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益母草的传说

益母草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0:23:38

据说以前北京天坛还没有修建前,这里是一片黄土地,有一家姓张的庄户,只有老大娘和一个十六七岁的闺女相依为命。母女俩过着很艰苦的日子。一次老大娘生了病,而且病情一天比一天沉重。张姑娘很是着急。请了好多的医生,吃了好多的药,也不见效。

后来张姑娘打定主意要到北山去找灵药。据说北山的深山老谷里,有一种灵药,什么重病都能治得好。她托隔壁的大娘替她照管妈妈,自己带上干粮,就出门去了。

出了家门,张姑娘一直朝北走。这一天,来到一座山口,打山口处走下一个白胡子老头来。老头儿瞧见张姑娘,笑了笑说:“姑娘,你一个人,到深山老谷干什么去呀?”

张姑娘就把娘的病情告诉了白胡子老头儿并问道:“老爷爷,这山里有灵药吗?”老爷爷回答说:“有,有!”“老爷爷,上山怎么走呀?”

白胡子老头儿又笑了笑,回头向山里一指,说:“小姑娘,你打这儿上山,左拐七道弯,右拐八道弯,饿了吃松子,渴了喝清泉,瞧见地上天,灵药到手边。”

姑娘听老爷爷像唱曲儿似的话,心里明白了,就是不懂什么叫“地上天”,刚要问老爷爷,白胡子老头儿早就出了山口,走得很远了。

这一天,她来到一个小山顶上,正发愣间,忽然听见身后有姑娘们说话的声音。张姑娘瞧见两个美丽的姑娘朝她走过来。一个穿的是一身雪白的衣裳,一个穿的是一身淡黄的衣裳,上面绣着白梅花,走近了,那个穿白衣裳的姑娘笑笑说:“姐姐,发什么愣?不认识我们这‘地上天’吗?”

张姑娘一听说 “地上天”,高兴极了,说:“姐姐们这里有灵药吗?快救救我妈妈吧!”

穿花衣裳的姑娘说:“姐姐不用说了,白胡子公公都告诉我们了。我这里有一口袋灵药,回家熬成膏子,给大娘吃了就好。这口袋里,还有灵药的种子,姐姐可要把这些种子撒在地边上,让它自己生长,再有得了大娘这样病的人,就不怕了。”

张姑娘千恩万谢地向两位姐妹道了谢,转身向山下走去。走了不远,张姑娘回头一看,哪里还有穿白衣裳、花衣裳的姑娘,只见一只白鹦鹉、一只梅花鹿。

张姑娘一到家,马上将灵药熬成膏子,给妈妈吃了,没过几天,妈妈的病就好了。然后张姑娘把口袋里的灵药种子,撒在了地边上栽种。一旦有的人病了,便照着张姑娘传的法子来治,这种草药治好了很多的病人。

这草药是好心的张姑娘,千辛万苦为妈妈寻来的灵药,所以人们就管它叫“益母草”了。益母草的名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益母草

益母草

益母草的作用与功效

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鲜品春季幼苗期至初夏花前期采割;干品夏季茎叶茂盛、花未开或初开时采割,晒干,或切段晒干。

【处方用名】 益母草(洗净,晒干,切碎用)。

【性味归经】 辛、微苦,微寒。 归心、肝、膀胱经。【功 效】 活血调经,利水消肿,凉血消疹。

【应 用】

1.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产后恶露不尽、淤滞腹痛等症。

2.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及用于疹痒赤热等症。

【附 药】茺蔚子:又名小胡麻、三角胡麻。 即益母草的果实。 功能活血调经,凉肝明目。 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目赤肿痛或眼生翳障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益母草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