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人类和石头的战争

人类和石头的战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7:18:47

在彝族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远古的时候,天地还是一团浓雾,没有山河,也没有任何生物。这时候有一位天神,一天他出了天宫,云游四海,疲乏了便在浓雾中睡倒。一觉醒来,他觉得四周空洞洞的,没有一点儿着力之处,于是挥动了他那万能的手,把天和地隔开,又扫清了天空的浓雾,露出了日月星辰。他又给天以无限的广大,给太阳以光明,给星星以闪光,这便出现了灿烂的天空。天神又向下一望,觉得大地上太荒凉了,于是他又用手一挥,创造了山水、风云、林木、荒草和飞禽、走兽。

石头

最后,他又在山顶上创造了石头,在滨河的平原上创造了人。因为石头是大地的骨干,所以当他创造出石头后,就给了石头自由,让石头也能生长、行动。于是,石头就在山中繁殖起来,有时也从山上滚下来。天神觉得人是可以繁荣大地的,因此也给人以智慧和权力,还许人以长生不老。从此以后,人们便在平原上很快地繁殖起来,白天耕种,晚上休息,天神看见他所创造的世界逐渐繁荣了,便回到天宫里去了。

人类因为只生不死,人口便大大发展起来,平原不够住,便向山上开拓,凿坏了许多石头。而石头繁殖得满山都是,也决意向山下发展,有时竟滚到人们耕耘的田地上,砸伤了人畜,打坏了稻禾。石头的粗暴行为触怒了人们,人们便把田里的石头打得粉碎或扔到河里去。石头也觉得人类侵犯了它们的自由,越发大量地从山上滚落到田地里,砸伤了更多的人。人和石头不断的斗争,闹得两败俱伤,还波及到许多别的东西。刚刚繁荣的大地,便又荒凉起来。

据说那时有一位年老的人,他偶尔发现岩石堆成的深山里,储藏着最可宝贵的青铜。他把这消息告诉大家,许多人便到山中去凿石开采,这样更激怒了石头。在一个漆黑的晚上,人们都睡熟了,成千上万的大小石头,直从山顶上崩塌下来,砸得人们头破血流,手折足断,田园牲畜也都被毁坏了。

人们的哭声喊声,惊动了天上的天神。天神向下一看,就明白了究竟,马上降临到人间,来调解这场纷争。人是聪明的,便在天神面前滔滔不绝地哭诉石头的残暴。而石头呢,因为天神创造它们的时候,并没有给它们像人类一样的智慧,因此,石头便撅着嘴,在天神面前一言不发。

天神愤怒地对石头说:“你砸伤了许多人,实在太残忍了,从此以后,永远不许你再生长和繁殖。就是有人把你击得粉碎,你也只能永远停留在你所住的地方。”天神又对人说:“不是你们繁殖得太快,你们也不会跑上山去毁坏这么多的石头。以后你们的寿命得有所限制,每一个人至多活上一百岁就得死掉。”天神说罢,就回到天宫里去了。从此,石头再也不能随意乱动,而人类也不能长生不老了。

 

标签:彝族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人类和石头的战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