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竹篮打水不落空

竹篮打水不落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3:35:51

人世间谁都知道“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道理。可是,在溪口民间,却有“竹篮打水不落空”的传说。

却说溪口白岩村农民茗山替一家寡妇做了三年长工,分文没收,为村民做了许多好事,积德行善,被他的两个哥哥带到天上成龙,玉皇大帝派他到溪口雪窦寺三隐潭管理一方净土。他常在溪口雪窦山三隐潭显现龙身,人们都喊他为“茗山老龙”。

他为百姓喜降雨水,消灾避难。所以,“茗山龙王庙”香火很盛。

有一年,四明山上出现一股匪贼,他们既跟当地农民起义军针锋相对,又与朝廷势不两立;这些匪徒盘据四明山上,抢家劫舍,烧杀抢掠,周围百姓怨声载道,巴不得朝廷出兵,将他们消灭。皇帝得知,亲自带领军队到溪口,进山围剿。军队进驻溪口,还没歇息,皇帝就亲点兵马,威风凛凛地直插四明山主峰。匪贼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他们对地形相当熟悉,利用地形地物,凭借人多势众,居高临下,筑堡对垒,根本不把朝廷放在眼里。

雪窦寺三隐潭

雪窦寺三隐潭

皇帝带领的队伍还没站稳脚根,对方杀声震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抄过来,将朝廷指挥中枢紧紧包围。高喊:“活捉当朝天子!”双方进行你死我活的格斗,直杀得天昏地暗。征剿军渐渐抵挡不住,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士兵伤亡十分惨重。皇帝命令部队立即转移,退到妙高台一线,等待援军。那时,天气闷热,处于“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境地。他们缺水少粮,伤病员与将士们找不到水喝,伤势加重,浑身乏力,匪贼却养精蓄锐,不停地从山上冲杀过来。

茗山龙王有心援救征剿军,为民除害。他巧使法术,变成一个老态龙钟的老汉,用两只竹篮当水桶挑着一担水,送给皇帝与将士们解渴。军队喝了茗山老龙送的水后,浑身是劲,伤病员恢复健康,精神振奋,主动参战。皇帝见士气高昂,当即组织反冲锋,将对方杀回山顶,一鼓作气,把这股匪贼歼灭,大获全胜。

战斗结束,皇帝问起茗山老汉送水的事,边上的将士都说那老头很奇怪,水是装在竹篮里挑来的,几千人也喝不完他送的一担水。皇帝想再见茗山老汉一面,侍卫道:“皇上曾见到茗山老汉,不必去找他了。再说,去白岩村要走山路小道,十分不便,待班师回朝后,派人召他进京好了。”

这时,朝中不停送来急件,说有边关急事,要皇上火速班师回朝。皇帝只好对侍卫道:“也好,回京后别忘了给茗山老汉送金匾。”

皇帝回到京城,日夜想着给茗山送金匾,他亲自题字,专门做了一块,派御使送往溪口白岩村。

御使带着大队人马,找到白岩村。白岩村里的族长没见过世面,他认为,村里这么穷困,城里人吃甜喝辣,哪里招待得了这许多城里人呢?因此,御使向族长打听“你们这里有茗山吗芽”,族长一口回绝:“我们这里没有茗山,只有隐潭。”

御使又问:“隐潭是不是在妙高台方向?”

族长当即点头:“是,是,就在那边,你们顺山坡攀登,一直到山峰就是了。”

御使带着人马,翻山越岭,赶到隐潭,送上金匾,回京复旨。

皇帝听了御使回复,得知没有见到茗山老汉,心生疑问。他想,茗山自己承认是白岩村人,族长怎能说没这个人呢?这样的人,用竹篮装水,只挑一担就能供几千人喝,岂非神功?要是寡人起用此等人才,何愁江山不保?于是,他又命人制作一块金匾,派御使再次送往白岩村,当面嘱咐御使一定要找到茗山老汉,将金匾交到老人家手中。

御使带着人马到达白岩村,哪知御使跟第一次一样,受到白岩村族长的回绝。没找到茗山老汉,他们只好仍然将金匾送到隐潭。从此,世间只有溪口隐潭有两块同一皇帝送的金匾。

那茗山老龙得知,对白岩村里的族长很气愤。他想,我茗山从小生于白岩,出家后,替你们做了这么多好事,你们如此无情。从此,他就长住在隐潭,再也没回白岩村。但是,白岩村民还是没有忘记他,每当受旱灾时,就想起雪窦寺三隐潭的茗山老龙,他们组织四方百姓到三隐潭祈龙求雨,茗山老龙不记前嫌,派出弟子,到白岩村周围普降喜雨。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竹篮打水不落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