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三女寻太阳

三女寻太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7:27:42

古时候,天上有七个太阳,阳光像洁白的乳汁一样哺育地上的万物,树木常青,鲜花不败,庄稼一年收获七次,牛羊牲口一年生七胎,打下的粮食堆得像山头一样高,满山遍野的牛羊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人们的日子过得比吃蜜糖还香甜。

每到黄昏,当美丽的彩云飘到西边,太阳最后和大地告别时,人们就捧出世上最美最好的礼品,衷心祝愿七个太阳在暮色中平安地归去,第二天再早早地升起来。

不知人们这样安居乐业地度过了多少年月,世间出现了一只修炼过百年的“夜猫精”,它生性喜欢黑暗,怨恨太阳,不愿让人们过幸福生活。一天,它变成一百个 “鹰嘴铁人”,张开巨大的翅膀,飞向七个太阳升起的地方,它用钢箭射太阳,第一个太阳被射落了,第二个太阳被射落了,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太阳也被射落了,剩下的第七个太阳就不敢出来了。

太阳

太阳

天上没有了太阳,庄稼不熟,牛羊不长,草木枯焦,鲜花凋败。人们祈祷着,对着苍天哭诉,巴望着太阳升起来,可是,什么用也没有。黑暗中,到处响着 “夜猫精”恐怖的笑声。

人们选出最有本领的人去寻找太阳。瑶家选去的没有回来,傣家选去的没有回来,苗家选去的也没有回来,汉家选去的小伙子带着满身伤痕回来了。他只说了 “夜猫精……”三个字就死去了。

咋个办呢?找不到太阳就难以生存下去,人们焦愁万分。这时候,彝家走出来三个美丽、聪明、勇敢的姑娘,她们是哀牢山上最红最鲜的三朵马樱花呀!三个姑娘商量:以前去找太阳的人都被 “夜猫精”害死了,只有先除掉 “夜猫精”,才能找到太阳。

大家用水淹,淹不死 “夜猫精”,大家用箭射,箭被 “夜猫精”挡了回来。

三个姑娘叫大家点起松明火把,山山洼洼起火堆。“夜猫精”怕光又怕火,没个落脚藏身处,人们把火把聚拢来,终于把 “夜猫精”烧死了。 “夜猫精”死了,派哪个去才能找到太阳?人们看着这三个聪明、勇敢、马樱花般美丽的彝家姑娘,心里燃起了希望,人们希望她们早日找到太阳,平安地回到哀牢山来。

三个姑娘告别了家乡,告别了亲人,朝着原来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她们走啊走,不知翻过多少高山,渡过了多少河流,经历了多少艰难的岁月,她们的头发长得拖到了地上,黑油油的头发都变得雪一样白了,还是没有找到太阳。

但是,她们并不气馁,继续朝前走。一天,三个姑娘正走着,天空中一声雷鸣,树木震得发抖,闪电中跃出一只斑斓猛虎挡住了去路。三个姑娘一步也不停,勇敢地朝猛虎走去,猛虎不见了。紧接着,又是一阵雷鸣,树叶震得直落,闪电中滚出一条巨蟒,火红的嘴巴里吐出一条分叉的舌头,像猎叉一样在三个姑娘面前舞动着。三个姑娘眼睛都不眨一下,坚定地朝巨蟒走去,巨蟒不见了。

第三声雷又响了,闪电里出现了一位白发白须白眉毛的老人。老人说:“好心的姑娘,莫朝前走了,你们找不到太阳,快回家去吧!”

三个姑娘回答:“没有太阳,庄稼不熟,牛羊不长,鲜花不开,就是死,我们也要找回太阳。”

老人摇着头说:“要是你们找不到太阳就死了呢?”

三个姑娘说:“我们就是死了,还有别人接着找下去,太阳总会找到的。”

老人感动了,点着头说道: “勇敢善良的姑娘啊,你们的心比白雪还纯净,你们的意志比高山岩石还坚硬。你们就在这里等着吧,到了立秋那天,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会骑马来到这里,他就是你们要找的第七个太阳,也是最年轻、最明亮的一个太阳。”果然,到了立秋那天,有一个满面红光的小伙子骑着匹红马来了。三个姑娘已经很疲惫了,她们用尽最后的力气对小伙子说:“太阳啊,你不能离开我们。你离开了我们,庄稼就不熟,牛羊就不会长,鲜花就不会开。太阳啊,太阳!快升起来吧!”说完,三个姑娘就死去了。三个姑娘没有倒下去,在她们立脚的地方,长出了三座高高的山峰。一轮红彤彤的太阳从后面升了起来,温暖的光辉又像乳汁一样哺育着大地。

 

上一篇:葛洪洗药池

下一篇:公鸡请太阳

标签:彝族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三女寻太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