问:“羊在哪 ? 你领我们去。”喜鹊说:“离这不远,不用我领你去, 你绕过这山头就能看到了。”狼王对狼说:“我先把那群羊逮过来,回来再找天羊和小孩。”喜鹊见老狼离开了便叼起孩子飞上了山顶。

再说老狼绕过山头一只羊也没见到,便知上了山喜鹊的当马上回到山羊的住处,见孩子没了,镇山狼直冲向天羊,天羊喷出一股白烟并没有熏倒镇山狼,两者交起手来,终究天羊不是老狼的对手被它的一口臭气熏倒,虽然不能动但心中祷告阿布凯恩杜里,快来救救它的孩子。连连祷告三遍,天神听到它的祷告后,心想这还了得,虽说天羊私自下山犯了错误,但它能救孩子一命,可谓善良的天性并没丢,于是他立即派天兵下凡,一路大雨和雷鸣,几声霹雳击死了千年老狼。山羊见老狼已死就直奔山顶接回了孩子。

孩子到了十八九岁时,天羊又想该成家了,它想把自己的女儿叫下凡与他结婚,它上天找到女儿,让它变成一个漂亮的姑娘与小伙子成了亲传下了后代,为了不忘天羊的恩情,凡是天羊满人都尊称其倪玛查恩杜里。

标签: > 满族
故事:羊的故事 > 满族的故事
声明:山羊神:倪玛恩杜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